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來自西非馬里共和國的Diarra Boubacar 迪亞拉·布巴卡爾博士,潛心中醫學習,史無前例的成為第一位「黑人中醫師」。(圖/翻攝自Dream Chasers YT)

全球面對新冠疫情,除了施打疫苗外,人類數千年來遵循的中醫療法,近日也引發眾多討論。然而許多人對於中國傳統醫學,仍抱持「觀望」的保留態度。來看看這位西非的黑人中醫,迪亞拉·布巴卡爾(Diarra Boubacar)博士,30多年來,如何以基督的信仰,堅定他的中醫生涯。

根據新加坡報導,賴白華博士是聖經神學研究院 Biblical Graduate School of Theology(BGST)的校長,教導教會歷史和歷史神學,在他的著作《基督教中醫觀點》中提出,正確的理解中國傳統醫藥(TCM),與傳統信仰下喝符水等精神治療,是有很大差異的。

 

基督徒可以用中藥嗎?

來自西非馬里的黑人中醫師-Diarra Boubacar 迪亞拉·布巴卡爾博士,也是聖經神學研究院 Biblical Graduate School of Theology(BGST)的兼任講師之一,兼容中西醫的觀點,堅持以基督的愛來醫治人。聖經上也載明,疾病的真正醫治者,是主耶穌基督。

「我叫迪亞拉·布巴卡爾(Diarra Boubacar),來自馬里。」黝黑膚色的西非人,穿著醫師袍,用一口標準的國語自我介紹,字正腔圓的語調,常令人稀奇。 


迪亞拉博士來自西非馬里,他發現中醫 (TCM) 很神奇,1984年前往中國學習中醫,也是第一位在中國獲得中醫博士學位的外國人。後進入成都新都中醫院就職,30多年來不停地深耕研究,在成都、雲南和湖南的醫院和大學從事教學和研究。現與中國妻子及孩子居住於中國雲南,替農村村民看診,能說流利的國語及母語法語。

 

驚訝聲中,他成為「追病人」的中醫生

他回憶起,剛到成都看診的第一天,他成為唯一「追病人」的中醫生。「當時我坐在診間,進來一位女人,開門一看是『我』,立刻碰的一聲關門跑了。我就起身追她,直追到護理站。」

他笑著緩緩地描述,笑稱這是非常戲劇化而難忘的場面。

 

他聽見女子大聲向護士投訴:「我來看中醫,結果房間裡竟坐著外國人,還是個黑人!」

迪亞拉博士毫不在意,逕直向這位驚訝的女子解釋,「別緊張。我保證是一名領有合格證照的正牌中醫師,若是我的診療無效,不用收費。」

 

後來,結果證明他的診療令對方認可,女子將母親和姐姐都帶來看診,一家都信託他的診治。 

講中文的非洲人已經很少見,「黑皮膚的中醫生」更是罕見。他很習慣,每次來看診的人,都面露驚訝。其實在中國,他早已是一位知名且受人尊敬的醫生。他曾積極與無國界醫生組織合作,培訓上千名鄉村醫生,並深入偏鄉建設,幫助減輕雲南農村貧富差距。榮獲 2012年中國慈善獎。

1984 年申請獎學金,前往中國學習中醫,也是第一位在中國獲得中醫博士學位的外國人。(圖/翻攝自Dream Chasers YTBGST

上帝為他開啟學習中醫的路

迪亞拉博士從馬里醫學院畢業,從沒想過,最終會到中國學習中醫 ,因為這並不是一段輕鬆的旅程,首先是要取得中文學術認證,接著是獲得醫術上的認可和信賴。而上帝早已為他預備道路!


因他學業成績優秀,俄羅斯名校早早向他招手,也預備豐厚獎學金,迪亞拉博士反而興趣缺缺,拒絕了。他回憶:「即使你缺乏信心和遠見,上帝也會指引你。」


就在一個特別的晚上,有一位只愛踢足球,對校務完全不關心的同學,竟向他說起,學校張貼著可以申請「中國醫學獎學金」的告示,立時引起他的興趣。

隔天他趕緊前往學校申請,沒想到當天中午,正是最終截止日。

 

短時間內,他匆忙整理好申請書準備寄送,興匆匆至學校行政單位,購買馬里政府規定,符合包裹重量的郵票時,學校承辦人員卻說,本週因申請人數很多,郵票全都賣完了。
 

迪亞拉博士只能再趕緊到處詢問,想盡辦法,要弄到一張剛好的郵票,卻一無所獲。沮喪的他,無計可施,只能將申請書擱置一旁,走向牧師家中。失望沉重地講述過去 24 小時發生的事,一直在專心傾聽的牧師,突然開口打斷說:「等一下。」
 

牧師起身閃入一個房間,拿著一張「小郵票」出來說:「今天早上,我準備向神禱告奉獻前,聖經裡正夾著這一張。」

 

