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熊文毅:信主前對未來是徬徨的,不知道人生的意義是什麼、下一步該往哪走?信主之後,做每件事他都很相信上帝對他的「命定」。拍照地點為川藏公路。(照片提供/熊文毅)

之前他在電子業工作,卻非常不適應工作環境,失業後,對未來感到徬徨,因此他給自己一段假期,跳上腳踏車騎向世界,最終在單車旅行中找到他的命定。有時候,失業並非是壞事,給自己空間去探索,下一個旅程會更精采。

失業後不知下一步,給自己假期想一想

「單車旅行改變我的人生,自從看了電影《練習曲》,單車旅行就變成我的一個夢想。失業之後,對未來感到徬徨,下一步要做什麼?還是做電子業嗎?那時就想說給自己一個假期去想一想。」

 

在電子業工作的日子,不是熊文毅要的生活,沒有生活品質,工作時間非常晚;公司內部的官僚主義、人際關係也讓他疲於應付,非常不適應。被公司辭退後,他做了一個決定,先不急著找工作,而是在國內進行單車旅行,六個月內騎遍環島、中橫、蘇花、北橫、墾丁、恆春半島等路線。行程也很隨興,看到風景漂亮的地方,就停下來讓自己沉浸於美景中,拍個照、喝杯咖啡,再上路。

 

在旅程中,他找到自己想要的東西—自由、一顆勇敢的心。那段時間也練就他野營的技能:起火、搭帳棚、用露營用爐具煮飯。

 

在單車旅行中建立自信,信仰成支持他的力量

環島結束,六個月的失業補助也到期,他又做了一個更大膽的決定:出國流浪一年。帶著僅有的三十幾萬存款,他到中國大陸騎川藏公路,旅費用盡時,他就到澳洲打工度假兼賺旅費,賺到旅費後就到紐西蘭騎車。

 

一開始熊文毅不明白,為什麼神要他進行這趟為期一年的單車旅行。在旅程中,他並沒有如想像中經常與自己、與上帝對話,他反而每天都在處理吃、喝、拉、撒、睡的事情,但神卻藉著這些「生活上的瑣事」,不知不覺建立起他的自信心。

 

他在紐西蘭騎車的時候,詩歌《因祢與我同行》一直陪伴著他。紐西蘭南島一周有四天下雨,地形高低起伏,且靠近南極、溫度低,當他在寒冷的雨中騎斜坡時,一邊唱著「因祢與我同行,我就不會孤寂...」,心中就會生出一股力量陪伴著他,讓他在艱困的環境有盼望,讓他願意堅持,信仰成為支持他很重要的一個力量。

熊文毅一家人在台東伯朗大道上合影。(圖片提供/熊文毅)

 

經歷川藏線震撼教育,體驗教育成使命

回國後,他進入外商運動連鎖量販店工作,負責單車零件的品管工作,以為這是上帝要他做的工作,但後來發現連1公厘都要計較的零件品管並不適合他。與此同時,每年結婚紀念日他和妻子都會寫下自己的人生夢想,那年他寫下三個:到加拿大騎單車、開補習班、做青少年體驗教育。

 

在川藏線上他經歷「百聞不如一見」的震撼教育,比如親眼見到高原之舟犛牛、怒江與瀾滄江的河道、有鮮明藏族風格的拉薩布達拉宮、壯闊的高原風景。他想將「從做中學」的體驗教育貫徹在青少年身上,他對此抱有強烈的使命感,結果,神一點一滴為他開路。補習班開了兩間,將體驗教育的精神融入教案,寒、暑假規劃單車旅行路線,帶著學生跨出舒適圈,挑戰體能、突破自己。

 

相信上帝對我們的命定

熊文毅說,信主前對未來是徬徨的,不知道人生的意義是什麼、下一步該往哪走?信主之後,做每件事他都很相信上帝對他的「命定」,遇到困難會知道這只是暫時的,仍然會堅定朝著上帝為我們安排的命定前進。如同在環島的時候,晚上點亮的十字架就像黑暗中的光明,指引他的方向;現在,他朝著神給他的命定一步步往前走。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