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雖說香港是富裕社會,但未必每個兒童都有愉快的生活環境,可能受虐導致身心靈受創,可能是無法吃飽、穿暖,或是被毆打至重傷、死亡。

坊間多社福機構跟進有關個案,要讓問題家庭回到正軌,像是香港基督教服務處家庭及社區核心業務,其總監梁李紫薇對有關問題深入了解,談到兒童遭受虐待的幾個種類以及預防方法,也包含好些走出困局的兒童案例。

家長若在育兒及管教有各項困擾,可嘗試求助,包括向朋友或社工等傾訴。

家長若在育兒及管教有各項困擾,可嘗試求助,包括向朋友或社工等傾訴。 (照片提供/香港基督教服務處家庭及社區核心業務)

梁李紫薇分享,曾有一位從4歲就開始看著父母激烈打架,自己也會被媽媽毆打的女童。女童長大很自卑,缺乏安全感的成長背景讓她拒絕和別人靠近,人際相處有很大的困難。因著香港基督教服務處的協助送到寄養家庭,在寄養阿姨和社工的照顧下重新建立安全感,中學一年級拿到獎學金、輾轉被收養至國外,也有讀大學的機會。

回來探望當時幫助她的阿姨和社工,她提到自己也信主了,感謝上帝一路奇妙的帶領。

上述女童受到肢體與精神上暴力,其實兒童受虐的類型有很多,分成以下幾種:

一、身體虐待:非意外造成的身體傷害,屬暴力或其他方式讓兒童身體受傷或痛苦,包括拳打腳踢等等。
二、性侵犯:強迫兒童涉及性活動。
三、疏忽照顧:嚴重或重複忽視兒童基本需要,包括沒有提供合適的飲食、衣服、醫療或居所。各項的不適當看管,如獨留兒童在家。
四、精神虐待:危害兒童心理健康的行為及態度:包括敵意、威嚇、羞辱、排斥,以及漠視兒童情緒等。

梁李紫薇也分享相關數據,據香港政府「保護兒童資料系統統計報告」調查,2017年1至9月的新個案共704個,當中身體虐待佔39.3%、性侵犯佔33.7%、疏忽照顧佔23.7%、精神虐待佔0.7%,以及多種虐待佔2.6%。

香港基督教服務處家庭及社區核心業務總監梁李紫薇鼓勵家長若缺乏照顧/管教兒童的技巧,可向外求助。

香港基督教服務處家庭及社區核心業務總監梁李紫薇鼓勵家長若缺乏照顧/管教兒童的技巧,可向外求助。 (攝影/記者王志宏)

虐兒的原因包含「與施虐者有關的」,如缺乏照顧/管教技巧、情緒/心理問題、酗酒或吸毒等不良嗜好等;「與環境/社會有關的」,如缺乏支援/社區資源、經濟困難、失業、住屋困難,以及各種家庭危機等;「與兒童有關的」,如主要是行為問題,以及學業問題等。

此外,她也依照多年服務問題家庭的經驗,整理出多項減少/避免虐兒的方法:

一、家長要注意:關注個人情緒和壓力,學習有效的育兒及管教方法,建立支援網絡,若有需要可找社區服務/親友代為照顧兒童,以及有傾訴、情緒支持的渠道(如朋友或社工)。

鄰舍/市民發現懷疑虐兒:若目睹兒童受到暴力對待,應即時報警。若屬懷疑,亦可多加留意,包括鼓勵當事人求助,也可通報社署熱線、保護家庭及兒童服務課、綜合家庭服務中心或兒童所讀的學校。
二、公眾教育:提升公眾保護兒童的意識,有助及早識別虐兒與否,也可及早尋找專業協助。
三、學校及社區服務:提升老師關注及辨識高危家庭的意識及能力,有助及早識別高危兒童作介入。社區提供更多支援家長的服務,包括兒童暫托服務、親職教育、網絡支援服務等。
四、政府的角色:包括應考慮設立強制性通報機制,要求有關機構人員或社會人士遇上懷疑兒童被虐待,必須作出通報,並由指定人士立即跟進。此外,亦應增設駐幼稚園/幼兒園社工,以及加强駐小學社工服務,有助及早支援高危家庭。

坊間有不少課程,教導育兒的知識及技巧。

坊間有不少課程,教導育兒的知識及技巧。 (照片提供/香港基督教服務處家庭及社區核心業務)

雖然虐兒案件在新聞上頻傳,因著許多機構的努力,盼望能為這些家庭不完美的孩子提供一個重生的機會。

梁李紫薇分享,就有一位患有抑鬱症的單親媽媽,會因情緒失控而打專注力不足的兒子。之後兒子被送往兒童之家,這位媽媽在這段時間學習情緒管理與管教孩子的方法,兒童之家的職員邊照顧兒子也邊安慰和鼓勵這位媽媽,透過許多親子活動,最終他們能團員,讓家庭功能強壯起來。

總的來說,家家有本難唸的經,若家長在照顧兒童的事情上有疑惑或困難,要積極對外求助,學習正確的愛和對待家人,營造更美好的家庭關係。

坊間有機構辦親子活動,參加者既可建立家長與子女的關係,以及建立支援網絡。

坊間有機構辦親子活動,參加者既可建立家長與子女的關係,以及建立支援網絡。 (照片提供/香港基督教服務處家庭及社區核心業務)

今日報需要您的支持,讓這世代多一些溫暖的力量,找回在黑暗中的羊群。謝謝您~(點此奉獻)

今日報需要您的支持,讓這世代多一些溫暖的力量,找回在黑暗中的羊群。謝謝您~(點此奉獻)

 

▌HOT!!! 本周超熱門 ▌ 

 幾乎全盲的罕病藝術家開個人畫展 飽嚐磨難,用「病痛」畫出生命故事

【克安通專欄】先尋求神的恩寵

2018印度公開賽亞軍、羽球國手周天成:努力不懈的比賽,就是要為主作見證!

年輕人流失,教會如何與年輕信徒同行?

【張文亮專欄】同學,自卑的人如何得醫治?

▍今日7年 千萬點閱 ▍

今日報網站月點閱突破1千萬人次,讀者們說:我們每天都在這裡看新聞!

3步驟,加入新聞宣教行列

1.為臉書粉絲團按個讚,天天掌握世界動脈:(點我加入1)

2.立即加入LINE@,最新最夯消息直送手中:(點我加入2)

3.感動奉獻,支持媒體宣教走下去:(點我奉獻3)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