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誠實鹹粥老闆陳祈允(左),與合夥人李惠文(中)、張大偉(右)一同經營,他們期盼能透過一碗鹹粥,向世人傳遞神國價值觀。(圖/特約記者林葶熙)

位在士林捷運站徒步區的這間小吃店「誠實鹹粥」,賣著來自老闆陳祈允的台南家鄉味,豐富食材與鮮甜湯汁,令不少北漂台南人讚不絕口。這間店不只是賣鹹粥,更是期待能讓福音「接地氣」,真誠地與人分享改變生命的真神。

台南鹹粥是台南人常見的家常料理。(圖/誠實鹹粥 提供)

誠實鹹粥店面座位開放,讓客人與店員能自然聊天。(圖/特約記者林葶熙)

用一碗鹹粥向世界傳遞真理

小巧的店面,開放式的戶外座位,讓客人能夠直接看見鹹粥製作過程,也拉近客人與老闆的距離,邊聊天邊吃飯,彷彿回到民國70年代。

 

這是老闆陳祈允出生的年代,鹹粥正是他對家鄉台南最印象深刻的記憶,也是從小到大吃的家常菜之一。當他在台北生活想家時,會自己煮家鄉味「鹹粥」,也會分享給朋友們。2年多前,他受朋友鼓勵開店賣鹹粥,才開始了創業之路,成立「誠實鹹粥」。

 

許多人總好奇店家名稱,甚至會有人開玩笑說到:「吃了鹹粥會變誠實嗎?」他說到,起先是想取個「土氣」、有年代感的名字,讓客人感受到來自台南人的熱情,此外誠實的英文字「truthful」則具有另一個含義—真理。因此,陳祈允時常以「誠實鹹粥」來提醒自己:「如果我以基督徒身份,我要以什麼方式接地氣走在信仰裡。」

誠實鹹粥老闆陳祈允不只透過食物來影響世界,近期更與誠實鹹粥合夥人李惠文(中)、張大偉(右)一同籌辦福音潮牌Gospeler福音人,盼用各樣方式影響世界。(此為疫情前拍攝)(圖/特約記者林葶熙)

代代相傳的「宣教士DNA」

對他來說,傳福音是代代相傳的重要使命,即便他一度走偏,但神總是透過各樣方式喚醒他身上的「宣教士DNA」。

 

陳祈允是第五代基督徒,太祖是家族中的第一代基督徒,因與兄弟打架受重傷,被宣教士馬雅各的兒子救活而信主。當時太祖受台南太平境教會的差派,開拓現今的東門教會。因著太祖信主,家族中有不少家人信主,並傳承給下一代,如:曾祖父是位牧師,在神學院教授舊約;叔公是第一位外派東南亞的宣教士;父親是牧師。

 

信仰在家族代代相傳,他時常聽到長輩分享傳福音經歷。他說到,過去的自己將信仰視為理所當然,雖自幼時常隨父親到各處服事,聽了許多真理教導,與神關係非常陌生。

 

他回想,第一次經歷神是在國小四年級。那時他因意外險先喪命,在禱告中大聲呼求「主耶穌,救我」才得以活命。年紀尚輕的他,不明白自身生命被神拯救,生活一如繼往,沒有任何改變,國中時期接受洗禮後亦是如此。

 

即使過去人生歲月經歷多次跌撞,但神總是透過各樣方式將他領回神家中。「我真的到現在的年紀,看到從出生到現在這過程中,神不斷在恩典中塑造我、恩待我,走在祂的道路中。」

 

長輩們對神的敬畏心和服事態度,成為他的榜樣,使他在任何事,都將神放在首位,並且時常思考如何以基督徒身份和世人對話。當他在讀經時,也受到耶穌的生命所激勵,雖祂在當時代屬於次文化,但仍這持守信仰走在社會中。

 

2009年開始,他開始認真思考如何向世界傳遞福音,曾以福音樂團的方式在外演出。除此之外,他也在亞洲禱告殿服事,並在淡水地區服事,學習馬偕過去在那地所做的宣教事工。2年多前開始,他在淡水成立誠實鹹粥來傳遞福音,今年初神帶領他們搬到士林地區,與合夥人張大偉、李惠文共同經營。不只如此,三人更成立福音潮牌Gospeler福音人,預計在不久之後上市。

 

誠實鹹粥於2年多前於淡水成立,今年初搬至士林地區。圖為誠實鹹粥於淡水時的店面。(圖/誠實鹹粥 提供)

為了福音,不向世界妥協

經營店面雖遇到不少挑戰,有時會陷入低潮,但陳祈允感謝神,總是透過身旁夥伴的鼓勵,以及各樣方式給予其信心,並且看到不少基督徒客人也認同屬神價值觀。

 

他坦言,要兼顧成本與食材用料不容易,但他不希望因此失去鹹粥原味,堅持誠實對待客人。更重要的是,能夠透過這間店,讓每位客人感受到他們生命和他人不同,看見有位「誠實」的神,教導他們的生命不向世界價值觀妥協,自然而然地表露出光和鹽的生命。

 

對於未來,陳祈允充滿期待,想透過更多層面為神活出得勝的生命。然而,他不著急,願意等候神為其預備的最佳時機。他也勉勵基督徒,「預備好自己,神會把你往前堆。要隨時保持最佳狀態,戰戰兢境地服事神。」或許手中正面對神託付的重大任務,但「不要覺得是在做事工,要當作是神賦予你的任務,感到榮幸能與神同工。不要在劬勞中服事神,要求告神,祂會為你預備。」

 

當存畏懼侍奉耶和華,又當存戰兢而快樂。—詩篇2:11

誠實鹹粥老闆陳祈允分享。(攝影、剪輯/特約記者林葶熙)

 

 

精選要聞》

合一創舉!讚美之泉feat. 天韻、約書亞、柳子駿、行道會 合體新歌鼓勵你我《盡情地微

專訪/現在能做的就是「把心安正」! 宋逸民牧師呼籲:這不是最大災難,是

花蓮打破0確診紀錄 衛生局長朱家祥真心話:神是萬王之王,我們一定會打「勝仗

在今日報的感動,想讓您知道》點此奉獻

立刻加入今日LINE,熱門文章一次看》 

簡單好用!一鍵閱讀今日報—自己做今日報App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