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埃里克強調要不疾不徐地建立關係、隨時保守自己的心、練習有良好的溝通、重新思考自己的理想行清單,並讓神動工。(圖/shutterstock)

你渴望建立合神心意的感情,又不知道該如何著手嗎?以下四個實際操練,可以幫助我們對一段感情、婚姻做預備,不論日後是否順利「脫單」(脫離單身),都會對我們的門徒生活及生命,帶來諸多益處!

曾出版書籍《基督徒應該如何約會》,Relevant專欄作家埃里克.德米特(Eric Demeter),在網站中針對約會,提出4個可以實際運用的約會建議,幫助不論是單身,或是已經進入交往關係的基督徒,都可以做好預備並操練。

 

1.重新檢視「理想型」清單

許多人都會寫下清單,列出希望未來配偶擁有的特質,而這份清單的內容,通常是根據我們認為「人生中重要的價值觀」所組成。作者埃里克分享,他多年前寫下的清單,包含30多條未來伴侶的必備特質。

 

但我們要給某個人或事物貼上標籤時,只會反映出自我的想法,並且畫地自限;因此,我們的清單應該保有彈性,用「鉛筆」而非「鋼筆」寫下。若我們緊緊抓住「鐵則」,讓列表停滯不前,可能因此錯過一個神預備的潛在對象。讓神時常添加、減去、更動我們的清單,未來的配偶一定比清單上的更加美好

 

2.增進溝通技巧

當兩個人對同一件事情,有不同的解讀時,時常會產生誤會與衝突,例如,一個男生邀請一個異性去喝咖啡,男方心中認為這是「約會」,但沒有說出口,女方卻不太明白,接收到錯誤的訊息。當他們一同「約會」時,就要處理彼此的「誤會」。

 

即使穩定交往,這樣的情況也會時常發生,例如,一個人要帶女朋友去見父母,因為他想要更嚴肅地對待這段關係,但女友只單純認為這是一場「約會」。就連已婚夫妻,也需要處理誤會的情況。這類事情會發生在友情、親情和愛情等各個層面。

 

盡早養成習慣,時常練習溝通,當感受到彼此想法不同時,好好解釋自己的想法,讓兩人的溝通更加順暢,當有這樣的溝通技能,未來就更容易建立誠實和健康的關係。

 

3.定期的屬靈操練

創造一段美好的婚姻,所需要付出的努力,幾乎可以媲美想要贏得比賽的運動員。職業運動員在健身房中,度過無數時間,忍受艱苦的鍛鍊,期望辛勤、紀律的訓練會得到回報,要準備在奪冠的賽後採訪時,道出過程中忍耐、犧牲與預備。

 

同樣,我們在單身期間結出的屬靈果子,也會成為進入婚姻的良好預備,婚姻無疑會挑戰到我們的自私、驕傲、自負,那為什麼要等到進入關係時,才開始操練良好的品格呢?

 

他強調,神的意思如同提摩太前書4:8所言,「操練身體益處還少,唯獨敬虔,凡事都有益處,因有今生和來生的應許。」就算沒有進入婚姻,神也期待我們因著愛,操練敬虔,得著更大的應許,這種操練會讓我們捨棄自私的個性,學習耶穌的樣式。

跟隨神的帶領建立關係。(圖/Shutterstock)

4.引導「自己的心」,而非讓心引導

箴言 4:23,「你要保守你心,勝過保守一切,因為一生的果效是由心發出。」聖經吩咐我們要時刻警惕,保守自己的心靈。

 

這不代表,我們再也不能跟異性建立關係,或是需要杜絕所有與異性的接觸。但遵行此教導,可以保護我們,避免遭受不必要的痛苦;讓神引導我們的心靈,而非依「我們的感受」隨心所欲,當跟隨祂的節奏,建立合宜的關係

 

他提出以下3個原則,盼望幫助基督徒保守心靈:

1.剛開始認識彼此時,可以將對話重點放在彼此的共同點上,盡量減少更深入的對話,直到關係有更進一步的承諾。

 

2. 建立關係的初期,互動上選擇有趣、放鬆的活動,例如慢跑、遊戲、一起去看音樂會等。

 

3.情侶約會初期,可以先暫停肢體接觸,直到對彼此的關係充滿信心,才進一步牽手等,因為肢體接觸就像是感情的「強力膠」。鼓勵情侶之間的互動,可以根據聖經原則,做出有智慧的決定。

 

上述保守自己的心、溝通技巧、屬靈操練,對人生的任何階段都有幫助,但對於約會的建議,作者埃里克仍抱持著開放的態度:隨時聆聽神的聲音,是最「有用」的教導!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