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資深家庭婚姻專家簡春安教授,4日晚間在第一屆「國際家庭事工研討會」上,分享他多年來的輔導經驗。

資深家庭婚姻專家簡春安教授,4日晚間在第一屆「國際家庭事工研討會」上,分享他多年來的輔導經驗。 (攝影/記者杜胤廣)

擁有婚姻、兩性、心理輔導40年經驗的東海大學社工系教授簡春安,不僅擁有學術研究上的重要貢獻,在婚姻家庭輔導上也有豐富的實務經驗,但這一切真的能「為家庭而戰」嗎?他坦言:「都不是重點。」

第一個十年,他偏重「學術理論」的根據,但無法解決關係的問題;第二個十年,他開始重視「實務技巧」,以為明白相處的技巧就能解決關係的困境,但隨著年紀增長,看過的個案愈來愈多,又覺得「經營管理」是解決關係問題的一種方式,直到最後一個十年,他的觀念又轉變。

面對婚姻問題 人的改變有限 唯靠神的恩典與憐憫

簡春安從「主禱文」中想到一些問題。

「為什麼主禱文讓我們那麼消極?」他曾懷疑自問為何主禱文中「不叫我們遇見試探,救我們脫離兇惡」,不是「給我能力,好讓我百毒不侵、心思不亂、無往不利?」從此,他看到許多無法處理的個案,以及許多人生命中有著「無解」的問題,又為何有人的婚姻如此坎坷、無奈,他卻束手無策,哪怕是技巧、學術理論…都無法改變人的本質與有限。

「其實,只有生命才能改變生命,而婚姻主要的安全與幸福,乃是從恩典而來,不是你多努力。」他感嘆說,面對婚姻破口,人的確要努力,但更重要的是,我們都需要神的恩典與憐憫,且要儆醒,否則當試探來臨,任誰都會中箭落馬,因為每個人都擁有不同的生命經歷,有人經歷坎坷與挫折,甚至來自不幸的家庭。

路得記中的慘澹家庭

3100多年前,在猶大的伯利恆成有一個人名叫以利米勒,太太名叫拿俄米,他們生了兩個兒子瑪倫和基連,原本過著平凡日子的他們,為了求生存來到摩押地,但上帝沒有祝福他們,過沒多久以利米勒過世;瑪倫和基連長大成熟,拿俄米也讓他們娶了當地女子為妻,瑪倫娶了路得,基連娶了俄珥巴,但不到十年,兩個兒子相繼離開,只剩連她在內的三位寡婦。

簡春安直言,這個家庭的際遇坎坷,最可憐的唯獨拿俄米。這段故事想起了他自己的過去。

他的母親是爸爸的第二任妻子,不僅元配因肺結核過世,底下三個兒子都因肺結核過世,但爸爸再取一個妻子並沒有帶來好運,不到六年妻子就中風,直到爸爸走投無路信了耶穌,全家人靠著神的恩典,才走到今天。

「你的聰明才智無法遺傳,但你的婚姻會遺傳,信仰也是。」

拿俄米喪夫喪子,最後連自己名字的原意思是「甜」都不敢承認。

「拿俄米對他們說:『不要叫我拿俄米(甜的意思),要叫我瑪拉(苦的意思),因為全能者使我受了大苦我滿滿地出去,耶和華使我空空地回來。耶和華降禍於我,全能者使我受苦。既是這樣,你們為何還叫我拿俄米呢?』」路得記1:20~21

「路得的家庭環境不好,也沒有外貌條件。」簡春安分析,路得丈夫過世後,既然娘家在摩押地,為何父母不讓她回家呢?若是美若天仙,為何沒人追求?最重要的是,當路得一絲不掛的躺在波阿斯床上時,一個正常的男人怎麼會沒反應?

