news-details
金鐘影帝李天柱近來正忙於舞台劇《小兒子》的演出。(照片來源/故事工廠)

「如果要立法把那個元素放到孩子的思想裡面去,那我說對不起,每個人都有表達自己的權利。」

61歲奪得金鐘迷你劇集影帝的演員李天柱,日前出演舞台劇《小兒子》不久後,昨天再次接受媒體專訪時,又因反對同性婚姻的談話引發話題。

 

回顧前年他以《公視人生劇展—再見女兒》奪下金鐘迷你劇集視帝,並締造在頒獎台上無所畏懼地以「主禱文」作為金鐘得獎感言的創舉,也替後面主內得獎者鋪路,開啟第51屆金鐘獎高舉上帝榮耀的風潮。但李天柱下台後卻被媒體專訪刻意問及「同性婚姻」的議題,其言論遭到扭曲更被同運人士砲轟。

 

如今,他為新上演的舞台劇《小兒子》宣傳,使他再度出現於媒體版面前,而面對同性婚姻立法的問題,他仍勇敢地堅定立場,並強調愛是一種「責任」,包括對未來的責任,如同種果樹一樣,為人父母得要先確認土質,把雜草除開,才能種好一棵果樹。

 

「這與我們所認識的愛不一樣。」李天柱接受本報訪問時以哥林多前書13章4~8節談到,「愛」不僅具有責任,更是犧牲與捨己,但如今在愈發強調個人權利的世代中,彷彿基督徒談到同性婚姻的的修法議題,便被同運人士曲解為基督徒若真以行動來愛同志,就應該讓同志也能擁有幸福,如同「只要我喜歡,凡事都可讓我行」一樣,將自己的婚姻觀念強加在不能接受的人身上,而忽視與之不同的權利。

 

李天柱近來在舞台劇《小兒子》中飾演失智父親時,愈發體會到愛與責任的關係,因為「神給我們最好的一個制度,就是「家庭」。」而家庭是社會基本的單元,一個家庭要有父母、子女,但若父不父、母不母、子不子、女不女,家庭關係改變,社會喪失延續下一代的功能,神所創造的秩序就會混亂。

 

而上帝設立婚姻的意義,是要人離開父母,與妻子聯合,自組家庭,而非棄父母於不顧,這種關係不但需要親情之愛,更充滿責任。因為每個人都會年老,不論失智與否,都需要在家庭的基本功能上延續生命。

 

他反問自己,倘若自己的女兒是同志,他只能接受,但不能濫用愛,而讓自己的兒女行私慾。

 

約翰福音第四章提到,一位撒瑪利亞婦人在雅各井邊遇見耶穌,耶穌向她討水喝,且知道她經歷了5段失敗的婚姻,對於「愛情」有急切的渴望,但耶穌的愛沒有離開她,反而有智慧地顯明祂的愛,使婦人回心轉意,不再爲了浪費生命,尋找世上的愛情。如同同性婚姻一樣,真正能使同志幸福的不是同性結婚,而是能醫治他們心靈受傷的基督。

在瞬息萬變的社會中,我們希望將訊息更快速傳達給您,懇請您為今日報奉獻一份心力。(點此奉獻)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