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上帝的室內設計師任萃,設計靈感多來自聖經。

上帝的室內設計師任萃,設計靈感多來自聖經。 (照片提供/任萃)

十分之一設計事業有限公司總監任萃,是近年設計界躍起的新星,室內空間作品及案子座落於台灣、大陸兩地,海內外獲獎無數。走進她一筆一畫勾勒出的夢想世界,彷彿置身美麗伊甸園。

身為基督徒的她,經常以「聖經」作為設計理念,將一般住宅或商業空間注入挪亞方舟、生命樹、天堂及十字架等超美信仰設計,就是任萃的恩賜與使命!

她的雙手,讓聖經裝潢不只出現在教會裡

從2008年創立十分之一設計事業有限公司起,舉凡建築外觀、商業、娛樂空間、精品住宅,飯店、傢俱設計及軟裝配飾等案子,任萃都能為客戶量身打造「超乎所想」的成果。設計靈感從何而來?她不假思索的說:「聖經和禱告」,因為公司成立就是為了傳福音。

位於新光三越百貨內的專櫃區,像極挪亞方舟。

位於新光三越百貨內的專櫃區,像極挪亞方舟。 (照片提供/十分之一設計事業有限公司)

即使做商業空間,時常遇到迷信風水的案主,任萃都能運用屬靈的智慧迎刃而解,甚至將對方原本帶有濃厚民間信仰的設計想法,巧妙轉變成「挪亞方舟」主題,重點是,案主非常滿意。

「我希望每個設計,都能盡量帶到福音、環保及正面的訊息。」十分之一設計公司成立短短5年來,一路從台灣擴展到上海,從不缺案子,任萃大讚:「上帝是最好的業務!」每次上台領設計大獎,任萃只有短短三個字:「感謝主!」

加入聖經元素的住宅 彷彿住進伊甸園

蔣方智怡的住家由任萃設計。餐桌由一對耶穌人形十字架的酸梅木組成。

蔣方智怡的住家由任萃設計。餐桌由一對耶穌人形十字架的酸梅木組成。 (照片提供/十分之一設計事業有限公司)

教會主日聚會的周報,和耶穌人形十字架的形狀如出一轍,彷彿是上帝賜下的記號。

教會主日聚會的周報,和耶穌人形十字架的形狀如出一轍,彷彿是上帝賜下的記號。 (圖片提供/任萃)

任萃設計的聖經室內空間不計其數,但談到「印象深刻且經典」的作品有兩件。一是為教會會友蔣方智怡(蔣友柏的母親)設計的住宅。整體以白色為基調的空間,淨白如同上帝的聖潔,穿插著原木材料的裝潢,營造出溫暖的氛圍。

最初在思考室內設計時,任萃就有感動一定要放上十字架元素。沒想到有天從朋友那裡得來一對沒有經過任何雕琢的酸梅木,組合起來,木頭上面的圖案形同「耶穌的人形十字架」,更奇妙的是,它與隔天主日聚會週報上出現的圖案如出一轍。這讓任萃與蔣方智怡倆人確信是上帝賜下的記號,於是這一對「耶穌人形十字架」木頭,成為蔣方智怡家中的餐桌,在十字交錯的吊燈與燈槽下震撼視覺。

任萃在深坑的家由自己親手設計,打造出理想中的福音中心。

任萃在深坑的家由自己親手設計,打造出理想中的福音中心。 (照片提供/十分之一設計事業有限公司)

再來就是任萃深坑的家,母親期待打造成「帶小組的開放性福音中心」。因此,任萃將原有四房大的空間改為兩房,使家庭聚會有更寬廣的空間,並透過一些空間設計巧思,看出客人的個性及特質。

室內空間有著潔白的聖潔感,在屋內擺設不少原木收藏,展現造物主的奇妙創造。作品名為「山形和撒那Hossana」,因希伯來語和撒那為「讚美神」之意,與最初買屋設立福音中心的異象不謀而合,就是期望在此傳出讚美、敬拜神的聲音。

