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新竹國際基督教會蔡志東牧師,主講「大腦說:性不性,有關係!」講座,2月16日由彩虹愛家生命教育協會,在高雄浸信武昌教會舉辦。 (攝影/記者陳衿妮)

「多巴胺」、「催產素」、「血管加壓素」這些化學分子以及作用過程,都是「價值中立」的,它的影響遠超過表面的現象。他鼓勵家長們,應透過「大腦基本知識」與「科學研究報告」,更多了解「性行為」對大腦的影響,進而將正確的「性知識」教育下一代。

隨著神經科學技術突破性的發展,科學家已能透過最先進的圖像及顯像儀器,目睹大腦運作時的活動情形。此突破性的科學研究,為人類解開大腦這個複雜器官,如何在「生活中運作」的奧秘。

 

《大腦說:性不性,有關係》一書,作者喬.艾斯.麥克爾漢尼與弗瑞坦.麥克凱席克.布希,譯者為台灣的蔡志東牧師。該書提到—科學結果證實了「最重要的性器官」是「大腦」!但大多數人應該都不曾想過,人類三磅重(1.36公斤)的「大腦」,與我們的「性生活」到底有什麼關係?

  • news-details
  • 經元的部分)以及突觸(兩個神經元之間聯結的部分)。 (圖片來源/大腦說:性不性有關係)

認識可塑造的大腦

大腦基本知識

 

神經元(Neuron):神經元是大腦的主要細胞。神經衝動以電流的方式,在神經元細胞之間傳導,使得大腦能運作。

 

支持細胞(Support Cell):支持細胞將神經元組織在一起,協助神經元的成長與發展,並在神經元死亡時,將廢棄物移除。

 

突觸(Synapse):為讓大腦可運作,各樣的神經元必須能彼此溝通,並且連結成一個整體。

 

神經傳導物質

 

多巴胺(Dopamine):當人做了很興奮,或是有獎賞的事時,多巴胺這個化學訊息分子,會讓人產生快樂感受。它是建立腦部獎賞途徑的重要神經傳導物質。

 

催產素(Oxytocin):是另一個對「健康的性」與「聯結」極重要的神經傳導物質。雖然男女都會產生「催產素」,但是女性大腦中的催產素受體比男性多。

 

血管加壓素(Vasopressin):作用與催產素相似,事實上它們的化學結構也相似,在男性的大腦濃度較高。在親密的性行為過程中,它會被分泌出來;在動物實驗中,發現它具有幫助雄性「忠實對待伴侶的行為」、「照顧幼兒」的行為。

  • news-details
  • 上圖標出產生和傳送「多巴胺」的大腦區域,多巴胺與危險行為或是快樂行為有關。至可能包含正向的事,像是好成績;或是負向的事,如飆車。 (圖片來源/大腦說:性不性有關係)

「多巴胺」讓人感受到快樂所帶來的潛在危機

「多巴胺」是大腦最重要的化學傳遞分子之一,它在「行為」、「動機」、「獎賞」等方面都扮演重要角色。但它是「價值中立」的,無法分辨所進行的動作是「對」或「錯」,是「好」亦「壞」。

 

當人進行「冒險」、「刺激」的行為,大腦都會分泌多巴胺。人生處處是驚奇,到處充滿冒險(例:婚姻、生育小孩、轉換工作、投資創業等);反之,如果人不敢冒險,那就徹底失去人生。

 

所以,身體彷彿預備好「一切冒險的動機」—當人冒險時,多巴胺分泌,讓人有種被獎賞的感受,並期待再來一次;促成人勇於走出自我舒適圈,開創新局。如此人類才能夠達到「下一代」比「這一代」更強,甚至人類也因勇於投入親密的婚姻關係,勇於生養下一代,才有可能延續下去。

 

但值得注意的是—多巴胺是「價值中性」的,「快樂行為」、「冒險行為」都會刺激它的分泌。「青春期」處於人生劇烈變動時期,除在運動及課業上較力爭勝會帶來樂趣外,青少年追求婚前性行為、酗酒、吸毒、飆車等刺激冒險的行為,也會因多巴胺分泌帶來High的感覺,導致人重複類似的行為,好重溫快感。

 

因為渴望這些快感,人們會失去「估算行為風險」的能力,或減少「擔憂危險」的能力;這往往會造成「藥物成癮」或「行為性成癮」現象的發生。

 

