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王怡人用顫抖、哽咽的聲音,娓娓道來在兒子逝世後的53天,神如何用愛挽回她的心。(圖/記者 黃睿慈)

9日中午,哈利路亞家教會第292次福音餐會由王怡人姊妹分享,「人生上半場」猶如天堂,盡都順利;「人生下半場」就像地獄,看不見苦難的盡頭。2004年一場意外帶走了心愛的丈夫;2020年5月17日,患有憂鬱症的兒子忽然厭世、不想活了,趁著所有人不在,悄悄結束生命。面對人生劇變,她強忍眼淚,回到耶穌面前,在兒子剛走後的53天,站在台前-「因為有神,我可以馬上站起來,有什麼軟弱可以說出來,我就是為主作的活見證!」

「我有點想先哭一下…今天是7月9日,是我來分享見證,但這場福音餐會是在5月14天就訂好時間的,在我決定分享(見證)的三天後,我兒子就走了…」

 

王怡人用略帶顫抖、哽咽的聲音,為見證分享作了開場。

 

一場意外奪去了她的幸福

她的原生家庭幸福美滿,非常和樂,認為所有不幸的事情,都只會出現在電視劇情裡。爾後,她憑著優異的成績,順利前往美國唸書,考上律師,也認識相同法律背景的另一半,兩人順利成婚,合開律師事務所,婚後共同育有一對兒女。

 

2004年1月21日,王怡人與丈夫趁著假期,帶著兒女搭乘郵輪,從美國前往墨西哥遊玩,丈夫帶著兒女去玩水上摩托車,她則在岸上負責看守行李,等他們結束後再換她下水。

 

這個名為「天堂」(Paradise)的海灘景色優美、氣氛怡人,王怡人在海灘愜意漫步,靜靜享受微涼的海風…沒過多久,一陣撕心裂肺的哭聲傳來,起初不在意,卻越聽越熟悉…好像自家孩子的聲音!

 

她連忙跑向前查看,原來丈夫和兒女的水上摩托車發生車禍,一對兒女一個斷左手、一個斷右手,女兒哭地撕心裂肺,兒子則是不發一語、不吵也不鬧,丈夫也被眾人救上來,臉色慘白,嘴唇發紫,外表看似無大礙,卻怎麼也叫不醒,她不斷地對丈夫大喊,對方只弱弱地回:「我想翻身…」就再也沒說過半句話。

 

兩個孩子和丈夫緊急被送往醫院,她趕緊折返拿行李,準備叫計程車趕往醫院。慌亂間,撞到丈夫的肇事者,這位希臘人哭著站在她面前,後來兩腿發軟,口裡不斷喊:「對不起!我非常抱歉!」王怡人心裡也很難過,卻不知道從哪來的勇氣和憐憫,驅使她抱著這人,哭著回答:「我原諒你了!饒恕你了!但你以後不要再這麼粗心,好嗎?」

 

到院後,兒女已包紮完睡著了,丈夫還在急救,她在等待室坐也不是、站也不是,第一次鼓起勇氣禱告:「真神,求祢救救我先生!」最終,等到醫生的一句「妳丈夫已去世」,她猛地看著一旁白色的醫院牆面,想一頭撞下去,卻在行動之前,想起兩個剛熟睡的孩子臉龐。

哈利路亞家教會牧者上台鼓勵,眾人都從王怡人的見證中,看見她身上的基督馨香之氣。(圖/記者 黃睿慈)

神藉著各樣人事物,挽回她的心

噩夢過境,隔天一大早,她打起精神對孩子說:「爸爸走了,但沒關係,媽媽帶你們回家。」孩子也許認為是美國的家,但她心裡苦笑,沒了男主人的家,還叫家嗎?不過是空殼罷了!

 

回到這個冷冰冰的空殼,再無聲響的律師事務所,王怡人學會與孤單獨處,過程中也接到各種宗教的慰問電話,她一律回復:「請問你們是不是教會?如果不是,我沒時間也不會去,我只去教會!」說完,她也驚奇:這是怎麼回事?

 

有次,一位牧師登門造訪,她憂傷地問,為何這種事發生在自己身上?牧師只答:不知道。這位牧者提到三個秘訣:饒恕神、饒恕人和饒恕自己。第一,饒恕神的安排,因祂不會做錯事;第二,饒恕人的過犯,如同當年她已莫名奇妙地饒恕對方;第三,饒恕不斷自我控告的自己,這件事不是誰的錯。

 

照著牧師的禱告,王怡人回想起20年前,有位穿著洋裝的姊妹曾帶領她做決志禱告,並在認罪後接受主耶穌,她卻完全忘記這段過程,直到如今才想起,原來自己會突然想去教會,是耶穌早已種在心田的福音種子開始發芽。

 

不久後,兒子身心出現問題,罹患憂鬱症,15年間狀況時好時壞,時常拿她當出氣筒,咒罵一些負面言語,讓她苦不堪言,甚至跟神禱告:「我的母愛用完了!」直到看見聖經提到,以掃當年看見瘸腿的雅各心生憐憫,她也看像自家兒子的睡臉,默默地流下淚來,心裡對他說…

 

兒子,你辛苦了,要不是因為你,媽媽以前很愛生氣,沒有愛心,但因為你,媽媽學會有耐心,這些都是你給媽媽的…

 

2017年,王怡人帶著兒女回台定居,生活逐漸穩定。但很奇怪地,今年(2020)上半年,兒子的臉色時常讓她覺得很蒼白,好像是「不屬於這世界的人」,原以為是憂鬱症藥物的戒斷期所致,但感覺還是不太對。兒子也忽然很親近她,一直跟她說:「媽媽,妳要恢復關係!」也讓她慢慢和周圍的人和好,三月份也順利來到教會聚會,甚至在敲定7月要在福音餐會分享見證。

 

沒想到,5月17日,兒子選在教會的主日聚會時間,悄悄地結束生命。

王怡人的愛子罹患憂鬱症多年,於今年5月17日輕生離世。(圖/記者 黃睿慈)


即便行過死蔭幽谷,她選擇—活著為主作見證!

「這些年來他(兒子)一直都很想死,我一直都知道,但我沒想到會這麼快,我很感恩,他提醒我跟人要恢復關係,我們母子也恢復了關係,好像神透過他在告訴我,他快要離開我,快要離開這世上了,要我為將來的心情作預備…」

 

王怡人這一席話,吸引台下全場人的目光,「我可以站在這裡,是因為我有一顆感恩的心,謝謝主、謝謝教會這群超越血緣關係的家人,讓我有什麼軟弱都可以說出來,馬上站起來,我就是為主作的活見證!我的經歷,一定要熱騰騰端出來給大家看!這場戲,不要等到10幾20年後才見證!」

 

「人生最大的遺憾,就是沒有早點認識耶穌!一生最大的祝福,就是我已經認識了耶穌!」即便走過死蔭幽谷,她依然相信神的信實與憐憫。王怡人選擇用她的生命,見證神的榮耀。

歌手艾成獻唱詩歌《我的一生在你手中》。(圖/記者 黃睿慈)

王怡人與會眾合影。(圖/記者 黃睿慈)

  • 王怡人向眾人分享,她在兒子離世後的心路歷程。(攝影、剪輯/記者 黃睿慈)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