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劉漢榮(左)與爸爸(右)合照,一直以來,劉父作為傳統男士,多只以行動表達對子女的愛,卻因為較忽略溝通,容易造成誤會,今年7月他們一家參與611靈糧堂「海上100嘉年華」,終於打破困局。(照片提供/劉漢榮)

與家人有美好的關係並非必然,香港還是有不少男性不習慣表達真實情感,也不常傾聽旁人說話,往往造成隔閡。劉漢榮的父親(下稱劉父)即是這個類型,從未改變,直到上(7)月參加611靈糧堂舉辦的海上福音營會,奇蹟經歷關係修復,劉父更在此營會中信主。
 

劉漢榮與妻子林汝均接受採訪,分享劉父的改變。他們一家在2015年帶著小孩參加611靈糧堂的家庭營,其中感受到主的帶領,晚會中與孩子的交心談話,夫妻間更深的溝通和了解,有很大的得著。隔年他們盼望再度參加,可惜妻子因病行動不便、容易疲累等狀況,劉家因此缺席。

 

今年,611靈糧堂舉辦「海上100嘉年華」,儘管林汝均身體未完全康復,但郵輪上的活動,若不適亦可隨時回房間休息,劉漢榮一家再度參加。

劉漢榮(右)與太太林汝均(左)合照,一直以來,林汝均跟父母都是有說有笑,所以,需要時間來適應嚴肅的劉父。(攝影/記者王志宏)

經歷禱告大能 父親也參加

沒想到,劉漢榮和林汝均信主和未信主的家人,紛紛對這營會表示興趣,結果共有17人出席。劉漢榮的媽媽(下稱劉母)更期盼先生一起前往,起初劉父不願意,且頗為堅決,家人們都無計可施。

 

林汝均記得,自己不斷禱告:「主阿,老爺若去就去,不去也隨他吧!」沒想到劉父改變主意一起去,他們便深信其中定有美好事要發生。

「海上100嘉年華」全程由劉父推林汝均的輪椅,有助了解媳婦行動不便的影響。 (照片提供/劉漢榮)

營會中的真心對話 嚴肅父親決志信主

劉父比較嚴肅,與劉漢榮和林汝均較疏離,彼此的關係卻在營會中大有突破。劉父全程負責推林汝均的輪椅,過去不太有這樣的機會,成為兩人很好的破冰。「老爺在營會期間多歡笑,自助餐期間為我和小孩拿取食物,也讓我頗為感動!」林汝均開心說道。

 

非信徒的劉父,指會在活動開始前推輪椅到會場,就會先行離開,再於結束前提早到會場。

 

當是當劉父「順便」聽見敬拜和見證,包含參與者和家人表達感謝或道歉。這樣的氛圍加上主的工作,劉漢榮也鼓起勇氣對爸爸說出正面和欣賞的心底話:「感謝爸爸努力工作把我們養育成人。」

 

這些話聽起來平凡,但對劉漢榮來說卻是很難出口的一句話。劉父的回應是:「也幫不到什麼,幫到什麼就幫什麼。」儘管氣氛不到熱絡或感動,仍是難得的第一步。

 

劉漢榮明白,父親對家庭的幫忙很多,像是買菜、接小孩下課等等。「爸爸為了接我的小孩下課,而轉換工作。若非如此,我的小孩唯有每天多留校數小時,而我也因為要照顧小孩,而無法專心工作。」他感動說,劉父更在營會的另一晚決志信主。

 

劉父(左)與子孫一家合照,平常嚴肅的他,在「海上100嘉年華」開始多了歡笑。(照片提供/劉漢榮)

上帝的工作超乎想像 營會後繼續有改變

劉漢榮感恩指出,原本一家人開心出遊就已很滿足,「主作工,有驚喜,超出想像!」營會結束後他多了很多機會與父親閒談,感受信仰讓父親更多寬容、溫和,這些在過去是很難出現的。

 

最後,劉漢榮鼓勵和家人(特別是跟長輩)關係未如理想的人們,多說正面、鼓勵的話,效法聖經孝順父母、「回答柔和使怒消退」的教導。長輩的愛不一定說得出口,「相信主會在人的心內動工,我們多為對方禱告,神的靈也會感動對方改變。」

 

「存盼望的心等待,不管家人是否信徒,關係好不好等問題,也可交給主。」

在瞬息萬變的社會中,我們希望將訊息更快速傳達給您,懇請您為今日報奉獻一份心力。(點此奉獻)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