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新生命小組教會5月舉辦的「新媒體教會研習會」,顧其芸牧師為台灣各地的牧者們禱告,祝福新媒體能使宣教事工力上加力。

新生命小組教會5月舉辦的「新媒體教會研習會」,顧其芸牧師為台灣各地的牧者們禱告,祝福新媒體能使宣教事工力上加力。 (攝影/記者黃健昀)

網路新媒體的快速發展,對於教會文化是挑戰、更是機會!

來自全台各地151間教會、1,065人,參加今年五月新生命小組教會二度舉辦的「新媒體教會研習會」。這次各教會不僅是學習,更帶著經營「新媒體教會」的成果前來分享,給予努力發展新媒體教會的同工們更多方向與鼓勵。

「教會沒挑戰,就無法活出教會的價值。」新生命小組教會主任牧師顧其芸表示,教會要展現大器,不能自滿,要謙卑學習,透過新媒體展現出多元風貌。

面對新媒體挑戰 各區教會展現多元風格

學員利用時間彼此交流心得,也是該研習會中重要的學習時刻。

學員利用時間彼此交流心得,也是該研習會中重要的學習時刻。 (攝影/記者黃健昀)

為期2天的研習會中,各地牧者難得齊聚一堂,彼此分享交流經營新媒體的心得。

雖然使用的新媒體工具、技術差異不大,卻因各地文化與人才相異,發展出全然不同的風格,更讓大家看見:新媒體的使用,並非是被流行文化牽著走,而是讓上帝成為流行文化。

「我們的上帝是最有創意、能力、資源的主。有人說,屏東是二線都市、文化沙漠,不流行、沒創意,但這就是我們的機會!」屏東和平長老教會葛兆昕牧師說。

葛兆昕與大家分享,其教會運用新媒體,去年舉辦「微笑中秋」活動,希望帶著關懷與愛接觸職場和校園,但起先不知道該如何開始,之後透過臉書等社群網絡的分享,沒想到活動不僅成功進入校園,還使屏東許多民眾主動參與,因而對於新媒體的使用更具信心。

另外,其實教會發現許多年輕人經營「自媒體」(編按:個人透過社群網路經營媒體,傳遞觀點或訊息),雖然多是注重自身的事,但只要稍微引導他們,就能為教會帶來許多新媒體的力量。

台南聖教會在新媒體運用上也有非常好的成果。該教會不僅與市政府合作舉辦大型活動,如聖誕點燈、億載金城的千人舞蹈等,更研發空拍技術,呈現出高格局的畫面。

「為基督瘋狂,夢一定會實現!」台南聖教會高敏智牧師提到,三年前他們與台南市政府接洽聖誕節活動時,出動教會「媒體學院」所有人,拍攝一部台南的介紹短片,盼望在滿是廟宇的台南看見上帝的榮耀,沒想到市長看完後驚訝表示,教會拍的比台南市觀光局拍的更好,從此市政府都主動找教會談合作。

運用新媒體小心背後的危機 網路成癮與網路霸凌

除了提到許多新媒體的優勢與力量以外,該研習課程同時提醒不能忽略新媒體所帶來的問題,尤其是網路的成癮與霸凌。五股禮拜堂趙曉音牧師表示,過去自身有許多被網路霸凌的經驗,就連女兒也被霸凌,當下建議女兒關掉臉書,並且花許多時間陪伴,才帶領女兒走出陰影。

「與成年人不同,小孩子會不斷放大網路的言論。」趙曉音說,許多父母也向她尋求解決子女網路成癮的問題。根據她的資料顯示,約有20%的兒童有網路成癮問題,並建議教會正視此問題,成立輔導機制,用神的愛帶領他們重回教會。

面對新媒體教會的發展,「無國界的網路」絕對是重要的禾場。但在大量接觸及運用新媒體的同時,顧其芸提醒,必須以好的心思與心靈,將新媒體用於貢獻,而非受其控制。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