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爆炸案影響許多無辜的家庭及兒童受到牽連,聯合國人口基金會(UNFPA)正在當地發送緊急物資救難包,援助需要的弱勢家庭。(圖/聯合國兒童基金會)

黎巴嫩首都貝魯特(Beirut)去年8月發生震驚國際的猛烈爆炸案,傷亡慘重,至今時隔一年,仍有98%的家庭處於痛苦中,需要被幫助。過去12個月,當地教會和社區,不放棄堅守福音工作,致力成為這地的光和鹽,用基督的愛,持續為這個國家「做復健」!

黎巴嫩首都貝魯特(Beirut)於一年前 (2020.8.4 )下午6時左右發生猛烈大爆炸,地點位於貝魯特北側沿海之港口工業區,起因於約2,750噸硝酸銨,在不安全的存放下意外爆炸。據目擊者表示,爆炸當時產生蕈狀雲及橘紅色燃燒煙幕;該事件造成共218人遇難,至少7萬人受傷,該市三分之一的建築物受到嚴重毀損,並至少有30萬人無家可歸⋯⋯

 

聯合國兒童基金會表示,其中至少有1,000名以上的兒童受傷,影響約8萬5,000名學生,並損壞約226所學校、20個培訓中心和32所大學校園。
 

「悲慘事件發生一年後,兒童的生活仍深受影響,許多家庭仍需幫助。」 聯合國兒童基金會駐黎巴嫩代表Yukie Mokuo說。
 

黎巴嫩大部分地區是山地地形,是個歷史悠久的地區,因著爆炸,使社會陷入更嚴重的經濟危機,包含停電、燃料和藥品短缺、高通膨率以及未解決的難民危機(黎巴嫩的難民與人口比率最高),許多人認為,該國的未來沒有希望。


據聯合國兒童基金會8月公佈的一項調查,貝魯特發生毀滅性爆炸一年後,當地仍有98%的家庭需要幫助。

這不是電影景象,貝魯特發生大爆炸案,至今滿一年,仍有許多受害家屬需要被幫助。(圖/Rula El Halabi、seemelosemymind Twitter)

貝魯特的基督徒如何看待這情況?

黎巴嫩主體民族為阿拉伯化的黎巴嫩人,占95%,宗教以穆斯林為多數,而貝魯特的基督徒,又是如何看待這情況?

 

基督教組織「黎巴嫩教育和社會發展協會(LSESD)」首席運營長—威薩姆·納斯魯拉( Wissam Nasrallah )表示,過去時日,許多家庭失去一切,社會「瘋狂的」通貨膨脹,似乎以「無止盡的循環」方式在進行。

 

回憶到一年前大爆炸發生當天,那是一個非常恐怖的時刻。納斯魯拉等人正在城外工作,他猶記「一切都在震動,我們剛開始還以為是空襲,後來意識到是大爆炸,而且只有幾公里之遙而已,真的嚇壞了!」直到現在,當地仍在恢復中。

 

黎巴嫩人向來以「韌性堅強」著稱,然而他說,「最艱難的是,我們必須不斷衝刺,卻看不到終點,也不知道還要跑多遠,再看到周圍都是『沒有盼望的景象,令人非常沮喪』。」

2020年8月4日,當地發生毀滅性大爆炸,摧毀黎巴嫩首都貝魯特市中心的大部分地區。聯合國特派專業軍事人員評估摧毀黎巴嫩貝魯特港口爆炸的嚴重程度。(圖/聯合國新聞)

禱告上帝並尋求國際支援

過去一年裡,聯合國兒童基金會一直支持公共衛生部在港區重建醫療設備倉庫,在政府公立的醫院增設兩個冷藏室,並採購約800台冰箱和400台太陽能冰箱;因應疫情需要,仍不間斷供應並存放疫苗,使兒童受到妥善照顧。

 

「黎巴嫩教育和社會發展協會」團隊,從去年的第一時間起,即積極聯繫世界各地合作夥伴,籌措物資、醫療藥品等,緊急應付這場突來的傷痛及危機。

 

災害如今已屆滿一年,納斯魯拉說,最令人傷痛的是,所謂「過失調查」仍在持續,由於政治干預、推責,導致全國經濟窘迫,許多人在沒有選擇下,只得離開家園,人們不再抱有希望。

 

