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林瑜琳博士,投身教牧諮商多年,以基督信仰、《聖經》為諮商核心,將耶穌的醫治帶入每個生命中。 (照片提供/衛理神學研究院)

生病的人需要看醫生,這是理所當然的肯定句;但若在「心靈家園」的諮商、協談思維中,尋求幫助並非「生病者」的專利,反倒是人人都應獲得的「機會」。 「台灣心靈家園關懷協會」創辦人林瑜琳,從一名牙醫師踏入聖經諮商的研究,起初僅是因病人家長的求助,卻沒想到,這一研究、竟研究出了心得來!逐步看見《聖經》的教導與啟示,暗藏心理諮商的「撇步」──原來是神學指導心理學,心理學又加深神學。

她在矯正專科執業多年後發現,矯正後「齒列」保持穩定的關鍵因素,在於找出「齒列的原型」──亦即齒列與齒槽骨的關係、上下顎齒列之間的關係、牙齒個別彼此之間的關係,說話進食時、舌頭嘴唇和齒列的關係等等。

因此在進修神學時,她也開始思考上帝創造每個人的「獨特原型」在哪裡?是什麼?又該如何尋見?

探索的過程,林瑜琳發現生活各個大小事件與情緒,都有其背後的「原型」。而她,率先成為神所醫治、開導的「個案」,神使用她發展出「三一原型‧尋見真我」的門訓協談,幫助人看見上帝對自己的「原型」,改變被眼中樑木所扭曲的眼光,活出基督、與主連結,使人可以活出真正的自己。

 

水到渠成建立的心靈家園 充滿神的安排

「設立心靈家園其實也不是說我要設的,應該是說天父的安排,很自然而然、水到渠成的建立。」10年前,心靈家園在上帝的安排下,從硬體設備,到林瑜琳的博士專業,一切如順水推舟般、「家園」帶著神的心意出現。常常都是這樣:祂在前頭開路,心靈家園只管前行。

開設家園,起初是林瑜琳出於對父母的孝心,以及己身的經驗回應。當父母從南部搬至台北,她希望有個地方,能讓雙親好好修養身體外,亦能結交屬靈朋友,而家園每週三固定的年長者聚會,正好成為福音預工場地。

另一個原因,是因林瑜琳過去諮商協談時,感受到學派、技巧、世界諮商倫理等諸多限制,但她認為人的情緒、心靈、生理以及自我認同等等,都是關乎「受造」,與基督信仰息息相關;因此,家園的服事,就從神的眼光出發、從真理去探索自我。

 

心靈家園座落於台北市文山區,以神的愛吸引人踏入。 (照片來源/心靈家園臉書)

 

「當我開始了解諮商,我就發現很多東西《聖經》裡面早就有!這真的很好玩!」

 

林瑜琳舉例,在諮商的敘事治療學派中,要把問題外化(將問題和自身分開),而這方法在羅馬書7章中,保羅就提過:「我所願意的善,我反不做;我所不願意的惡,我倒去做。若我去做所不願意做的,就不是我做的,乃是住在我裡頭的罪做的。」其在《聖經》中發現許多心理學、諮商的蹤跡,這讓她不住的讚美神的智慧與奧妙。

 

過去一直有在神學院進修的她,也正式投入三一原型諮商的研究,亦將自身長老會加爾文的神學背景,與衛斯理宗的神學做結合,成為實際的應用與幫助,回應人生命的需要。

 

在研究中與主和好 了解生命的「原型」與「天命」

在研究諮商的過程,林瑜琳不僅是在學術上有收穫,在己身的靈命中,亦受到神的觸摸與修復,親身的經歷使這套諮商不只是個博士後研究、不只是個「認知」,而是主觀體會。

 

「你不公平!」這幾乎是人人心中都會出現一句話,這句話林瑜琳也對神說過,但其在研究中發現,這是她小時候以為母親偏心的眼光裡,所產生的「樑木」,而這「樑木」就成為他跟神,或是跟他人關係中,先入為主的限制與隔閡。在她跟上帝道歉後,生命自然獲得釋放。

 

此外,她也進一步釐清神對我們生命特別的雕塑。神會透過「釘痕」使人成長,「釘痕」代表痛苦、無助、不公平,但這之中有獨特的天命與呼召,就像耶穌被釘在十架時喊出:「父啊父啊!祢為什麼離棄我。」

 

雖經歷感覺被遺棄的痛苦,神卻用這樣的十字架拯救世人的生命。「釘痕」不再只象徵痛苦,更是永世的榮耀。林瑜琳明白神的心意後,探索呼召的過程中,也越服事越甘甜。

 

許多年來,在家園中受神改變的人不計其數,印象深刻個案更是難以一一訴說。她真實看見,神的醫治是從生命的根基開始動工,生命的更新更是全面的,許多長年受焦慮、憂鬱症綑綁的弟兄姐妹,都在協談中尋見真我,亦有許多自認為「健康」、「沒事」的人,找著那被自我意識隱藏的生命問題,在主裡獲得修復。
 

 

長久以來,基督信仰就是我們生命最大的醫治與改變,不是科學、不是醫療,而是耶穌基督。耶穌說,祂來了是要人得生命,並且得的更豐盛,並非我們世界眼光中的物質、人際豐盛,而是生命的本體,當我們認識了真正的自己,我們會恢復神創造的形像,活出屬天的「原型」。

 

許多弟兄姐妹來到心靈家園上課,透過《聖經》裡的故事,探索、認識自己,進而也能成為他人的幫助者。 (照片提供/台灣心靈家園關懷協會)

「不求多、不求大,不求別人眼中的好,就是朝著這方向前進,可能很微小、可能人家看不清楚,但是我們確實知道自己的生命與個案的生命改變。我們對其他人是有責任的,我們有義務!」

林瑜琳感謝神奇妙的帶領,使她能夠領受這樣的智慧,把聖經最直接的幫助,建立可行的系統性、具體化的步驟,用神的眼光與高度來看見祂美麗的旨意,並且在這改變的生命之中,承接神要我們所做的──承先啟後,帶領更多人在主裡認識自己,也成就了大使命:傳福音與使人作門徒。

其最後以《聖經》以賽亞書49章4節來勉勵自己:「我勞碌是徒然;我盡力是虛無虛空。然而,我當得的理必在耶和華那裡;我的賞賜必在我神那裡。」我們的獎賞單單來自上帝,這一生無論他人怎麼看待自己都不重要,也都會過去,其一心只盼將來見主面時,能完成神的託付、向主交帳,討主喜悅,被主稱讚是忠心良善的僕人。

 

心靈家園小檔案

電話:02-8661-6002
地址:台北市文山區秀明路一段126號
臉書:https://www.facebook.com/soulhomesince2009/

 

 

心靈家園的課程有許多,有個人、親子、婚姻等等,讓主成為每個人的協談師,用信仰的力量與智慧解決問題、更新生命。 (照片提供/台灣心靈家園關懷協會)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