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今年剛宣布的諾貝爾文學獎得主-巴布.狄倫(Bob Dylan),其創作富含屬靈底蘊。

今年剛宣布的諾貝爾文學獎得主-巴布.狄倫(Bob Dylan),其創作富含屬靈底蘊。 (照片來源/ wiki;Bob Dylan.)

今年剛宣布的諾貝爾文學獎得主,不是頒給文學家,而是出乎眾人意料的,頒給了美國歌手巴布.狄倫(Bob Dylan),得獎原因是他替美國傳統歌曲創造新的詩意表現手法,但也許較少為人知的是,身為基督徒的他,其創作為基督教福音音樂留下深刻影響。

2002年,基督教界出版一本名為《當代基督教音樂百科全書(Encyclopedia of Contemporary Christian Music)》,書中含有神學、樂評等角度,描述基督教音樂的發展史,同時介紹許多「流行音樂唱片公司」推出的基督徒歌手,其中發現,絕大部分是搖滾歌手或樂團。從團名難以得知其信仰身分,但仔細了解歌手背景與創作後,將發現他們在音樂中添加的屬靈底蘊;而巴布.狄倫就是以「民謠搖滾」,影響福音音樂發展。

現年75歲的巴布狄倫,有「搖滾教父」、「民謠詩人」、「反戰歌手」等稱號,不僅在越戰期間參與反戰抗爭,為向社會發聲的他,曾特地創作一曲《Blowing in the wind》,從此在反戰和民權運動中傳唱開來。

1941年5月24日,其生於明尼蘇達州杜勒斯城的一個猶太人家庭,少年時期開始熱愛音樂的他,考上大學後就開始四處走唱,決心成為民歌手,為此還放棄學業,隻身來到紐約各大著名表演場所演出;其民謠歌曲開始受到許多知識份子喜愛,進而於1961年和哥倫比亞唱片公司簽約,隔年推出首張專輯《Bob Dylan》。

起初,其音樂並沒有受太大重視,直到越戰爆發,不斷從其作品中聽見反戰心聲,對當時60年代的青年影響很深,巴布狄倫的歌曲開始成為民權運動的代表;1966年7月,他出了一場車禍而消失歌壇,約整整8年,都沒有舉行巡迴演唱會。

到了70年代,他與妻子薩拉的關係開始惡化,創作曲風由民謠音樂轉變成鄉村音樂,將自己的情感宣洩在歌曲中;1977年與妻子正式離婚後,隔年開始接觸福音,創作開始有極大轉變,甚至影響了90年代的鄉村搖滾音樂。

1978年,國外基督教媒體曾大幅報導其信主的消息,巴布狄倫同時發行第三張專輯《自由自在的巴布狄倫》(The Freewheelin Bob Dylan),其中〈隨風而逝〉(Blowing In The Wind)被公認為世界名曲。

〈隨風而逝〉(Blowing In The Wind)歌詞:

一個人要經歷多長的旅途,才能成為真正的男人
鴿子要飛躍幾重大海,才能在沙灘上安眠
要多少炮火,才能換來和平
那答案,我的朋友,飄零在風中
答案隨風飄逝

山峰要屹立多久,才是滄海桑田
人們要等待多久才能得到自由
一個人要幾度回首,才能視而不見
那答案,我的朋友,在風中飄零
答案隨風而逝

一個人要仰望多少次,才能見蒼穹
一個人要多麼善聽 ,才能聽見他人的呐喊
多少生命要隕落 ,才知道那已故的眾生
答案,我的朋友,在風中飄零
答案隨風而逝

巴布狄倫在這首創作中展現的,是人類面對自身生命的渺小,及他對生命的憐憫。這不但是巴布狄倫的特色,其歌詞更曾被評論創作源頭來自《聖經》約翰福音3章8節,與其有異曲同工之妙。

1979年發行第四張專輯《慢車來了》(Slow Train Coming),巴布狄倫自我感嘆人與真理的距離,就像一輛慢速行駛的火車般,需要時間才能明白其中道理,他更因這張專輯獲葛萊美最佳搖滾男歌手。此後,其創作幾乎都與自身信仰有關。

曾在接受媒體訪問時被問及信主原因,他認為,70年代時受全球化心靈運動影響,從愛爾蘭的U2樂團到加拿大的Bruce Cockburn,以及其好友兼第一代搖滾敬拜歌手凱斯.格林(Keith Green),都是他身邊的天使,且在創作上不斷影響其思維,進而使他認識到基督信仰。

1980到1981年推出《Saved》、《Shot of Love》兩張專輯,巴布狄倫都在音樂上描繪他「重生得救」的心情,甚至引用許多經典詩歌,雖然此舉造成音樂界的反感,但他仍不為所動。1983年推出《Infidels》,大膽在專輯名稱上指稱「異教徒」三個字,在歌曲中自省個人信仰經歷。

然而,巴布狄倫對土地與人的關懷,其實早在他未受洗信主前,就已在其作品中看見基督信仰的價值觀,不論是反戰經典名曲〈隨風而逝〉,還是省思生命存在意義的〈敲響天堂之門〉(Knocking on Heaven's Door),都能感受得到他的信仰價值。

▌HOT!!! 本周超熱門 ▌

婚前出軌追尋真愛? 「真愛」不是找到契合的另一半 而是彼此委身

耶穌使躺在太平間2天的中亞穆斯林婦人復活 今全家族歸信、見證基督

一場改變生命的音樂會 梁文音巡迴大學「還原」你純潔的心 中興大學點燃數百學子接受耶穌

「求神幫助我們救她!」 紀寶如跪禱哭求 心跳停止逾10分鐘婦人奇蹟復活

摩西分紅海歷史大發現 10級風降、發現埃及軍隊遺物 神蹟真有其事!

【粉絲數衝破5萬! 歡迎加入今日報Line生活圈】

● ID:@IOB5227J
● 手機直接點入加入:(點我)
● 行動條碼: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