迪亞拉博士大大震驚,這正是他需要的「郵票」且金額剛剛好!欣喜若狂的他,立即拿起申請書衝去學校,在截止前最後幾分鐘,攔下正要離去的校長,完成申辦事宜。這正是神預備的第一步,祂的時間高過於人的時間。


史無前例,成為第一位擁有中醫博士的外國人

迪亞拉博士說,回頭看,一路都是上帝引導之手;特別面對陌生的生活環境,缺乏信心之際,上帝必定指引。

 

1984 年,迪亞拉博士將旅費及獎學金都留給家裡,僅帶著計算機、一本西醫書籍和身上所穿的,身無分文的就來到中國。走過旅程,他能說:「我一無所有地來到中國。但上帝恩典豐厚,給了我比我想像的更多。」

 

回想開始學習中醫和中文,著實非常非常艱難,好幾次都力不能勝。特別中醫,需要大量研究古代醫學文獻,全是古文,甚至連母語是中文的人都很難讀懂,何況他一個非洲人。

 

所幸在老師及同學的協助下,終能完成5年的基礎學習和3年的研究實習。迪亞拉博士,成為史無前例,第一位擁有中醫博士的外國人。

 

畢業後,他曾進入一家醫院就職,每天平均看診近 80 名患者,卻因開立較少藥方,領取的獎金幾乎僅是其他醫生的2%。但迪亞拉博士拒絕向金錢妥協,這與他的信仰違背,他堅持以開立經濟有效的藥方,診治他的病人,後來便辭職了。
受人敬重的迪亞拉博士,不但深入中國雲南的農村偏鄉就醫診治,教導村民簡單的醫療保健,竭力栽培訓練年輕醫生。他堅持以基督的愛來醫治人。(圖/翻攝自Dream Chasers YT

對上帝的信仰,堅定他的中醫之路

作為一名中、西醫都受過訓練的醫生,有無因醫學理念差異而感困擾? 迪亞拉博士說道,抓緊信仰的核心,他內裡的上帝,正是穩固他行醫的堅強信念,使他能以上帝的愛去愛他人,這是超越中醫或西醫專業的。


他引用馬太福音 7:16-18解釋:「憑著他們的果子,就可以認出他們來。荊棘上豈能摘葡萄呢?蒺藜裡豈能摘無花果呢?這樣,凡好樹都結好果子,惟獨壞樹結壞果子。好樹不能結壞果子;壞樹不能結好果子。」


人不能斷章取意,要學習用上帝的觀點,來看待上帝的創造。善用各式草藥,是中醫的療法之一;宇宙萬物都是神造的,地上長出的草藥植物,都是上帝親手造的,祂稱之為好的。

 

神說:看哪,我將遍地上一切結種子的菜蔬和一切樹上所結有核的果子全賜給你們作食物。」創世記 1:29)所以,只要是源於神的,就可行。
 

上帝創造的眼中,人沒有區別

迪亞拉博士,堅持以基督的愛,醫治需要的人。不但深入中國雲南的農村偏鄉就醫診治,即使是棘手的痲瘋病人及愛滋病患,他都來者不拒。教導村民簡單的醫療保健,竭力栽培訓練年輕醫生。

 

他說:「我是一名醫生,但最重要的是,我是基督的追隨者。無論我身處非洲或亞洲,我都以同樣神的愛,來醫治幫助病人,平等地對待每個人。因為在上帝的創造的眼中,人沒有區別。
基督信仰,是他一生的醫學倫理。30多年來,他不但下鄉醫治農民,也積極培訓上千位的年輕醫師。他期許將來回到西非,建立更多中醫的學術研究及交流。(圖/翻攝自Dream Chasers YT

基督信仰,是他一生的醫學倫理。目前,他接受上帝呼召,仍留在中國。未來,他希望能夠在非洲建立一個中醫藥學中心,研發更多不同土地上草藥的可能性與療效,促進多元的研究交流及發展。

我們應該明白,無論是中醫或是現代醫學,都是神醫治我們的方法。


雅各書 2:18 -必有人說:你有信心,我有行為;你將你沒有行為的信心指給我看,我便藉著我的行為,將我的信心指給你看。

(資料參考Salt&LightDream Chasers YT
 

 

精選要聞》

原來上帝對工作的心意是這樣!人類犯罪造成工作觀墮落,從「創造神學」再思工作與休息

出車禍竟毫髮無傷,神說:你是我愛子 曾「患憂鬱症、被網路霸凌的醫師」靠主走出陰霾

你的信仰只存在大腦裡嗎? 從「知識」到「經歷」的三個操練

今日報FB社團/每日更新》立刻加入

【愛的高音】奉獻專案—點此奉獻

LINE官方帳號/每周更新》加入好友

 

LINE社群/每日更新》點此加入

簡單好用!一鍵閱讀今日報—自己做今日報App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