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圖/shutterstock)

禱告是基督徒信仰生活最重要的一件事。我們卻很習慣抱怨生活中的各樣事情,那些我們期待改變、卻遲遲未發生的人事物。而當情況都很好的時候,我們又會忘記或忽略禱告這件事。

專欄作家馬修·西格爾(Marshall Segal)在Desiring God網站中撰文分享,禱告不是偶爾為之的休閒或嗜好,而是信徒生活中最前線的防禦行動。禱告是如此有能力,可以在生活的各個層面帶下轉化。耶穌用迫切的禱告抵抗試探、勝過孤單和軟弱,我們也應當如此行。

 

絕望的景況,唯有禱告

馬可福音第9章記載,有一位父親為了被鬼附的兒子來求耶穌。「夫子,我帶了我的兒子到你這裡來,他被啞巴鬼附著。無論在哪裡,鬼捉弄他,把他摔倒,他就口中流沫,咬牙切齒,身體枯乾。我請過你的門徒把鬼趕出去,他們卻是不能。」對父母來說,這樣的畫面是何其痛苦?

 

在此之前,耶穌的門徒嘗試趕鬼卻失敗,許多人圍著他們議論紛紛,整個情況變得更加混亂。然而,耶穌走向這位父親,「他得這病有多少日子呢?」這位父親的回答是從小就如此,並且是多次被鬼扔在水裡和火裡,他如此絕望──「你若能做什麼,求你憐憫我們,幫助我們!」人生痛苦的低谷,這位父親的呼聲,何嘗不也是我們心中的吶喊?

 

這位父親心中有很多困惑,包含耶穌的門徒趕鬼失敗帶來的沮喪。耶穌的門徒也問耶穌:「我們為什麼不能趕出他去呢?」而耶穌的答案,不只在當時適用,更是我們今日不論在何種光景,最有力量的辦法──「非用禱告,這一類的鬼總不能出來。」

 

從這裡可以推敲,或許門徒並沒有禱告,或是沒有真的迫切的禱告。他們的禱告是否流於制式?僅是空泛的言詞?耶穌的回答並不是:「必須要由我來禱告,鬼才趕得出去。」祂說的是,要禱告,這一類的鬼才能出來。當我們對生活充滿抱怨,或是在低谷中挫折又憤怒,問問自己:我們真的好好禱告了嗎?

                                                                                            

什麼原因讓我們不禱告?

既然禱告就是答案,為什麼門徒沒有做到?聖經沒有明確解釋這個部分,然而有幾個可能的原因,也對應到今日信徒禱告的瓶頸。

 

1.被世界的聲音分心

從馬可福音第9章的經文,可以看見門徒們被許多人圍繞,他們的環境是吵雜的、很難與上帝交通的。或許很多人圍過來看門徒趕鬼,想看到神蹟在眼前發生,這些事情是否阻礙了門徒的事奉?聖經的話是不會改變的:「你們祈求,就給你們;尋找,就尋見;叩門,就給你們開門。」(馬太福音7:7)身旁的雜音影響你愈多,你就愈難禱告。

 

2.被人的不信絆倒

許多人在門徒身旁議論紛紛,大家都在談論這個被鬼附的兒子,但卻不是全然出於善意。「祭司長和文士聽見這話,就想法子要除滅耶穌,卻又怕他,因為眾人都稀奇他的教訓。」(馬可福音11:18)或許我們沒有遭遇到如此強烈的抵擋,但是世界上有許多聲音告訴我們:聖經不過是一本書、耶穌只是一個凡人。人們的不信是否正在絆倒你?

 

3.來自撒但的攻擊

門徒在這裡對抗的不只是心裡的懷疑、世界的吵雜和人們的不信,眼前最大的威脅是來自撒但的攻擊。我們每天的生活都是屬靈的戰場,許多人被黑暗勢力綑綁,如馬可福音9章22節所記載「鬼屢次把他扔在火裡、水裡,要滅他」,我們面對的邪惡是真實的。撒但把我們拉往世界,哄騙我們離開上帝、不用禱告,我們是否警覺到這個危機?

 

4.因未看到果效就灰心

門徒並不是沒有嘗試,他們真的去做了。「無論在哪裡,鬼捉弄他,把他摔倒…我請過你的門徒把鬼趕出去,他們卻是不能。」(馬可福音9:18)這位父親說他們「卻是不能」,暗示著門徒的「失敗」,若門徒也接受這個用詞的意涵,那麼這會帶來很大的挫敗感。

 

基督徒不再禱告,往往是因為過去的禱告未見成效。我們用成效來判斷禱告有沒有用,並不是正確的方法。禱告是為了讓我們與上帝的心意對齊,在相信上帝有大能可以改變我們生活困境之時,同時也相信上帝有完全的主權和最好的計畫,事情不一定照我們想要,但是迫切的禱告一定會帶來最好的結果。

 

耶穌是迫切禱告的人,不代表事事如祂所要,但一定是在完成天父的旨意,那就是我們生命能走向最好的方向。永遠不要忘記,天父有多麼愛我們,祂看顧也疼惜我們的需要,時常向上仰望,低頭懇切禱告,祂能為我們成就極為美好的大事。

 

 

立刻加入盼世代Telegram頻道

追蹤盼世代Instagram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