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目前,台灣職場的工作情緒屬於低落、緊繃的狀況,充滿許多不確定性。例如:甚麼時候會被「炒魷魚」?甚麼時候會宣布裁員?甚麼時候要放出「利空」消息?種種不確定感都會造成員工心情鬱悶。因此,重新檢驗自己的情緒,是當下重要的課題,提供以下幾項管理情緒的方法,盼望讀者能在不景氣、不順心的年代,成為情緒管理的高手。

一、 面對情緒

目前,台灣職場的工作情緒屬於低落、緊繃的狀況,充滿許多不確定性。

目前,台灣職場的工作情緒屬於低落、緊繃的狀況,充滿許多不確定性。

「面對情緒」講起來容易,卻很少人會真正去做。特定時空下的「情緒」如何?能給它一個名稱嗎?能描述當時的情緒表現嗎?其實,情緒像流水,一下就過去,因此我們常會忘記在甚麼樣的情緒裏,做了甚麼事,也覺得事情過去就算,不去計較。殊不知當時可能已經釀成大錯,或對別人、自己造成嚴重的傷害。以下有3種方法可以幫助面對自己的情緒:

1.找到情緒根源

要找到情緒根源,必須跟自己對話。如:「我是誰啊?我今天出來作甚麼?我想說哪些話?」學習跟自己對話,從對話中發現自己情緒的緣由。

情緒的發生是建立在對人事物特定的評價上,因此瞭解那個評價和其連帶的感受很重要。例如:先生下班回家,雖然家中一如往常,沒有讓他生氣的地方,但是他就是看甚麼都不順眼。詳究先生情緒發動的緣由,會發現原來在白天時,妻子打電話給他的口氣很不好,讓他覺得不被尊重,歸根究底,先生的情緒是由於妻子的不尊重,而不是家中有不順眼之處。

情緒對話,最重要的目的是找到情緒發生的根源,也可稱之為「情緒黑洞」,找到那個黑洞,就能把它塞住、圍堵起來,才不會被情緒牽著鼻子走。

2.掌握情緒表現

情緒是有表現的,要隨時去檢驗、記錄。譬如有些人情緒煩躁時,馬上變得面目可憎、注意力渙散、口齒不清,或陷入呆滯等情況;還有人會動手動腳、發牢騷、亂說話、出現解離的狀態。這時,就不適合做一些重要的事情或決定,也不適合與人互動,因為這都可能造成嚴重的危險事件。

瞭解自己的情緒,許多時候必須把自己放到一個較獨立的空間,除了避免讓自己的情緒影響他人,而產生令人不愉快的摩擦,也可以藉此掌握自己處在各種不同情緒時的表現。

3.隨時檢驗當時心思意念的走向

每次有情緒時,便容易對人、事、時、地、物產生判斷。此刻判斷的方向常是負面的,會有「天下人皆負我」的心態,如:覺得別人要害我、要看我笑話等。有些人會以「有也好,沒有也好」無所謂的態度去思考,這樣的思考沒有不好,但也不是很好。應該培養正面思考,並做更多積極行動和意念。

二、控制情緒

情緒正處於最高點時,要如何控制情緒,以下提供三項行動的綱領與原則:

1.趕快跳離當下情緒

不論是哭泣、悲傷、快樂的情緒,在興頭正熱時,要趕快跳離,客觀的面對這個情緒。在任何情況下,都不要被狂樂、悲傷掩蓋我們的目光,記得要趕快走出這樣的情境,才不會被某一種情緒所淹沒。以聖經人物保羅為例,當他被抓到監獄時,心裏非常害怕,但他可以跳離這個情緒,進入到一個與上帝同在,有保障、依靠而平安的狀況。

2.情緒需要行為帶動

當情緒很想「動」起來的時候,行為就會跟著「動」起來,但如果覺得情緒動得太厲害,行為就不要再躁動了。有時情緒沒甚麼動力,此刻不妨透過行為好好去帶動情緒。例如:今天心情很糟,還把自己鎖在小房間或辦公室裏,這樣不好,此時應該去外面動一動;但是如果情緒已經很高亢激昂,就應該安靜休息。

3.回想過去類似經驗

回想過去類似的經驗會增加對情緒的熟悉度。假如今天面臨一件事使我們煩惱不已,但是回想過去美好的經驗,以及記取先前經歷過的情緒,這個大煩惱就不是那麼難解決,情緒也就不那麼難面對。

三、中斷負面思考

遇到悲慘的回憶,要做的就是馬上中斷思考,對這個情緒宣告說:「『你』已經不能控制我,這個情緒已經過去,我不再受到這情緒的壓制。」特別是不要再陷入自怨自艾的景況,也別把過去的情緒拿出來,找出傷害自己的理由。當有一些自我控告的意念說:「你最糟糕!你最沒用!…」要立即中斷它。常常操練「中斷思考」的功課,就不會被負面思考所轄制。

四、自我說服

提醒自己,要常常對自己與他人說肯定、正面、積極的話來勉勵與打氣。一個人常練習內在對話,心理成熟度、情緒的控制力,及整個人的生命、生活品質都會變好。例如在信仰的領域裏有所謂靜默、禱告及靈修等,這些都是非常好的自我對話形式,進而產生適當的自我說服效果。

五、找到讓情緒「如魚得水」的適切情境

每個人的適切情境都不同,有人一到球場,這個情境就對他有利,因為他很會打球,很快就能在贏球的經驗中,得到良好的情緒。有人喜歡教書,雖然在工作、生活上遇到難題,但是上了講台,一跟學生分享,心情就好的無比。

六、找到適切的盼望

在任何情緒,都因著信仰能夠自我超越,被上帝提升,達到一種平安、喜樂的境界。

在任何情緒,都因著信仰能夠自我超越,被上帝提升,達到一種平安、喜樂的境界。

要對解決情緒問題有盼望。盼望有很多層次,有些是心思意念可以想到的,有些是眼睛可以看見的,但有些是人生超越各種磨練,並且努力尋覓之後,找到最穩固、最真實的盼望,在信仰中這種盼望的經歷是十分常見的。對我來說,這個盼望的磐石就是基督信仰,在任何情緒當中,都因著信仰能夠自我超越,被上帝提升,而達到一種平安喜樂的至善境界。

在這個情緒全面蕭條的年代,千萬不要被「不知所以然」,但卻時常出現的情緒所迷惑。找出心情不好的原因,也許四周的人就不再遭受「池魚之殃」,自己也會懂得問題不在於他人,而是另有其因,並且因此對症下藥,成為一位EQ的管理高手。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