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圖/shutterstock)

人生就像是爬一座山,會經歷高山和低谷。你無法預測自己下一刻將處在哪個景況。沒有人喜歡待在「曠野」,要忍受痛苦、挑戰,但你是否發現神在曠野中預備的這些「彩蛋」?

若你曾爬山登頂,就知道那是無與倫比的美好經驗。當然,攻頂並不容易,但山峰美景帶來的滿足感,遠遠勝過爬山過程所遇到的艱辛。上網就可以找到山頂風景照,但這與你親自爬山的意義不同,爬山過程會得到出乎意料的好處。

 

Relevant專欄作家羅伯特・弗格森(Robert Fergusson)說到,現今社會傾向以輕鬆方式來得著祝福,不想忍受曠野的嚴峻考驗。他說到,當我們身處曠野時,能夠從中得到這4個好處:

 

1. 曠野激發人敬拜神

迦南眾神的出現,是在草木興旺、資源豐盛之地,河流及其他生物是當時人的崇拜焦點;但在空無一物的曠野中,有位獨一真神。哲學家艾倫・狄波頓(Alain de Botton)將沙漠描述為「高尚的地方」,有威嚴感,教會我們知道自身的位份。他的結論是:在曠野中,敬畏感會慢慢變為敬拜的欲望。

 

或許這就是神帶領以色列穿過曠野、走上應許道路的原因,這在神的永恆計畫中扮演重要角色。在摩西挑戰法老王時,就有提到神曾說:「容我的百姓去,好在曠野事奉我」。(出埃及記7:16)

 

在耶穌展開傳福音事工前,為何神的靈要帶祂進入曠野?為何耶和華的使者告訴使徒腓力要從耶路撒冷下到曠野?這都是為了要來敬拜神。

 

2. 曠野試驗人心

曠野不利於人生存,必須大量飲水,成群結隊跟著領隊的指引前行。這看似是簡單的要求,但團隊中仍有些人會選擇忽視,最後為此付上代價:身體脫水。

 

曠野不是旅遊勝地,若是違反領隊─上帝的指引,就會遭遇嚴重後果。神告訴我們,若不聽從祂所說的話而做,就不得繼續前往下一個目的地。值得慶幸的是,即使人尚未通過神在曠野中的測試,神仍持續指引我們繼續往前行。

 

看看以色列人進入曠野後,他們做出的選擇在後來造成極大的影響。他們沒能通過神對他們的測試,所以神不允許他們繼續前進。由此可見,神透過帶領人進入曠野來試驗人心。

 

3. 曠野消除人的分心

曠野除了是測試人心的地方,也扮演其他重要角色。在先知何西阿時期,神帶領以色列人進入曠野有兩個重要目的。

 

首先,神想要重燃以色列人對祂的愛,消除其心中的偶像。神要以色列人不再稱呼祂為「我的主人」,而是「我的丈夫」。原本迦南人統稱眾神為「巴力」,祂將這名字從人口中挪去,且不再被使用這名。

 

那時候,她要再一次承認我是她的丈夫,不再把我當作巴力( 「巴力」:迦南人神明的通稱,意思是「主」或「主人」;另一個意思是「丈夫」。)-何西阿書2:16

 

因此,對以色列人來說,曠野是與神建立親密關係、修整自身生命的地方,也是聖所。

 

4. 曠野顯明人的身分

人們對於曠野的反應並非源自地理因素,反而傾向於待在曠野的時間長短。舉例來說:耶穌在曠野待40天、摩西在曠野待40年。雖難以確定兩者的時間長度分別有何種重要性,但從中可見,時間在神對人的試驗中扮演重要的角色。

 

用赫歇爾拉比(Rabbi Heschel)對安息日的描述來說,以色列待在曠野的這個季節是「時間的庇護所」。在這繁忙的世界,我們需要一個像是避難所的地方,而曠野給我們一個「永恆的地方」。在那裡,城市的光漸漸變暗,天堂的光越來越亮,真理會以某些方式向人顯明,也會有挑戰臨到。

 

耶穌基督在受聖靈帶領進入曠野、接受試驗前,上帝在耶穌受洗時宣告了祂的身分:這是我的愛子,我所喜悅的。(馬太福音3:17)。撒但抓住了這個真理,在耶穌經歷40天曠野試驗時,以此來挑戰祂,多次對耶穌說到:「你若是神的兒子……」,試圖破壞耶穌對父神的信任。

 

撒但用盡方式想誘惑耶穌,但祂最終仍通過身分的考驗。耶穌知道自己是誰,以至於當祂在服事眾門徒、為他們洗腳時,能夠帶著安全感和謙卑的心。因此,先確定自身身分才能夠帶出有效的事工。

 

摩西在燃燒的荊棘中與神相遇,神在當下啟示祂的身分:我是你父親的神、亞伯拉罕的神、以撒的神、雅各的神(出埃及記3:6);也顯明了摩西的身分─神的使者:所以現在你來,我要派你到法老那裡去,使你可以把我的人民以色列人從埃及領出來。(出埃及記3:10)。這讓他能夠為著未來的任務作好萬全準備,使以色列民族得自由。

 

雖然耶穌和摩西兩者情況不同,但神都透過曠野期間來揭發兩人的內心世界,確立他們的身分。因此,曠野不只會遇到挑戰,看見神顯明真理,更重要的是,能夠確立你的身分─屬神的人。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