「波阿斯的家庭背景也不好。」他解釋,波阿斯雖是大衛的曾祖父,又是一位當代企業家,但他的母親名叫喇合,是名妓女,其生命其實也充滿了無奈,家世不清白,帶給他不少打擊。

路得記第四章中,拿俄米、路得與波阿斯三個家庭結合在一起,「其實是所有苦難家庭的綜合」,但即便如此,也有機會逆轉勝。

即使是苦難家庭的綜合 在神裡仍能逆轉勝

「生命的逆轉勝來自關係技巧嗎?學術的模式嗎?還是靠自己的能力知道如何管理嗎?其實都來自神的憐憫。」

1、拿俄米凡事認定神

拿俄米失去丈夫與兒子後,仍表現其成熟態度,如同約伯一樣。當約伯失去一切的時候,卻說:「我赤身出於母胎,也必赤身歸回;賞賜的是耶和華,收取的也是耶和華。耶和華的名是應當稱頌的!」「我知道,你萬事都能做,你的旨意不能攔阻。 」

「神的旨意不能隱藏,婚姻中也有很多無解的問題。」簡春安感嘆,他見過許許多多的家庭婚姻問題,大多無法解決,但他唯一能做的就是-「把人帶到神面前」,因為上帝也許會立馬解決問題,也可能用10年、20年來帶領一個人。

拿俄米即是如此,在她一無所有、極盡痛苦時,仍保持對人的愛,希望兩個媳婦另謀歸宿,且她發現波阿斯相中路得後,還教路得如何接近波阿斯,這不會是一個走投無路的人還會做的事。

2、路得善良、不捨婆婆受苦,認命犧牲

路得說:不要催我回去不跟隨你。你往哪裡去,我也往那裡去;你在哪裡住宿,我也在那裡住宿;你的國就是我的國,你的神就是我的神。

你在哪裡死,我也在那裡死,也葬在那裡。除非死能使你我相離!不然,願耶和華重重地降罰與我。路得記1:16~17

「一個媳婦可以對婆婆說出這話,何況是夫妻關係?」簡春安直說,路得對婆婆的愛,用在夫妻關係上,其實仍能看出「夫唱婦隨、彼此適應、相挺到底」的關係,超越是非對錯。

因此,拿俄米與路得都是用生命跟隨上帝,既使生命充滿坎坷不平,甚至千里迢迢來到一個不友善的的環境,路得仍願意跟隨。若以此角度來看,既使婚姻充滿了挑戰與坎坷,你仍願意跟隨嗎?

3、波阿斯不僅有愛心,也是一個尊重人的男人,且在關係技巧上也非常成熟

波阿斯不看重人的外表,注重人的品味,且樂善好施,更是一個正人君子。

波阿斯吩咐僕人說:他就是在捆中拾取麥穗,也可以容他,不可羞辱他;並要從捆裡抽出些來,留在地下任他拾取,不可叱嚇他。路得記2:15~16

簡春安認為,波阿斯是一個有所為,也是一個有所不為的男人,如同約瑟受到誘惑時的反應一樣,對於某些不當行為戒慎恐懼。因為當他看見喜歡的人躺在自己的床上時,仍不為所動,甚至打發她離開,但事後他居然沒有到路得親戚家裡敲門,反而找來10個長老幫忙,先替路得至近的親屬著想,將地贖回,娶路得為妻。

當拿俄米見路得找到一個好歸宿後,仍成熟的接受孑然一生的人生,看著別人的幸福而為人拍掌,看著自己的不幸仍願意等待,守住孤獨,祝福別人,這是拿俄米的生命力。直到波阿斯與路得生了孩子,他們就想到照顧孩子的適當人選就是拿俄米。

因此,三個不幸家庭的結合,也能帶來生命的逆轉勝。

▌HOT!!! 本周超熱門 ▌

就連恰克皮爾斯,也要在全世界發行這本書! 《天國的鑰匙》猶太5777新年釋放上市

男人為何外遇? 「下半身思考」非答案

將演《使徒保羅》 休傑克曼走過恐懼童年,高舉信仰:「願用表演榮耀神」

爺爺離世前手指天喊「謝謝耶穌」 孫耀威一人信主、三代得救!

【葛兆昕專欄】都是「自我中心」惹的禍

【為今日報臉書按讚 成為轉化社群媒體勇士】

逾百萬讀者都喜歡看,24小時陪你用「新聞」看見「基督視野」


● 手機立即加入:(點我)
● 掃行動條碼: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