「性」可說是多巴胺最強力的獎賞之一,當人發生「性行為」時,會有大量的多巴胺分泌、帶來High的感覺。所以,年輕人特別容易掉入不理智的性行為中,使得他們渴望、想念,甚至欲罷不能;面對這樣的負面聯結,父母身為青少年的引導,不可不謹慎,一方面要能善用「青春期勇於冒險」的特質,引導他們投入於運動競技及學業精進中,另一方面卻也要小心他們陷入於「藥物上癮」、「行為性上癮」或是「性行為」的冒進網羅中。

 

「催產素」讓女人與對方產生連結與信任

現在社會上年輕人普遍的想法是—如果我結婚了,一輩子都只跟一個女人發生性關係,這是多麼無聊的一件事。

 

但科學家卻發現,身體在性行為過程的反應,可促進親密關係的連結。大腦在親吻、擁抱等親密動作中會分泌催產素,使得女性會有種信賴伴侶的溫暖感受,這樣美好的感受,進一步引發性行為的發生。

 

而性行為會更進一步地刺激催產素的分泌,使得這一個親密、產生信賴、催產速再分泌的過程,形成一個正向循環。奇妙的是,這樣的循環,讓人彼此可建立穩固關係,同時也因關係的穩固,而產生更深的聯結。

 

所以,如果不固定與「同一個人」有親密的關係,如何能產生這樣的正向循環呢?事實上,研究顯示,「性的專一」與「情感的承諾」,是建立具有「安全感連結」的關鍵,而有「安全感的關係」,正是關係裡面可以維持「好玩」與「冒險」的基礎。

 

另外大腦聯結、催產素以及血管加壓素等神經傳導物質的研究證據,似乎都破除了人不可能一夫一妻的迷思。

  • news-details
  • 催產素的釋放因素與作用。 (製圖/記者陳衿妮)

「血管加壓素」常被形容為「一夫一妻分子」

「血管加壓素」與「催產素」兩個分子的結構,有驚人的相似度,也擁有類似的作用;血管加壓素常被形容為「一夫一妻分子」,在動物實驗的模式中,觀察到它影響了「伴侶之間」與「親子之間」的依附關係。

 

血管加壓素的機制,對於妥善照顧小孩也極其重要;當男人與女人擁有感情上的聯結、懷孕、生子,這孩子就有機會在親生父母的撫養下長大,並在親子間有緊密聯結。這樣的情形會幫助孩子的「存活」與「健康」,並使孩子擁有創造性的未來。

  • news-details
  • 「大腦說:性不性,有關係!」講座,超過250人報名參加。 (攝影/記者陳衿妮)

「一生一世」、「一夫一妻」的性關係

從《大腦說:性不性,有關係》書中所提到「大腦連結」與「神經傳導物質」的作用,我們彷彿可以看到一幅人生的大圖案—— 

 

大腦中的「多巴胺」,獎賞我們從事冒險行為,讓我們能長大離開父母,獨立自主,勇於進入婚姻並勇於生兒育女;而「催產素」使得女人信賴男人,懷孕生子,並且與孩子產生聯結,確保孩子不被遺棄,而能擁有「被照顧」的未來;「血管加壓素」則幫助男人願意陪在伴侶及子女身邊。

 

「性」在生理上的作用,幫助人們建立一個「穩固關係」,也使得性可能有的結果,也就是下一代的誕生,是能生存在一個「穩固家庭」中;這都顯示出「性」在「人類的延續」上扮演的重要角色。

 

「美好的連結」帶來「美好的性」,但「性」不一定帶來「美好的連結」。研究顯示,有百分之七十關係不佳的夫妻,歸咎關係不好的原因是「性生活不美滿」;但關係好的夫婦卻只有不到百分之二十五的人這樣認為。事實上,「安全感的關係」才是「關係」裡面可以維持「好玩」與「冒險」的關鍵。

 

而就生物化學層面來分析,「愛」很像是一種上癮現象;而「一生一世」、「一夫一妻」的性關係,這種健康的聯結,是有許多好處的。健康的人類行為,是「身體」、「理智」、「感情」、「靈魂」的全人協調,亂了套的性,以不當的性行為「控制關係」,可能進而「危害關係」。

 

從大腦在生活運作中的複雜過程來看,這個不可抗拒的模式,其實是「人類可以延續」的一套設計。這個設計,鞏固了「一生一世」、「一夫一妻」的關係,也支持強化了與人類生存至關重要的「家庭結構」。

 

蔡志東提醒,「多巴胺」、「催產素」、「血管加壓素」這些化學分子以及作用過程,都是「價值中立」的,它的影響遠超過表面的現象。他鼓勵家長們,應透過「大腦基本知識」與「科學研究報告」,更多了解「性行為」對大腦的影響,進而將正確的「性知識」教育下一代。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