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于厚恩牧師表示,從聖經中的小人物我們可得到寶貴的啟示與感動。(攝影/記者都希基路)

聖經中很多讓人印象深刻的故事及主角,都是君王、領袖級的大咖人物,如摩西、約瑟、大衛等,但不可忽略的,在聖經新約中耶穌所稱讚的人,有很多是小人物、平民,他們的故事容易被我們忽略,然而其實內藏許多豐富的啟示。環球聖經公會於10月中舉辦聖經專題講座,邀請遠東福音會總幹事于厚恩牧師分享「庶民神學下之小人物的故事及啟示」。

于厚恩說,「上帝沒有勢利眼,不輕看小人物」,從以下幾點可看出來:

一、耶穌道成肉身成為木匠的兒子,是庶民之身。

二、耶穌降生時,天使先和曠野的牧羊人報告這個極大的好消息。古代牧羊人是很卑微的職業,夜間別人都在睡覺,但牧羊人不能睡,他們要幫別人看守羊群。

三、許多被耶穌稱讚的人,也都只是小人物,例如:耶穌稱讚迦南婦人的信心(馬太福音15:21~28)、窮寡婦的奉獻(馬可福音12:41~44)。

 

若我們能多留意聖經中的小人物,就可得到寶貴的啟示與感動。

 

于厚恩舉新約提摩太後書1:15~18的小人物「阿尼色弗」為例,表示「阿尼色弗」這個名字在原文(希臘文)的意思是「帶來益處、使人受益」,他的事奉榜樣不是單單求神賜福,而是把生活事奉的焦點放在「如何成為別人的祝福」。提摩太後書已經是保羅最後所寫的書卷,在這裡保羅告訴提摩太說,要學習阿尼色弗的榜樣;在保羅的腦海裡,竟然不是彼得、雅各、約翰這些當時在教會界赫赫有名的人,不是他們不值得效法,而是阿尼色弗的「使人受益」的服事榜樣讓保羅印象深刻

 

那麼,阿尼色弗到底做了什麼,讓保羅對他讚譽有加?

 

一、助人恢復精神

「....因為他多次使我暢快....」(提摩太後書1:16,新譯本),希臘文「使....暢快」意思是「使....恢復精神」,阿尼色弗多次使保羅身體上及心靈上的精神得以恢復。

環球聖經公會舉辦聖經專題講座「庶民神學下之小人物的故事及啟示」。(攝影/記者都希基路)

 

二、不怕被連累

「....也不以我的鎖鍊為恥」(提摩太後書1:16,新譯本),那時保羅被關在監牢裡,是社會所看為羞辱的,但阿尼色弗不以為羞辱,甚至他冒著被視為共犯的危險。當家人捅婁子的時候,我們因為「愛」而願意被連累。但是,當我們在生活、服事上遇到別人的缺失而急忙切割時,那就像一面鏡子告訴我們沒有「愛」。服事人及愛人是會累的,我們要有被連累的心態與預備。

 

耶穌基督在地上的典範、榜樣就是—祂願意為你、我的好處,放下並犧牲自己的權利,從天上來到地上,為了成全我們的好處,這是一種犧牲的精神。而我們需要互相擔當各人的重擔,這樣就是完全實踐、效法基督在地上的榜樣。(加拉太書6:2)

 

三、不只做,還要「做成」

「他竟然來到羅馬,迫切地尋找我,結果找到了。」(提摩太後書1:17,新譯本)這段經文的背景是保羅第二次被關在羅馬,地方不好找,第一個找到的很有可能就是阿尼色弗。他殷勤、迫切地找保羅,最後終於「找到了」。有時候我們在信仰裡會說,「事奉只要重視過程就好」,過程很重要,沒錯,但是「完成」也很重要

 

路得記3:18、哥林多後書8:6,這些經文也都說到把事情「做成」、「辦好」。提摩太後書1:18「願主在那日使他從主那裡得著憐憫。你也清楚知道他在以弗所是怎樣多方服事我(原文中沒有我)。」(新譯本)這段經文原文中沒有「我(指保羅)」,表示阿尼色弗的服事不是只針對保羅,而是不管對方是誰,他都如此服事,從頭到尾、從開始到結束,他都沒有大小眼、沒有看不起卑微的人。阿尼色弗的服事態度,也因此讓保羅印象深刻、讚賞不已。

 

相關閱讀》

小人物的故事與啟示之二》新約中只提到他5次 他卻是保羅屢次危機中的救援王

神能將各樣的恩惠多多的加給你們,使你們凡事常常充足,能多行各樣善事(哥林多後書9:8)。請支持今日報媒體事工,謝謝您~(點此奉獻)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