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駱德恩博士以分析式神學解析聖經,使理性的人也能理解信仰。(攝影/記者林葶熙)

「神從哪裡來?」「為什麼只有祂是真神,其他則非?」「信仰與理性相斥?」…

往往基督徒常見的疑惑,也是許多基督徒難以回答的問題。事實上,有許多「證據」能證明基督信仰是真的。英國倫敦國王學院神學博士駱德恩藉分析神學,重整複雜的神學問題,此外也考慮哲學、歷史及科學論證,帶人突破疑問,看見信仰根基。

您是否曾懷疑信仰與理性無法並存?(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駱德恩現為香港浸會大學助理教授,著有〈護教式系統神學〉、〈愈辯愈明〉等。他曾為醫生,因和無神論朋友傳福音時,遇到不少和理性相關的問題,開始專研神學相關書籍,後因接觸神學家威廉·萊恩·克雷格 (William Lane Craig)的文章,才逐漸打開心中疑惑。其後,專研神學更成了駱德恩的事奉。

 

「信仰跟理性的關係該如何理解?」駱德恩首先提出疑問。

 

有些人秉持反智主義,認為理性是信仰最大的仇敵,且有「不要想這麼多,只要相信就好」之想法。對此他表示,聖經其實許多理由及證據可證明。不論舊約或新約接有如此理由及論證,且有客觀、感官論證或證據可使人相信。

 

這些事我既從起頭都詳細考察了,就定意要按著次序寫給你,使你知道所學之道都是確實的。-路加福音1:3-4

 

他受害之後,用許多的憑據將自己活活地顯給使徒看,四十天之久向他們顯現,講說神國的事。-使徒行傳1:3

 

回溯基督信仰歷史,許多神學家認為基督徒是可提出證據信仰是否為真,如:賈斯汀烈士、奧古斯丁、阿奎納等,此被稱為古典護教,為基督教神學的傳統思想。反觀現今,人以為信仰若能談證據,為何還需要信心?駱德恩表示,「信心與證據其實並非相互排斥,證據可以告訴我們什麼是可靠。」以看病為例,我們會找可靠的醫生看病,且是有證據作為依據。

 

現今有另一觀點為「信仰主義」,其拒絕談論科學、歷史等聖經外的證據。此外,信仰主義無法合理解答「為何要相信基督信仰」、「為何基督信仰為真理」等問題,只能憑信心相信。

 

神學家巴特曾說,如何得知自身對神的認知為正確,只要所談論內容與基督符合即是正確,因此不需靠外在標準或證據定義。駱德恩以此提出反面思考,伊斯蘭教也可以類似論點表示,他們的神是正確的,即他們也可以宣稱只要所談論內容與可蘭經符合即是正確,因此不需靠外在標準或證據定義。因此,循環論證及信仰主義無法表示基督信仰是真實、世界的真理。

 

駱德恩舉出基督徒常誤解的經文:

 

1. 耶穌對他說:「你因看見了我才信,那沒有看見就信的有福了!」-約翰福音20:29

 

此段經文非指其字面上的意思,進而觀看約翰一書1章1節:論到從起初原有的生命之道,就是我們所聽見、所看見、親眼看過、親手摸過的。這強調親眼看見、摸著的約翰,即是見證人的經歷。因此,重新看耶穌在約翰福音20章所說的「有福」,非指沒證據就相信祂更為有福,而是指耶穌不會常向人顯現。因當時耶穌向門徒顯現以後,就少再向人顯現。

 

2. 信就是所望之事的實底,是未見之事的確據。-希伯來書11:1

 

原文意指,對所盼望的未見之事,抱持把握和信服的態度,非為無證據證明未見之事,經文下文則可見:我們若忽略這麼大的救恩,怎能逃罪呢?這救恩起先是主親自講的,後來是聽見的人給我們證實了,神又按自己的旨意,用神蹟、奇事和百般的異能並聖靈的恩賜,同他們作見證。(希伯來書2:3-4)

 

有些基督徒會誤認聖靈工作不需理由、證據,神在歷史上留下的神蹟奇事即是證據。聖靈也會透過證據向人彰顯,不少聖經作者是受聖靈啟示,因而擁有證據證明神的存在。

 

以宇宙論談論「造物主」的存在

證據固然重要,但有些人卻以此表示,「我看不見就不相信」,但這並不符合科學想法。原子、量子等皆是無人親眼見過的東西,人卻相信其所產生的果效,由此可知,能藉看的見的現象推理看不見的東西。

 

「雖然這位上帝我們眼睛看不見,但是藉著我們所見的宇宙,我們可以看見、曉得有這位創造者存在,這就是聖經所說的普遍啟示。聖經也談到特殊啟示,就是神藉著聖經啟示自己,甚至道成肉身,使三位一體的耶穌基督親自下來,讓人藉著祂認識上帝。」

 

宇宙產生的因果關係不能無限推演,必定有「第一因」的存在。他以火車為例,若要使火車啟動,必須由第一個火車頭開始,才可帶動其餘車廂,宇宙產生亦是如此。

 

第一因非為任何東西所產生,它沒有開始且具有自由意識,才可使原先無變動狀態產生第一件事物。科學家相信世界因宇宙大爆炸而起,若以此思考,宇宙大爆炸非為偶然,第一因具有超然智慧與巨大能力,才可使其發生且產生有規律的物質。透過層層分析及論證,以此可理解宇宙起源是第一因──上帝,因為「一切有開始的東西才有因」,而一個無開始的第一「因」是不需要有因,因為「無開始」意味祂是一直存在而不是有前因使祂開始存在。這也推翻「上帝從何而來」等疑問,更使人更認識真理,也不再畏懼回答信仰問題。

神能將各樣的恩惠多多的加給你們,使你們凡事常常充足,能多行各樣善事(哥林多後書9:8)。請支持今日報媒體事工,謝謝您~(點此奉獻)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