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耶路撒冷最令人興奮的考古遺跡之一:南牆階梯相關報導。(圖 / 2021全球住棚節線上特會 直播影片)

這是耶路撒冷最令人興奮的考古遺跡之一:聖殿南牆階梯,也是以色列僅有的兩處地方,可以很肯定地說,耶穌就曾經站在這些石階上!

南牆階梯的希伯來文,意思是上升或上行,它是進入聖殿的入口;這裡的地理位置,西為希律宮、東為橄欖山、南為大衛之城

 

所羅門王當時擴建了父親大衛的首都,並在摩利亞山上建立聖殿,這堵牆是聖殿建築群的南牆,眼前寬闊的台階通往戶勒大門。

 

而後,希律王擴建聖殿建築群,針對不同階級的人們,規劃4個不同的獨立入口:1)皇室、2)外邦人、3)利未人祭司,以及4)給以色列平民的入口,就稱為南門。

希律王擴建聖殿建築群,針對不同階級的人們,規劃4個不同的獨立入口,給以色列平民的入口,就稱為南門。(圖 / 2021全球住棚節線上特會 直播影片)

 

每天,有成千上萬的朝聖者帶著供物和牲祭,登上這些階梯;在節期期間,數百萬人,成千成百地湧上台階。

 

而南牆階梯的設計,也給了基督徒面見上帝時,三個重要的提醒:

 

一,潔淨自己

就在下面,考古學家發現有50個洗禮池,因猶太朝聖者在走上台階前,要先在洗禮池中「潔淨自己」。

 

二,勿自滿和輕忽

台階表面不規則也不平順,這就是最原始的設計和建造,原因是確保,無人帶著輕忽或自滿的態度,走向聖殿。

 

三,時時預備好心

朝聖者必須相當留意自己的每個腳步,並在同行利未人的引導之下,小心翼翼地步步前行。並且,每走三步,就要停下腳步來背誦詩歌。音樂和吹角聲,被認為是很好的氛圍,使朝聖者的「心」被預備好,來朝見永生上帝。

南牆階梯的設計背後蘊含意義。(圖 / 2021全球住棚節線上特會 直播影片)

以色列知名景點聖殿山。(圖 / 2021全球住棚節線上特會 直播影片)

耶穌偉大預言在此發出

這裡也被稱為「演說台階」,受到許多拉比及教師們的喜好,包含耶穌,就曾經在此向人們傳道。

 

據〈約翰福音〉7:37-38記載,「節期的末日,就是最大之日,耶穌站著高聲說:『人若渴了,可以到我這裡來喝!信我的人就如經上所說,從他腹中要流出活水的江河來。』就在這些石階的某一處,耶穌曾站在這裡高聲談到門徒將領受聖靈。

 

接著39節說道,「耶穌這話是指著信他之人要受聖靈說的。那時還沒有賜下聖靈來,因為耶穌尚未得著榮耀。

 

因而,耶穌在這裡所傳講的,是一個偉大的預言,今天已經成就!聖靈持續在工作,澆灌在凡相信耶穌的人的生命中。

南牆階梯。(圖 / 2021全球住棚節線上特會 直播影片)

第一個使徒訊息所在地,第一批靈魂收割大神蹟

有些聖經學者相信,南牆階梯正是第一個使徒訊息的所在之地

 

使徒行傳二章中記載,彼得在此傳道時說,「故此,以色列全家當確實的知道,你們釘在十字架上的這位耶穌,神已經立他為主,為基督了。

 

眾人聽了覺得扎心,進一步問「我們當如何行呢?」彼得回答「你們各人要悔改,奉耶穌基督的名受洗,叫你們的罪得赦,就必領受所賜的聖靈。」而後發生約三千人歸主的神蹟。

 

就在這裡的50個浸禮池,第一批靈魂收割,進到神的國度!

 

故此,以色列全家當確實的知道,你們釘在十字架上的這位耶穌,神已經立他為主,為基督了。眾人聽見這話,覺得扎心,就對彼得和其餘的使徒說:弟兄們,我們當怎樣行?彼得說:你們各人要悔改,奉耶穌基督的名受洗,叫你們的罪得赦,就必領受所賜的聖靈;因為這應許是給你們和你們的兒女,並一切在遠方的人,就是主─我們神所召來的。彼得還用許多話作見證,勸勉他們說:你們當救自己脫離這彎曲的世代。於是領受他話的人就受了洗。那一天,門徒約添了三千人使徒行傳2:36-41南牆階梯也被稱為演說階梯。(圖 / 2021全球住棚節線上特會 直播影片)

阿姆斯壯忍不住跪歎:比登上月球還興奮!

第一位登上月球表面的美國太空人——阿姆斯壯Neil Alden Armstrong,幾年前來到以色列,他告訴嚮導,帶自己去主耶穌走過的地方。該名嚮導是個有名的考古學家,就帶他到聖殿南階上。

 

據載,來到南階上的阿姆斯壯跪了下來,他說:我在耶路撒冷走向這些台階,比登上月球表面更感到興奮!

第一個登上月球表面的太空人阿姆斯壯,也曾走訪聖殿南牆階梯,在此大為感動。(圖 / 2021全球住棚節線上特會 直播影片)

今年由ICEJ舉辦的「全球住棚節線上特會」,選擇從這別具意義的地方開始,領人看見聖地的美麗,同時更深明白其中蘊含的屬靈意義。

 

末後的日子,耶和華殿的山必堅立,超乎諸山,高舉過於萬嶺;萬民都要流歸這山。必有許多國的民前往,:來吧,我們登耶和華的山,奔雅各神的殿。主必將他的道教訓我們;我們也要行他的路。因為訓誨必出於錫安;耶和華的言語必出於耶路撒冷。(以賽亞書2:2-3

 

相關閱讀》

住棚節首日耶城發出先知性話語:列國復興秘訣,在我們的心對猶太人及以色列有正確眼光!

我的禱告生活神喜悅嗎? 走進以色列內蓋夫曠野中的「會幕」,將改變你的「禱告思維」!

 

精選要聞》

「違規」打疫苗? SARS病患主治醫生:面對死亡,基督徒可以有不同選

「室內聚會人數」些微放寬 9/21~10/4維持疫情二級警

「求祢不要讓我在這裡死去」 洪水將他與媽媽沖散,8歲小男孩爬上屋頂禱告後奇蹟獲救

今日報FB社團/每日更新》立刻加入

緊急救援今日報建置4.0官網專案》點此奉獻

LINE官方帳號/每周更新》加入好友

LINE社群/每日更新》此加入

簡單好用!一鍵閱讀今日報—自己做今日報App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