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面對極端疾病,我們需要倚靠神所賜的能力,有智慧地尋求醫治方法。(圖/Shutterstock)

新冠病毒肆虐,各地確診、死亡人數不斷攀升,我們還能如何「自保」?

「罪」在世上意味著痛苦、仇恨和死亡,在苦難中人們時常轉向聖經尋求答案。專欄作家伯特尼.維拉(Bethany Verrett)ibelieve的分享中指出,疾病固然使人心生懼怕,但聖經中對於我們的身心靈健康有很好的指引。伯特尼提出了7個聖經護理知識,讓我們有基本的護理知識,以便自保和救人。同時她鼓勵基督徒要以正面積極的態度面對新冠病毒疫情。

 

1. 不要忽視身體發出的警訊

在疫情中,有些人對神的話語持保留態度,有些人拒絕看醫生,因著相信神會透過超自然的神蹟醫治人們。究竟身為基督徒的我們,能用什麼心態去面對疫情?

 

使徒保羅著有許多書信,影響後代深遠。他曾提點年輕的牧師提摩太:因你胃口不清,屢次患病,再不要照常喝水,可以稍微用點酒。(提摩太前書5:23)這節經文說明了兩件事:其一,保羅知道提摩太腸胃有病痛問題,他提醒提摩太要照顧好身體;其二,在以弗所地區的水源常常遭受汙染,對身體有害無益,因此保羅建議提摩太要謹慎飲水。

 

保羅對提摩太的提醒讓我們學習一件事,就是在疫情中要有的智慧留意自己的身體情況及不做危害健康的事情。

 

2. 保持良好的衛生習慣

除了戴口罩、勤洗手、多運動,保持良好的衛生習慣能降低染病機會、提升免疫力,這些都可以幫助我們照顧好聖靈的殿。

 

聖經中有非常好的衛生建議,這些都已得到現今科學驗證。利未記14:37-41寫道,如果屋中疾病或黴菌,祭司要負責查看牆上是否有發紅或綠的斑點,若痕跡比表面深,祭司要封鎖屋子七天,再前往察看後續,若不見好轉,祭司要命人取出疾病所感染的石頭、刮下屋內四圍,扔到城外不潔淨的地方。如今,這已成為維護健康房屋的公認做法。

 

人與人之間的接觸也一樣,利未記15:8說,若患漏症人吐在潔淨的人身上,那人必不潔淨到晚上,並要洗衣服,用水洗澡。保持良好衛生習慣既實用、也符合聖經教導。

 

3. 注意飲食:別讓食物成為「偶像」

醫學證明,人的飲食對身體會產生一定的影響。但以理曾發現巴比倫宮中的食物不健康,也不潔淨,因此他要求吃一般素菜,配白水喝,十天後竟比其他用王膳的人更加俊美,最後王應允了他的要求(但以理書1:12-16)。但以理的決定,讓他比尼布甲尼撒王朝的人更健康

 

上帝曾明確告訴我們,哪些食物可吃、哪些不潔淨,但人有其自由意志,哥林多前書6:12說,凡事我都可行,但不都有益處。凡事我都可行,但無論哪一件,我總不受它的轄制。食物雖是人類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份,但不應該暴飲暴食,總執著於不健康的食物,讓食物成了我們的「偶像」。

 

4. 具備基礎醫療衛生知識

肺炎病毒疫情當前,第一線醫護人員日夜搶救生命,也讓我們明白醫療知識的重要性。好撒馬利亞人的故事,告訴我們如何正確使用藥物。寓言中的猶太人被搶劫甚而被打傷,有祭司和利未人從旁經過未停留,只有撒馬利亞人停下腳步,為他的傷勢進行基本治療。

 

路加福音10:34記載,上前用油和酒倒在他的傷處,包裹好了,扶他騎上自己的牲口,帶到店裡去照應他。在醫學知識缺乏的年代,他們找到葡萄酒似乎可清潔傷口,油能阻隔空氣、污垢與傷口接觸的機會。神藉著聖經中許多的記載告訴我們,治療傷口和預防疾病能在危急時刻幫助他人。

 

5. 有需要時尋求醫生協助

細菌和病毒,終究因為罪而進入全世界。若我們只是一般感冒,有可能因免疫力提升而痊癒,若得其他疾病,只有配合醫生診斷、開出藥方才得以治療。耶穌在2000年前早已啟示:康健的人用不著醫生,有病的人才用得著。(馬太福音9:12)醫生能解決人的疾病,唯有耶穌能解決人的所有因罪產生的問題。神會通過醫生的手讓我們身體得康復,我們心靈的完全需要耶穌的介入醫治。

 

6. 為自己、為他人、為疾病,凡事禱告

世界各地病毒疫情確診和死亡人數不段遞增,越來越多人面對親人離世、或者被個別隔離觀察或治療,人們心中渴望平安,渴望得到醫治的神蹟。主耶穌到世上的33年,不斷地用話語安慰人的心,使徒們也提醒:你們中間有受苦的呢,他就該禱告;有喜樂的呢,他就該歌頌。你們中間有病了的呢,他就該請教會的長老來;他們可以奉主的名用油抹他,為他禱告。(雅各書5:13-14)

 

神藉祂的僕人鼓勵我們要彼此代求、認罪禱告,出於信心的祈禱要救那病人,主必叫他起來;他若犯了罪,也必蒙赦免。所以你們要彼此認罪,互相代求,使你們可以得醫治。義人祈禱所發的力量是大有功效的。我們應當為自己、為他人、為疫情受控禱告,不論疫情如何肆虐,我們要相信神依然掌權。

 

7. 不要活在對疾病的恐懼中

最後,聖經告訴我們,只要依靠唯一真神,沒有任何事情可以動搖我們,應當一無掛慮,只要凡事藉著禱告、祈求,和感謝,將你們所要的告訴神。神所賜、出人意外的平安必在基督耶穌裡保守你們的心懷意念。(腓立比書4:6-7)在耶穌基督裡沒有恐懼,也沒有疾病。

 

面對極端疾病,我們需要倚靠神所賜的能力,有智慧地尋求醫治方法。讓我們來到神面前,求祂賜與我們平靜安穩的心,度過難關。

 

面對大環境的挑戰,您的行動可以支援今日報堅定走下點我奉獻

今日報開新平台了!跟我們一起加入Telegram


精選要聞》

不要浪費新冠病毒! 趁機讓自己在10方面變得更

「祂大過環境,我的好處不在祂以外!」 這些餐飲業靠神站立在疫情風暴

面對新冠疫情擴散》 顧其芸牧師:加強新媒體經營、教會全面化整為零

誠摯的邀請每位讀者以奉獻來支持這份新聞媒體,並且為我們加油打氣,讓每一個神所賜福的事工,化為百倍千倍的祝福。謝謝您~(點此奉獻)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