「我們不知道事情如何變得更好,我們只有一個權利,就是禱告上帝,求上帝繼續使用這個時機,安慰絕望的人們,翻轉人心,復興當地的福音工作。」

 

令人沮喪的現實,與給人盼望的信仰

至今,深受創傷的貝魯特居民,仍在遭受這場災難帶來的影響。國際特赦組織與受害者家屬站在一起,呼籲黎巴嫩當局立即取消官員的所有豁免權,無論他們的角色或職位如何。

 

巴嫩從敘利亞湧入的難民潮,加上經濟危機、新冠疫情Covid-19和港口大爆炸,一連串的災難接踵而至,在這個資源有限的國家,從現實的理性眼光來分析,可謂四處楚歌,讓人覺得希望渺茫;然而,用「信仰」的角度來看,會發現這些人是上帝所愛的,而基督徒正被呼召,成為這地的光和鹽。

 

 

「LSESD團隊」在當地與各地小型教會合作。牧師和基督徒在各社區因應各種情形,一直在幫助整個國家「做復健」。納斯魯拉補充說:「就是這樣特別的時刻,主正在呼召:教會擺上,積極服事,成為地上的見證」。

 

馬爾萬·阿布爾—澤洛夫(Marwan Aboul-Zelo)是貝魯特城市聖經教堂的牧師,該教會非常靠近爆炸發生的港口區,以致教堂及社區,因爆炸造成人民死傷慘重、附近大部分建物倒塌、和財產毀損嚴重。

 

他感謝上帝,在這極為需要的時候,藉著全球教會的奉獻及協助,使得教堂得以重建、並修復附近的房屋和企業。馬爾萬牧師心存感恩及堅定地說:

 

「黎巴嫩度過漫長的一年復建,至今我們仍在努力恢復。無論是爆炸、流行病、經濟崩潰,還是革命,都不能使我們與上帝的愛隔絕,這愛是在我們的主基督耶穌裡的。」

 

教會正在幫助國家做復健

全國的家庭和企業仍持續受到影響。貝魯特充滿著創傷、震驚、恐懼、焦慮、壓力、傷害和抑鬱,人民絕望和憤怒;對於每天帶來的不確定性,已造成大多數黎巴嫩人的某種麻痺,他們只想安穩地生活。

聯合國估計,超過一百萬黎巴嫩人需要救濟援助,來滿足基本需求。(圖/聯合國新聞)

馬爾萬牧師確信,「基督」是黎巴嫩和所有人民唯一和真正的希望。他祈禱並宣揚福音,即使教會和城市的「需求清單」無窮無盡,能力和資源也極為有限,他仍持續拯救靈魂,堅守教會的使命。

 

絕望每天都在敲門,卻更深知,福音必帶來希望;倚靠耶穌寶血的救贖及上帝的話,將得著力量。同時,也請求世界各地教會和基督肢體,為其代禱。

 

全球基督徒可為黎巴嫩守望禱告:

A. 祈求黎巴嫩的信徒能在喜樂中堅持不懈,相信上帝必保守祂的孩子直到最後一天

B. 為每個家庭的日常需要禱告

C. 請為教會禱告,知道如何在未來幾年做好所有事工

D. 為新的公正政府的組建禱告,能擁有稱職和經驗豐富的領導者,帶給黎巴嫩「穩定」的政局

E. 祈求上帝拯救失喪的人。願在巨大的苦難中,他們的心眼敞開,望向十字架上受苦的耶穌

F. 為不要失去希望禱告,保守人們有新的力量、新的注意力和耐力禱告

G. 為當地的牧師和工人祈禱,竭盡所能為他人服務的同時,也能照顧自身家人

 

(資料參考:evangelicalfocusUNICEFLebanonUnited Nations
 

 

精選要聞》

基督徒的捐款被善用,北市防疫有成,有目共睹! 柯文哲巿長前往台北巿召會答

藝人小甜甜首度公開信主契機 生產前後蒙神保守,哽咽:讓天父久等了

建堂一度走錯路陷低谷,被神驚險校正、人才輕省到位 劉彤牧師:感謝神「沒」聽禱告     

今日報FB社團/每日更新》立刻加

緊急救援今日報建置4.0官網專案》點此奉

LINE官方帳號/每周更新》加入好

LINE社群/每日更新點此加

 

簡單好用!一鍵閱讀今日報—自己做今日報App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