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台北靈糧堂主任牧師周巽正分享信息。(圖/擷取自台北靈糧堂 Bread of Life Christian Church in Taipei YT頻道)

在主禱文中,耶穌說到:「免我們的債,如同免了人的債。」為甚麼耶穌會用「債務關係」,來比喻「饒恕」的意義呢?事實上,當傷害發生時,生命中有些東西也會被負面的心思「奪去」,而唯一能償還我們的,只有耶穌。周巽正牧師以「撕掉借據」為題分享信息,鼓勵神兒女學習在天父的愛中,免了別人的債。

「算帳」的重要性,讓聖靈來啟示

馬太福音中,彼得問耶穌,如果被人得罪,饒恕七次是否足夠?耶穌竟回答,應當饒恕70個7次

 

接著用了一個比喻:天國好像一個王,要向僕人算帳,王赦免了僕人的一千萬兩欠債,僕人出去後,卻追討欠他十兩銀子的人。最後,耶穌說:「你們各人若不從心裡饒恕你的弟兄,我天父也要這樣待你們了。」這節經文,很像帶有「威脅」之意——如果你不這樣做,我就不給你。

 

但,這是耶穌的意思嗎?

 

耶穌為甚麼用「債務關係」來比喻「饒恕」?

 

因為,當我們經歷傷痛時,對方其實也從我們生命中,拿走了一些原本屬於我們的東西。像是被背叛後的我們,會因此失去信任感、價值感、安全感等等。

 

而要經歷「心裡的饒恕」,很重要的一點,是需要知道怎麼「算帳」。如果你沒有清楚知道對方從你身上拿走了什麼,這樣的饒恕是很籠統的。

 

若有人從你身上拿走了錢包,對方還給你,並為了花掉的現金向你道歉,當下你選擇原諒。但是當看見下個月的信用卡帳單,你才發現,原來對方也刷了自己的卡,下次看到他時,你的內心仍會有很多負面情緒。

 

所以,第一個步驟「算帳」非常重要。當聖靈運行,要進行醫治釋放時,會讓我們想起曾經的傷痛,那些在我們腦海中被壓抑、不願想起的事情,雖然很想要跳過,但是不能跳過!

 

聖靈不會讓我們一次想起太多事,祂知道我們能承受多少;當我們被啟示和光照後,就能讓神在我們心裡作工,進行醫治。

 

主觀的解讀,會影響傷害造成的程度

周巽正牧師並提醒,傷害是非常主觀的,我們對於對方所作的行為,或是沒有作出的事情,所帶出的解讀和判斷,決定了我們是否被傷害,以及受到傷害的程度

 

他分享自己的成長過程,小學畢業後,隨父母一起到美國,和哥哥在洛杉磯讀書,一年之後,父母領受到神有特別的帶領,讓兄弟倆留在美國。「我們家的關係一直都很好,所以這不是他們想要作的選擇,但是作出這決定前,父母還是尊重我們的意願,我們覺得美國生活還不錯,就決定留下來。」

 

雖然在決定的過程中,都經過自己同意,但是當父母離開美國時,他卻感覺被拋棄。「這是我的解讀和感覺,傷害造成與否,我們都有責任,因此當我們要經歷心裡的饒恕,需要面對我有責任的部分。」

從「受害者心態」的泥沼中出來

為何很多人信主多年,仍無法經歷神的醫治和恢復?他說,除了不曉得「算帳」,檢視自己內心所失去的,還有另外兩個因素,其一是「受害者心態」,這是任何人在受傷裡面,容易出現的狀態。

 

聖經中,當財主赦免僕人一千萬兩的欠債,這個僕人被釋放後,卻抓住欠他十兩銀子的同伴,掐著他,要求將所欠的歸還。

 

同理,在傷痛裡面,很多人不願意「放下」。因為受害者心態,有時可以是一種安慰,彷彿擁有可以為所欲為報復的「權利」——是你欠我的,所以我掐著你不放,是你的問題。

 

同時,受害者的角色,可以讓我們在人群中得到安慰和注意力。若是我們沒有預備好離開這樣的安慰處境,則很難從傷痛中走出來。

 

我們可能不會真的做出報復行動,但是會將想報復的對象,關在內心的牢籠,必要時拿出來,在腦海裡痛打或羞辱一番。但若要經歷心裡的饒恕,連同這樣的權利都需「放下」。

                                                        (圖/Shuttersstock)

偷竊是來自仇敵,而神是恢復者

周巽正牧師分享,當他在美國,搬去跟阿姨住的那一年,來到全新環境,他不會英文,總是帶著中英字典去上學,當時沒有任何華人在學校內,國中同學總是永無止盡的捉弄他,把他的字典拿走,在上面寫髒話。體育課時,同學總是將他圍在角落裡,故意捉弄他。

 

那段時間,每晚他都是哭著入睡,在棉被裡,經常質問神:「為甚麼允許這樣的事情發生?」藉此,他指出另一個讓人無法饒恕的原因,就是將生命所有的傷痛與不公平,歸咎於神

 

「盜賊來是要偷竊、殺害、毀壞,耶穌來是要叫羊得更豐盛的生命,但是當我們誤認神是偷竊的源頭,把傷害歸咎於唯一可以醫治釋放我們的神,就很難向祂敞開!」

 

想像一下,在醫院裡面,醫生要來治療傷口,但你因為害怕,就不敢讓他靠近。「不是因為神不願意醫治,或是沒有能力,但每當神靠近時,你就跳開了!(因而無法得醫治)你需要說,神不是盜賊,神是良善的,可以償還和醫治,你也可以恢復。

 

「我記得那些報復我的人,當我默想主耶穌在十字架上受死,我問他痛不痛?主說很痛,我問,為什麼你不下來、主竟回答我說,因為我看見1987年你一個人躲在棉被裡哭,我看見你在學校經歷的羞恥和拒絕,我掛在十架上是為了你!」

 

那年之後,他從沒有和其他人說起這件事,但主說祂沒有忘記,祂在乎。這位創造宇宙萬物的主宰,在乎我們每一滴眼淚。

 

「那天,我經歷到耶穌不是擔當全人類的罪,而是為了一個14歲的男孩,掛在十字架上。」而那一年被霸凌後,他生命中所失去安全感、價值感與信任感,在天父的愛中,逐漸找回。

 

「從心裡真正的饒恕」,就是經歷天父愛的旅程。

 

我們生命中被奪走的一切,傷害的人並無法償還,但是天父可以恢復。

 

「別人所虧欠的,天父一一償還,直到一個地步,我可以看著每個傷害我的人,撕掉一張張借據,告訴他們不用償還了,因為已經有人(為此)償還。」

 

當我們經歷神的觸碰,饒恕,將成為生命中最自然而然的回應。

  • 周巽正牧師分享撕掉借據的主日信息。(影音/台北靈糧堂 Bread of Life Christian Church in Taipei YT頻道)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