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國際研討會與會講員,(左6)行政院災害防救辦公室周國祥主任、(左7)台灣世界展望會龔天行會長、(右6)日本同大社會學部社會學科立木茂雄Shigeo Tatsuki教授、(右5)聯合國人道事務協調廳代表吉田明子Akiko Yoshida、(右2)日本世界展望會副會長木內真理子Mariko Kinai。

國際研討會與會講員,(左6)行政院災害防救辦公室周國祥主任、(左7)台灣世界展望會龔天行會長、(右6)日本同大社會學部社會學科立木茂雄Shigeo Tatsuki教授、(右5)聯合國人道事務協調廳代表吉田明子Akiko Yoshida、(右2)日本世界展望會副會長木內真理子Mariko Kinai。 (照片提供/台灣世界展望會)

為提升台灣防備災、減災與災害管理能力,台灣世界展望會於2016年5月31至6月1日,在高雄舉辦2016緊急救援暨災害管理國際研討會-「打造一個安全防災的台灣」,約300名來自全台各級政府、民間團體之災害防備與救助人員及各大專院校相關科系師生齊聚,與聯合國人道事務協調廳(UNOCHA)、世界展望會等國內外救災、防備災領域專家學者們,以「都市減災新趨勢」及「打造安全防災的城市」為題,交流大型災害的防災救援重建經驗與趨勢,研討災害預備因應、救災分工與合作平台等,盼在台灣下一個重大天災來臨前與來臨時,能以更完善準備,降低未來發生重大災害時的傷亡與損失。

台灣世界展望會會長龔天行表示,台灣位於環太平洋及歐亞板塊和菲律賓板塊接界處,地震及颱風發生頻率極高,雖然我們無法阻止天然災害發生,但透過防災、減災的努力,可讓傷害降至最低,也是聚辦該次研討會最重要的目的之一。

國際研討會與會人員合照。

國際研討會與會人員合照。 (照片提供/台灣世界展望會)

此次國際研討會中,特別邀請到聯合國人道事務協調廳的代表吉田明子(Akiko Yoshida),以其於聯合國及相關國際組織投入大型災難回應工作的15年經驗,分享在救災行動中聯合國如何部署災害快速回應小組,協調政府、軍警、非政府組織等各合作夥伴進行救災,以及聯合國如何以提供早期預警資訊、脆弱點分析、災難回應規劃、國家能力建設和培訓、動員區域網路提供支援等方式,協助政府加強防備災、減災工作,作為台灣借鏡參考。

此外,2011年曾任東日本地震海嘯救災處處長的「日本世界展望會副會長」木內真理子(Mariko Kinai),與具有10餘年、於20國進行災難與戰亂衝突服務資歷的「世界展望會國際總會都會型災害管理技術顧問」潘蜜拉.希特科(Pamela Sitko),以及多名曾參與菲律賓海燕風災、尼泊爾震災救援服務的世界展望會主責人,也於會中以專題演講、小組論壇和與會人員進行熱烈分享交流。

行政院災害防救辦公室周國祥主任分享,台灣面積不大,但災難很多,從空難、船難、傳染疾病、活動人為災難、氣爆、地震、風災等,考驗災防系統的因應、中央到地方的整合協調影響救災效率。然而,災害防治不僅只是中央的工作,若能從社區、各級團體都具備災害防治觀念,當災難發生時就能做出最即時且正確的回應,讓災損降到最低。

台灣世界展望會龔天行會長指出,台灣因地理位置、地質結構、人口密度等因素,地震、風災、土石流等天災風險相對較高,因此展望會透過舉辦大型國際研討會促進國內外專業人士交流,向過往災害學習、自救援經驗借鏡,盼望提升台灣災害管理能力,以最佳的預備,降低未來發生重大災害時的傷亡損失。

台灣世界展望會透過「飢餓三十人道救援行動」,長期投入國內災害救援、災後復原與家園重建服務,近年來更致力推動防備災工作,積極強化減災、應災能力。除於災害風險較高地區與針對經濟弱勢族群,加強防災宣導、備災倡議,每年3、4月亦與各縣市政府消防局或社會局配搭,進行災害防救演習。

而在颱風豪雨汛期前,展望會皆努力裝備第一線社工人員災害回應與救援的職能知能,確保每位工作人員在災害發生時能有最好的準備與應對,此外更不定期舉辦、參與跨機構的災害聯繫會報或研討會議,透過交流經驗、研討新趨勢,持續培力投入災害救援的夥伴。

國際研討會緊急救援事工合照。

國際研討會緊急救援事工合照。 (照片提供/台灣世界展望會)

▌HOT!!! 本周超熱門 ▌

帶窮人進教會! 美國人都不敢靠近的「洛杉磯第五區貧民窟」 她在此做了27年街友救濟

「是神做的!」 曾經窮到沒飯吃 現在成了蔡英文的總統府「首席攝影官」

禁食21天,就能淨化身體、改善健康-但以理禁食法完全攻略指南

談生命中最重要另一半 張念平:用我的心,去看神為我選擇的文音

將演《使徒保羅》 休傑克曼走過恐懼童年,高舉信仰:「願用表演榮耀神」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