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奈及利亞的商業中心拉各斯的20層樓建案倒塌,紅十字會盡快抵達並籲請政府盡快搶救。(圖 / PUNCH 截圖 )

建物崩塌事件已不是首例。奈及利亞拉各斯州高級商業(Ikoyi )社區,日前(11/1)一座超過 20 層的高樓建築物倒塌,造成至少5人死亡、上百人失蹤。目前尚不清楚倒塌時,還有多少人在裡面,仍在瓦礫中搶救。

奈及利亞的商業中心拉各斯市,濱臨大西洋,擁有自成一格的經濟生態,聚集許多追求財富的人。奈及利亞的國民生產毛額GDP )在2012年的統計,已超越南非,成為非洲大陸最大的經濟體。「變得很有錢」幾乎成了整座城市的座右銘。

到處林立高樓的拉各斯,Ikoyi 社區的高級建案,一座超過 20 層的豪宅建築物倒塌,造成至少 5人死亡,上百人活埋在瓦礫堆中。目前尚不清楚倒塌時,有多少人在裡面,持續搶救中。

 

「大樓正在移動」,官方初步證實已有5人死亡

多個協助救難機構,持續進行搜救中。拉各斯州緊急事務管理局,週二(2日 )於 Facebook 臉書發表證實已有5人死亡,失踪人數仍在估算。

 

奈及利亞律師協會主席奧盧.阿帕塔(Olu Apata ) ,是附近居民,他說:「當天下午 3 點多,我衝出公寓,本來還以為是地震,後來感覺到「大樓在移動」,知道應該出事了!」Apata 表示,該建案已持續建造兩年中,持續進行買賣,沒想到如今還沒完工,即發生意外。

公務員穆罕默德,當20高層建築倒塌時,他正在隔壁的辦公室。回憶當時情景說道:「我們在辦公室裡,聽到異常巨大響亮的聲音,感覺整棟大樓都在振動。透過窗戶一看,隔壁大樓一層又一層地倒塌。當然,我們都急忙跑到安全的地方。」

 

救援人員花一段時間才到達現場。倒塌數小時後,需多路人自發性開始搶救,數百人在工地周圍轉來轉去,無助地檢查堆成一堆的混凝土板,有人正在用手挖掘殘骸,許多人表達憤怒及惋惜。怒斥救援時間不夠即時。

坍塌後,警方人員在現場搶救並維持秩序,親友們焦急的在街邊等候,情緒激動。(圖 / PUNCH 截圖 )

救援工作是由路人搶先進行的,遲遲等不到專業救援團隊,「我是奈尼利亞人。我必須拯救我的人民,並且已從瓦礫中救出三名建築工人送醫。」路人拉希德.奧拉米勒坎說道。

 

奈及利亞紅十字會也立即伸出援手,呼籲政府盡速處理。
 

繁榮富裕的 Ikoyi 社區,建築物卻不安全
外媒表示,奈及利亞救援人員,在倒塌的拉各斯高層建築的廢墟中挖掘更多倖存者,這是災難發生後的第二天,至少已發現15人死亡,仍有更多人被困在裡面。

 

國家緊急事務管理局的易卜拉欣.法林洛耶(Farinloye ) 證實找到更多的屍體。死亡人數現在為15人,而9人被活著救出。

 

在非洲地區建築物倒塌是悲慘的普遍現象,許多建材不合格、建設時疏忽工安和缺乏建築標準的執行是主要問題。

 

奈及利亞總統穆罕默杜·布哈里(Muhammadu Buhari)在11月1日晚間聲明中敦促,中央將加速擴大對遇難者的救援行動。 拉各斯州州長巴巴吉德(Babajide Sanwo-Olu)表示,他已暫停該州建築監管機構負責人的職務,並下令成立一個獨立小組進行調查。
 

拉各斯市警方表示,現在 Ikoyi 大樓倒塌的原因定論,還言之過早,但拉各斯緊急應變管理機構負責人-費米奧克 Femi Oke-Osanyintolu 表示,推測其施工過程,可能有不法違規情事,將全力追查到底。


救援現場,充斥焦急家屬
現場充斥焦急且憤怒的人們,因著仍有許多親友尚未尋獲,擠滿現場街道。21 歲的法瓦斯(Fawas Sanni)和 17 歲的阿弗拉比( Afolabi Sanni)兄弟,坐在倒榻廢墟附近的人行道上,焦急等待家人的消息。

       
「我們的姐姐在裡面...」法瓦斯說,一滴淚水從他的臉頰上滾落下來。「那天早上她去上班之前,我是最後一個和她說話的人。」他用手摀著頭哀傷地說。

 

另一位,志願救援義工-東尼(Enahoro Tony )對救援行動感到憤怒,吼叫著說:「我找回了三具屍體,然後我們被軍隊趕走了。」他氣憤不平地說道,「這個國家發生了什麼事?」


竟有上千座建築物面臨倒塌風險

擁有約 2,000 萬人口的奈及利亞,其嚴重的建築災難歷歷在目,建築物倒塌是悲慘的普遍現象,由於多數建材不合格、疏忽大意和缺乏建築標準的執行是主要問題。


2014 年拉各斯的一座教堂倒塌,造成 100 多人死亡,其中大部分是南非人。調查發現該建築物是非法違章建築,結構缺陷導致崩塌。兩年後,該國東部烏約的一座教堂屋頂倒塌,造成至少60人死亡。而首富之區,全國最大城市拉各斯,建築物倒塌的情況並不少見。2019 年,兩棟獨立建築倒塌,其中一棟是一所學校,造成數十人死亡。
 

當地專家曾指出,拉各斯有 1,000 多座建築物面臨倒塌的風險。

禱告求神顯明祝福。(圖/shutterstock)


邀請大家舉手,同為奈及利亞代禱》

1. 祝福所有現場救援團隊仍能持續抱持希望,協助當地社區緊急之需。

2. 現場焦急地家人正面臨極大的等待及不安,求神的平安與遮蓋降臨在每一人身上。

3. 特別為失去家人者禱告,祈求他們不因此喪失從主來的盼望。

4. 為奈及利亞的建築物禱告,能合乎安全法規,看顧人民平安居住的權利。

 

(參考來源:CNNTheAustralianPUNCHredcrossnigeria


精選要聞》

向神求另一半, 交往不久欲提分手 跨族遠距相戀7年,見證靠神凡事有餘

真有上帝! 知名哈佛天文學家稱:宇宙是「被創造」出來的!

黑道浪子成牧師!母為「流人血罪」子禱告12年:人沒辦法,神有辦法

【聖地咖啡禮盒】奉獻

今日報FB社團/每日更新》立刻加

 

LINE官方帳號/每周更新加入

LINE社群/每日此加

簡單好用!一鍵閱讀今日報—自己做今日報App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