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陳湘琪三度入圍金馬獎最佳女主角,此次終於得獎,於台上將榮耀歸神。

陳湘琪三度入圍金馬獎最佳女主角,此次終於得獎,於台上將榮耀歸神。 (照片來源/Youtube擷取)

人生最精彩的,不是實現夢想的瞬間,而是實踐夢想的過程!22日晚間第51屆金馬獎國父紀念館舉行,最佳女主角由投入影視圈20多年、3度入圍金馬的陳湘琪,從兩岸眾多知名女星中脫穎而出,使「獎留台灣」。出身基督化家庭,歷經人生起伏,在致詞尾聲,她篤定說出:「感謝上帝,將一切的榮耀都歸給祂!」

迴光奏鳴曲》刻劃孤寂中年女子 「舉重若輕、行雲流水」

以電影《迴光奏鳴曲》勇奪影后的陳湘琪,在劇中飾演一位平凡的中年婦女,孩子長大後在外就學,丈夫也長期在海外工作,留下她獨自一人照料住院的婆婆,在空巢期又遇上更年期,陳湘琪將為人母、為人妻內心世界的寂寞,詮釋的精準到位。

本屆入圍最佳女主角的5名演員,包括桂綸鎂、鞏俐、湯唯等,表現都相當優異,最佳女主角獎是評審團討論最熱烈的獎項。評審團主席陳冲表示,最後一輪投票時,在陳湘琪與鞏俐之間取捨,最後陳湘琪以演技「舉重若輕、行雲流水」摘下后座。

走過生命幽谷 信仰使她勝過愁苦 金馬舞台上訴盡感恩

陳湘琪演出一名中年女子,先生、女兒長期不在家,又面臨更年期,細膩刻劃出內心世界的孤寂。

陳湘琪演出一名中年女子,先生、女兒長期不在家,又面臨更年期,細膩刻劃出內心世界的孤寂。 (照片來源/《迴光奏鳴曲》臉書)

陳湘琪與戲劇的交集,從就讀臺北藝術大學戲劇學系開始,20多年來,她已累積24部電影及14齣舞台劇作品。神總是不斷賜下演出機會,但過程中也曾遭遇低谷,2005年因出演某部電影,使自己和父母承受極大壓力,身心靈面臨巨大挑戰。

2011年,父母親陸續辭世,對身為么女的陳湘琪又是一大打擊,因此憂鬱症纏身,信仰也開始動搖,對神充滿懷疑,感到無助。但是,信仰終究陪伴她走過那段最傷心的日子,勝過世上愁苦。

第三度問鼎金馬獎最佳女主角的陳湘琪,而今總算獲得肯定。從多年戰友李康生手中領過獎的她說:「我真的很高興,因為我們兩個練功練了好幾年…他去年發功,我今年能夠開花結果。」此次得獎,是她投入表演20多年來的甜美果實。

在舞台上,她親口感謝家人,也提到母親在病逝前,一直希望在痊癒後,親自北上向陳湘琪的恩師致謝。「媽媽的心願終究沒有辦法達成,但是我今天站在這裡,代替我的媽媽謝謝我的恩師。」

她更特別感謝同為基督徒的藝人蔡琴,從自己主演第一部片開始,受到「上帝派來的天使」-蔡琴,許多細心的照顧;最後陳湘琪說:「我愛台灣電影,身為台灣電影的一份子,我非常高興我能夠拿下第51屆金馬獎最佳女主角獎!感謝上帝,將一切的榮耀都歸給祂!」

自認拙口笨舌的陳湘琪,金馬獎上的一席話,感動許多觀眾,也讓世人再次看到,舞台上的基督徒在發光發熱之際,不是自己居功,而是歸榮耀與神的美麗身影。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