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對於新冠肺炎,耶穌也有全然了解與權柄能行在其上。祂知道病毒從哪裡開始,經過哪裡,祂的大能完全可以限制它。(圖/Shutterstock)

這個前所未有的嚴重傳染病如旋風般,正狂掃全球,到如今已無一國家倖免,每日全球的感染與死亡人數都在不斷攀升。專家們預估惡化的疫情將持續數月,面對如此空前的災難,教會該如何用真理來面對此次疫情?

《渴慕神》網站報導,神學家約翰.派伯(John Piper)牧師在證道中回應一則新加坡基督徒的來信,該讀者說:「在新加坡,教會對新冠疫情的因應方式都不相同;有幾處教會加強防禦措施,仍繼續維持主日聚會。有的教會暫停聚會。也有牧師說:『如果你信,神將不容許病毒碰你!』另有牧師說:『這是神對罪惡之城與傲慢國家的審判。』我想請問約翰牧師,身為基督徒,我們該如何以真理來看待這次疫情呢?」

 

沒有甚麼力量能大過耶穌

約翰.派伯牧師從一次歷史事件開始談起。在十多年前的一個主日,2004年12月26日,有二十多萬人在印度洋的大海嘯中喪生,包括當天在主日聚會的許多教會,都被淹沒在汪洋之中。這是「歷史事實」,只要有基督徒,就會發生在基督徒身上。而「聖經事實」是馬可福音4:41所說─連風和海也聽從他了!這是個從古至今不變的事實。耶穌基督昨日、今日、一直到永遠,是一樣的。(希伯來書13:8)

 

所以,我們把「歷史事實」與「聖經事實」擺在一起,就能得到以下真理:耶穌是能夠阻止這場2004年的災難,然而祂沒有。因為耶穌一向以智慧、公義和良善行事,因此,在那場劫難中,祂有其智慧與美意。

 

因此,對於新冠肺炎,耶穌也有全然掌握與權柄能行在其上。祂知道病毒從哪裡開始,經過哪裡,到哪裡,祂的大能完全可以限制它。這不是因為罪、也不是撒但的緣故、或疾病、或其破壞力大過耶穌,其實沒有任何力量能脅迫祂,或勉強祂。因詩篇33:11說過,耶和華的籌算永遠立定,他心中的思念萬代常存

 

約伯曾在懺悔中說過:「我知道,你萬事都能做,你的旨意不能攔阻。」(約伯記42:2)所以說,問題不在於耶穌是否有約束與管理這世上所有的災難,祂能,祂也有!而是我們真的有從聖經的角度來解釋與看待這事件?我們可以從以下4個「聖經事實」來解釋:

 

1. 我們受制於勞苦

當亞當與夏娃把罪帶到這個世界時,神就創造秩序,以祂的形像造人,也包括我們的肉體將受毀壞與勞苦虛空,並所有的活物都會死亡的定律。雖然基督徒因神的恩典被救贖,也逃不過身體的敗壞、勞苦與死亡。

 

羅馬書8:20-23說出了重點,因為受造之物服在虛空之下,不是自己願意,乃是因那叫他如此的;但受造之物仍然指望脫離敗壞的轄制,得享神兒女自由的榮耀。我們知道,一切受造之物一同嘆息、勞苦,直到如今。不但如此,就是我們這有聖靈初結果子的,也是自己心裡嘆息,等候得著兒子的名分,乃是我們的身體得贖。

 

當萬物終能擺脫疾病與苦難災害的轄制之後,那日就會來到,並從神子民的榮耀名份中得到自由。那時,保羅口中的「有聖靈初結果子」的基督徒們,在同時與萬物面對毀敗、勞苦與死亡之時,還有機會能得贖自己的身體(復活時)。

 

對基督徒而言,不同之處在於因我們信靠基督,在世上所經歷的腐壞並不是定罪(羅馬書8:1)。我們所受的苦是為了潔淨,不是懲罰;神不是預定我們受刑(帖撒羅尼迦前書5:9)。我們跟所有人類一樣因病而死,是人類的墜落的原罪,不是因為我們有其他的罪-這點非常重要!但是對於在基督裡的你和我來說,我們的「毒鉤」已經被挪開了。(哥林多前書15:55)

 

2. 疾病為憐憫

神有時會對祂的百姓施以疾病,這是為淨化與拯救;這不是定罪,而是神為了拯救的目的,且出於祂的憐憫而行的。

 

哥林多前書11:29-32說,因為人吃喝,若不分辨是主的身體,就是吃喝自己的罪了。因此,在你們中間有好些軟弱的與患病的,死的也不少。我們若是先分辨自己,就不至於受審。我們受審的時候,乃是被主懲治,免得我們和世人一同定罪。

 

主耶穌把他們帶離了世上的軟弱與病痛,將他們帶進天堂,從此切斷罪惡的根源。這不是懲罰,而是拯救他們。

 

3. 疾病為審判

對於那些拒絕神與犯罪的人,神也會利用疾病來審判他們。舉例來說,在使徒行傳12章中,希律王稱自己為神─希律不歸榮耀給神,所以主的使者立刻罰他,他被蟲所咬,氣就絕了。(使徒行傳12:23)神完全可以處理那些只想高舉自己的人,所以,我們要為神沒有時常對那些輕蔑祂的人降下死亡審判而感恩,因為這完全是出於神的慈悲。

 

另一個例子是羅馬書1:27所說─男人也是如此,棄了女人順性的用處,慾火攻心,彼此貪戀,男和男行可羞恥的事,就在自己身上受這妄為當得的報應。在羅馬書1:18並提到,神的憤怒從天上顯明在一切不虔不義的人身上,就是那些行不義阻擋真理的人。神對祂的真理倒行逆施的人,有時候會用疾病來審判。

 

4. 神的警示

所有天災,無論是洪水、飢荒、蝗蟲、海嘯或是疾病,其實都是神因憐憫而發出的警示,要我們悔改並且重新調整自己。這是根據路加福音13:1-5中所說,被殺的加利利人雖是有罪,卻未必比別人更為罪惡,我們要知道一切苦難也未必全然出於特別的罪惡。除非領受耶穌的警戒,且誠心悔改,要不然全國人民都要如此滅亡。

 

如今,這是耶穌對世界傳達警戒的歷史時刻,藉著威脅的病毒與疾病,要給我們所有人類的一個訊息─我們都需要悔改。

 

精選要聞》

總是驚恐害怕? 五個方法讓你戰勝恐懼

孕妻遭謀殺 牧師5年後現身見證:報復的心像「癌」,但神幫助我選擇饒恕

國際代禱機構呼籲參與3.4全球遏止新冠病毒祈禱日 基督徒面對疫情7個回應行動

在今日報的感動,想讓您知道》點此奉獻

立刻加入今日報LINE,熱門文章一次看》

簡單好用!一鍵閱讀今日報—自己做今日報App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