榮耀神的商業空間 完美福音動線

任萃設計不少帶有福音意涵的商業空間,如大陸上海的「ATTOS愛徒」精品店,主人翁是基督徒,任萃大膽的為這處空間規畫出「完美福音動線」。

上海「ATTOS愛徒」精品店由基督徒開設,任萃大膽使用許多福音元素。

上海「ATTOS愛徒」精品店由基督徒開設,任萃大膽使用許多福音元素。 (照片提供/十分之一設計事業有限公司)

走進ATTOS大門,映入眼簾的是創世記故事中的分別善惡生命樹,樹體枝幹蔓延整個空間,形成不規則、破碎的陳列台,象徵人因在伊甸園犯罪,造成生命破碎;天花板上的十字與愛心相互輝映,帶出唯有藉著耶穌基督的救贖,生命才能完整。

來到樓梯下的水池,為手錶陳列區,水池象徵基督教的受洗禮,只要信而受洗,重生得救的生命就能再次與上帝連結;沿著樓梯上到二樓,為高級珠寶專區,販售美食、美酒和珠寶,象徵天堂的美好應許。「ATTOS整個店鋪空間展現信、望、愛的視覺故事,帶顧客逛完整間店,福音也傳完了!」事後任萃才知道這間擁有100年歷史的古蹟建築,曾經是教會。

任萃設計的上海「ATTOS愛徒」精品店。(圖左)商品陳列台設計理念來自創世記故事中分別善惡生命樹。(圖中)天花板的十字與愛心相互輝映,象徵耶穌基督的救贖。(圖右)手錶陳列區做成「水池」樣式,代表基督教的洗禮。

任萃設計的上海「ATTOS愛徒」精品店。(圖左)商品陳列台設計理念來自創世記故事中分別善惡生命樹。(圖中)天花板的十字與愛心相互輝映,象徵耶穌基督的救贖。(圖右)手錶陳列區做成「水池」樣式,代表基督教的洗禮。 (照片提供/十分之一設計事業有限公司)

座落台灣西門町的「Neo WEST」,原本迷信風水的老闆執意要設計帶有濃厚佛道教味道的店,讓任萃很傷腦筋,最後她靈機一動,巧妙將老闆要的海盜船,改變成「方舟」,鹿角、皮革等設計述說著方舟內動物的再生與傳承;將天花板布置成LED燈彩虹,代表耶和華的約;地板設計交錯條紋圖案,如同航行海上的感覺,呼應方舟主題,沒想到案主超滿意。

上述這兩個案子對任萃而言都很有挑戰性,有趣的是,同時接手的兩個案子:一個是「傳福音空間」,一個是「迷信風水空間」,而兩個空間設計的草圖,都是任萃在韓國禱告山邊聽信息、邊禱告時產出的傑作,讓她親身經歷到「先求神的國和神的義」的祝福!

座落台灣西門町的「Neo WEST」。任萃將迷信風水案主的設計想法,巧妙轉化成方舟與彩虹主題。

座落台灣西門町的「Neo WEST」。任萃將迷信風水案主的設計想法,巧妙轉化成方舟與彩虹主題。 (照片提供/十分之一設計事業有限公司)

從「享樂主義」到「落實十分之一奉獻」

任萃說,自己的事業心一點也不強,要不是上帝透過清楚的經文啟示,就不會有現在的設計公司。當初在朋友的催促下產生開公司的意念,一開始想要取名為「十一」,因為以前的她「賺多少花多少」,所以這次下定決心要落實「十一奉獻」。

沒想到這個名字已經有人註冊,本想就此作罷,直到第三次尋求神,隨手一翻開聖經,申命記第26章大大的粗體字標題:「初熟土產與十分之一奉獻」映入眼簾,「十分之一設計事業有限公司」因而誕生。

任萃形容自己的設計風格很像「水」,能依照不同的客人,給出適合他們的設計需要。然而一位30歲就創立公司的的女性要成為設計總監與領導者,過程中也會有想放棄的時候,可是每一次上帝的恩典都幫助她破繭而出。

不管是不斷得獎或穩定客源,都是上帝在說:「這是我要妳走的路!」直到如今,任萃都守著承諾,在每次作品完工後,將收入的十分之一,奉獻給有需要的地區或慈善機構。

從客戶滿意的笑容中,我知道這是「讓人幸福的事業」;從神滿滿的恩典中,我確信這是「被神祝福的產業」。-任萃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