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身為虔誠的天主教徒,杜達勝選後旋即前往光明山修道院(Jasna Góra)禱告。

身為虔誠的天主教徒,杜達勝選後旋即前往光明山修道院(Jasna Góra)禱告。 (照片來源/杜達;本報製圖)

現年43歲的安傑伊‧杜達(Andrzej Duda),是波蘭右派反對黨「法律與正義黨」(Prawo i Sprawiedliwość,PiS)所推舉的總統候選人,他原是一位右派律師,也是虔誠、保守的天主教徒;此次大選意外打敗現任國家元首,成為下任波蘭總統。

「不管人民是否投給我,盼望5年後,波蘭人民都會這樣說:我努力成為全體波蘭人民的總統,極力回應他們的呼求。」身為虔誠的天主教徒,杜達勝選後旋即前往,位於波蘭南部城市琴斯托霍瓦(Częstochowa)的光明山修道院(Jasna Góra)禱告。

堅持聖經教導,反對墮胎、同性婚姻和人工受孕的他,上月16日歡慶43歲生日,此次勝選,也有多位主教祝賀他。杜達發表感言表示:「投票支持我的人,實際上是投給『變革』。」期待改變波蘭。

此次波蘭總統投票率為55.34%,杜達獲得51.55%選票,現任總統科莫洛斯基(Bronislaw Komorowski)則獲48.45%,執政黨「公民綱領黨」(Platforma Obywatelska,PO)敗選。

人民對當局不滿 執政是一大考驗

杜達及其妻女,共同分享勝選的喜悅。

杜達及其妻女,共同分享勝選的喜悅。 (照片來源/杜達)

波蘭總統選舉採兩輪投票,以「絕對多數」定奪勝選,一任5年。首輪投票若候選人獲50%以上選票,即代表大勢已定,第二輪不再繼續。雖然波蘭多數的政治權力落在首相與內閣閣員身上,但總統仍具影響力,且此次投票結果也顯示群眾對當局存有不滿的跡象。

根據多數政治分析家原先預估,波蘭選民對現任總統有信心,因自他5年前就任以來,是該國最受歡迎與信賴的政治人物。只是受所屬政黨「公民綱領黨」牽累,此次痛失任總統大位。

波蘭目前為歐盟第6大經濟體,該國卻有幾十萬年輕人跑到英國、愛爾蘭,或到鄰國的德國追尋更好的生活。內閣政府無力阻止此人口流動的趨勢,再加上人們認為政府漠視波蘭人民的需要,以致選民看似厭倦了這個執政長達8年的政黨,對其不抱太大指望。

而成功勝選的杜達,承諾當選後將會降低退休的年齡、增加社會福利,並推動美軍永久駐守波蘭,以強化國土安全。如何兌現上述訴求,對將在8月6日就職總統的杜達來說,是一項考驗。期待他能倚靠從上帝而來的智慧,帶領波蘭成為合神心意的國家。

天主教徒安傑伊‧杜達(Andrzej Duda)勝出本屆波蘭總統大選,勝選影片。點我進入觀看。(影片來源/杜達競選總部)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