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阿德:看到跳陣頭的年輕人,我很能了解他們的感受,我希望能多多宣教,分享更多見證,讓大家認識耶穌。(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阿德小時經常受人欺負、被排擠,家中又時常有爭吵,他非常想脫離這樣的生活。所以,他告訴自己不想繼續被欺負就要自己變強,於是跟著做角頭的叔叔加入幫派,國小就開始打架、討債、翹課、逃學,在學校也髒話不離口、打同學,甚至打老師。比誰都「狠」的作風,不只沒人敢「動」他,更成為老師頭痛的問題學生。

朋友的去世,開始懷疑生命的意義

升國中前,姑姑幫他請家教,想讓他提前熟悉國中課程,但他卻不領情,先後趕跑二任家教,沒人願意教他,他還沾沾自喜,覺得自己「很酷」。國一時,姑姑逼他參加教會K書班,非常不情願卻還是去了,在那裡只覺得浪費時間,但神卻有祂的計畫。

 

以前,父親曾送他去參加廟會的陣頭,他做得很好,甚至當了團長、專門打鼓。某天夜裡,在朋友的慫恿下,他們跑到樹林裡進行「試膽大會」,沒想到朋友卻因此意外死亡。朋友的死亡是一記警鐘,讓他開始懷疑生命的意義在哪裡?

 

阿德因長期跟著幫派鬼混、打架,樹敵不少,他雖不怕別人來尋仇,卻也對這樣的生活感到厭倦,找不到方向,對人生感到茫然。因此在年僅13歲的時候,他就決定22歲就要離開世界。

 

兩次佈道會,終於打開心

國二時,教會的朋友邀請他參加佈道會,他在現場還是覺得很無聊,連精心設計的遊戲他也覺得不好玩,當大家都跟著音樂唱詩敬拜時,只有他拿出手機消磨時間。

 

暑假某個晚上,當他和父親騎摩托車經過教會,發現教會的燈竟然還亮著,一個他認識的學生正從教會大門走出來。一時間,他的好奇心被勾起,為什麼這麼晚他們還在教會?他們在教會做什麼?為什麼大家都不回家?

 

一年後,他再次被邀請參加佈道會,這次事情的發展非常不一樣,也許是疼愛他的阿祖(台語,曾祖父母)一直希望他能當個乖小孩,也或者是朋友去世前對他說「要信耶穌」,又或許是教會朋友、輔導不離不棄的陪伴,這一次他向神舉起手,決定相信耶穌。

 

被威脅斷手斷腳,仍然堅定脫離幫派

受洗後,阿德決定要脫離黑道生活,但幫派裡的「兄弟們」卻不願意,還威脅他要斷手斷腳,靠著叔叔出面說情,他才得以平安離開。他決心要過不一樣的生活,不僅不再和兄弟們聯絡,以前那些受到他「暴力對待」的人,他也打電話、甚至跑到對方家下跪道歉。今年有兩個兄弟,因受了他的影響,也準備要離開幫派生活。

 

信耶穌後,他菸酒全都戒了,也不再過著滿口髒話、成天聚眾打架、惹事生非、躲警察的日子。阿德的改變,姑姑、阿公、阿嬤都非常「有感」,但有時脾氣上來,一不注意他還是會慣性吐出不雅字眼,也偶爾還是會對家人「嗆聲」。生命的功課,他仍繼續在修學分。

 

當他到台中豐原宣教時,看到那些跳陣頭的年輕人,就像看到當年的自己,對於他們的處境與心情他非常能感同身受。雖然那時沒人答應他參加佈道會,但想到當初他是家人逼他才到教會、朋友多次邀請才在佈道會上決志,因此他不灰心,仍然盼望藉著多多宣教、分享更多的見證,「讓大家認識耶穌」。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