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新生命小組教會22日晚間舉辦「新藝人家族LIVE HOUSE-與SUN有約」的藝人聚會,分享教會十年來接軌流行文化的神恩。新加坡城市豐收教會康希牧師與何耀珊、台北真道教會朱植森牧師、藝起發光促進協會藝人們等皆出席參與。

新生命小組教會22日晚間舉辦「新藝人家族LIVE HOUSE-與SUN有約」的藝人聚會,分享教會十年來接軌流行文化的神恩。新加坡城市豐收教會康希牧師與何耀珊、台北真道教會朱植森牧師、藝起發光促進協會藝人們等皆出席參與。 (攝影/記者張嘉慧)

牧會近30年,我帶領教會走過傳統更新、靈恩、小組化、拓展期等階段;2002年神開始帶領新生命做流行文化,我面臨到最直接的屬靈爭戰和議論。但我總想,如果這個領域真那麼重要,為什麼我們不能宣告它要被主得著、成為宣教平台?「有異象就有十字架,我從來沒有後悔,且永不放棄、堅持到底」!

新生命小組教會耕耘流行文化福音,今年剛好滿十年。22日晚間,舉辦「新藝人家族LIVE HOUSE-與SUN有約」聚會,邀請200位幕前、幕後演藝人員參與,回顧十年來的心路歷程,新加坡城市豐收教會康希牧師與妻子何耀珊難得一同現身。新生命小組教會主任牧師顧其芸分享十年來做流行文化的見證,談及過程中面臨到的挑戰,數度哽咽;藝起發光促進協會藝人黃國倫說,從前流行文化對教會而言是「聖俗不兩立」,但後來神讓他經歷到用流行音樂使人信主,他與顧其芸牧師互勉要彼此扶持向前走!

有異象就有十字架 顧其芸「豁出去」

朱植森(圖左)牧師牽線,將康希牧師介紹給顧其芸牧師(圖右)。回想這十年的心路歷程,顧其芸數度哽咽。

朱植森(圖左)牧師牽線,將康希牧師介紹給顧其芸牧師(圖右)。回想這十年的心路歷程,顧其芸數度哽咽。 (攝影/記者張嘉慧)

顧其芸打從神學院畢業後,就向神立志:「要做不一樣的牧師,發展不一樣的教會。」2002年由台北真道教會朱植森牧師牽線,認識康希,剛好自己對校園與年輕人有負擔,於是開始轉型耕耘流行文化,教會外觀從傳統型式重新裝潢成類似Pub的時尚路線,顧其芸為了在年輕人中求「認同」,開始注重外在打扮。

他的第一個決定是「染髮」。「很掙扎!」顧其芸在設計師面前呆坐半小時,擔憂往後要承擔教會界的異樣眼光。「既然要做,就憑信心豁出去了!」果然一陣輿論紛至沓來,接著有會友離開教會,曾經教過的學生也對他視而不見…但這些都沒有擊垮他。顧其芸說:「有異象就有十字架,有異象也會給你負擔,勇敢走下去!」

以前他總想:「為何教會的元素不能有流行文化?」、「為何屬靈的愛不能解釋流行文化?」後來明白:「流行文化是我們的『文化職任』,既然它那麼有影響力,就要宣告它被主得著,成為宣教的平台!」新生命小組教會從只有1、2兩位藝人,到如今牧養1、2百位藝人,並在校園及年輕族群中奠定影響力。

流行文化不是罪 藝人為主得靈魂

黃國倫演唱〈我願意〉一曲。這是他經歷曠野期後寫給上帝的歌:「我願意為你,忘記我姓名,就算多一秒,停留在你懷裡,失去世界也不可惜…」眾人感動落淚。

黃國倫演唱〈我願意〉一曲。這是他經歷曠野期後寫給上帝的歌:「我願意為你,忘記我姓名,就算多一秒,停留在你懷裡,失去世界也不可惜…」眾人感動落淚。 (攝影/記者張嘉慧)

藝人黃國倫表示,在過去的年代,「流行音樂是被定罪的。」他長年身陷「一邊做流行音樂,一邊在教會敬拜」的「分裂生活」。有一年參加音樂宣教培訓,最後老師要他們把所有的流行音樂錄音帶燒了,他心想:「主啊,你也把我燒了吧!」心中的痛苦無人知曉。

走過四年曠野期,直到一位屬靈領袖教導他要「等候聖靈。」他開始嘗試在創作前向神禱告,因此做出人生中第一首冠軍歌曲《我願意》。有一次到校園分享時,神感動他用這首歌傳述生命見證並且呼召,800位學生哭成一片,當場有600位起立決志。自己走過孤獨路和流淚谷,他鼓勵顧其芸:「流淚撒種的,必歡呼收割!」

會中新生命的藝人接連上台演出,展現培訓成果。

會中新生命的藝人接連上台演出,展現培訓成果。 (攝影/記者張嘉慧)

不少藝人也分享信主後曾感到「演藝圈、搖滾樂好不屬靈!」但神藉他們用流行文化感動許多生命,眼界才被打開。藝人劉畊宏也是從新生命轉型做流行文化後,意識到藝人在演藝圈中的命定,開始自許:「借用神所賜的恩賜佈道,做藝人的領袖!」他也覺得藝人好難搞、好累,但更明白事情的成就,是因為許多牧長們付代價與流淚代禱。

顧其芸表示,新生命小組教會將持續與流行文化連結,也在今年清楚定位出「Jesus Fashion」的使命-天國文化要成為「『主』流文化」,每一個人是神國的代言人。朱植森說,在新生命可以看到:「年輕人很Fashion,同時很屬靈!」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