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台灣福音機構與教會,同樣面臨疫情下挑戰及困難,雖申請不到紓困補助,85%仍堅持營運。 (圖/中華基督教福音協進會)

基督教福⾳機構和教會密不可分。中華基督教福音協進會再度推出「新冠疫情與台灣基督教機構」教勢報告。2020年與2021年疫情衝擊下,教會、機構皆面臨「無法預測的未來環境」、「財務困難」及「無法執行事工」等三重的挑戰。據調查顯示,去年47%福音機構受到疫情影響,今年三級警戒後,75%在事工執行上受阻。其中仍有13.3%的機構,因去年疫情初期便積極轉型,且在今年受到衝擊時,較易適應。

疫情來襲, 6成機構奉獻收入受影響

中華基督教福協進會和機構聯禱會,於2021年7針對台灣基督教機構在疫情中所遇到的困境進調查,希望更了解台灣基督教福機構(以下簡稱福機構),在疫情影響後所臨的需要與發展向。

調查內容明顯顯示,受到⼤環境以及機構在事⼯執⾏上所遭遇的困境,福⾳機構的財務狀況⾸當其衝。2020年台灣,將近47%的福⾳機構,其奉獻或是營業收入(例如福⾳書房、出版社)明顯因為疫情⽽有所減少。

2020年起有47%福⾳機構受到疫情影響,三級警戒後75%在事⼯執⾏上受阻。 (圖/中華基督教福音協進會)

計畫主持人夏昊霝牧師指出,當「宣教型機構」與「社會關懷型機構」,這兩種明顯代表「基督徒」與「非基督徒」福音接觸面的機構,都面臨極大奉獻壓力時,顯然疫情正明顯讓教會走向「內捲」,而非「外展」。這是相當值得眾教會與基督徒憂慮,也應該持續被關心的問題。

 

若以海內外差傳為事工主軸的「宣教型機構」裡,有46.3%奉獻收入減少;而「社會關懷型機構」,在2020年時,僅有40%奉獻減少,但到2021年則增加為73%
 

嚴峻考驗下,有85%堅持營運

在本次,接受調查的福音機構負責人普遍認為,雖有47%認為未來發展仍樂觀,但也有42%的福機構認為,後疫情時代帶來的是更加的艱難。最大的挑戰,是未來充滿太多「無法預測」的環境因素;第二大挑戰,就是機構奉獻或收入不足的困境;第三大困難,則是環境因素和財務因素所直接導致的「無法執行事工」。


儘管遭遇三大難題,台灣政府雖然有為受疫情影響的產業或團體提供紓困補助,但多數教會福機構卻不容易獲得這些補助。盡管一切看似為難,仍有85%的機構,卻完全不曾考慮過關閉機構;僅有10%的機構曾經動過關閉的念頭。

未來環境難測、財務奉獻不足、無法執行事工等,福音機構發展困難。(圖/中華基督教福音協進會)
 

夏昊霝牧師指出,因著堅守異象,相信盼望而不曾想過關閉機構的負責人,可能是出於對神極大無比的信心,但也有可能讓我們失衡,誤把「事工的常規作法」,當成「真理唯一的實踐方式」。值得教會與福音機構深思。


「轉型」是許多機構預備採的策
2021年台灣整體境更為嚴峻,升級三級警戒時,有覺得需要轉型的機構增加了15%,佔機構總體的 85%,其中非常同意要轉型的機構佔28.3%。乍看之下,所有機構都不是死守原地不放,但關鍵問題是,轉型要轉成甚麼樣呢?

 

隨著全世界的教會與各各業,都在努進入「網路與線上化」的當下,我們似乎也看不到機構提出其他類型突破框架的新概念,⼀般來說,當福⾳機構⾯對各樣資源都無法提升的事實時,唯⼀還能因應快速變化環境的⽅式,⼤概就只剩「發揮更⼤創意,帶來創新突破」⼀途了。

2020-2021年三級警戒下,47%福⾳機構受到疫情影響,奉獻收入減少60%,直接間接影響75%在事⼯執⾏上受阻。(圖/中華基督教福音協進會)

「網路與線上化」只是基礎建設,未來仍須找出新突破
前觀察看來,疫情帶來的影響恐怕並非暫時,是更深遠、更全性的變。有73.3%的機構,都積極將原本實體的事、會議、課程或是關懷,轉入線上。另外,10%的機構,預備加強影像事。少數機構選擇不變,也有少數機構,趁機調整整體的⼯⽅向與模式,開發新課程、進網站更新。在數據中,我們也看不少機構在疫情中,預備加強橫向連結,思考著與其他機構起合作新可能

 

統計家的回應關鍵字做成字雲,呈現出部分的機構因應疫情發展所期待的改變,都與轉型進入網路事和發展線上模式有關。

夏昊霝牧師指出,「網路與線上化,恐怕只會是所有機構能夠延續事工的『基礎建設』,我們期待更多教會福音機構,在整個社會都快速往『網路與線上化』方向移動的同時,找出福音事工的新契機;並開始嘗試各種『眼睛未曾看過、耳朵未曾聽過、人心也未曾想過』的新可能。
疫情以來,2020-2021年台灣福⾳機構沒有申請到任何紓困補助,事⼯執⾏大為受阻。(圖/中華基督教福音協進會)

持續影響全世界的疫情,也深深影響台灣社會、⼈⽂、經濟各⽅⾯發展,許多教會或福機構,在艱難中依然堅守主道,正如進入狼群,四楚歌危機四伏的現實中,更需要「靈巧像蛇,馴良像鴿」的智慧。

相信當台灣的教會與教會機構,攜⼿⾯對難題、彼此互補,並同浴火重後,將有更多富有創意的變、轉型與可能性,被這個快速變動的時代激發出來,成為台灣的祝福!

 

◎2021「新冠肺炎疫情與台灣基督教機構」網路調查:(點我進入

 

相關報導》

教勢趨勢報告》全台平均5,761人一間教會,後疫情時代植堂策略:這些地區成長空間仍大

台灣教會教勢報告》預見未來需要,協助教會提前部署

 

精選要聞》

快訊》世界最大教會創立牧師—趙鏞基安息主懷 願聖靈的安慰臨到眾人!

緬懷趙鏞基牧師》只要聖靈感動,他一定去做 張漢業:這是我一生要向他學習的功課

「颱風天我們都來了!」這場聚集讓牧長們都忍不住哽咽 周神助牧師首晚分享「兩個身分」

今日報FB社團/每日更新》立刻加

緊急救援今日報建置4.0官網專案》點此奉獻

LINE官方帳號/每周更新》加入好友

 LINE社群/每日更新點此加入 

 

簡單好用!一鍵閱讀今日報—自己做今日報App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