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上圖為教會愛幫慈惠行動,下圖為政府官員走進教會,參與捐贈儀式。(圖/教會愛幫協會、本報資料照片)

疫情間,除準備直播設備、進軍新媒體、線上牧養外,還可以做什麼?來看看他們如何在短時間內,與政府單位、16間學校,以及背後數千靈魂,建立起連結。發起人廖文華牧師說,「這是很大的突破!」

新冠病毒席捲全台,福音似乎受疫情攔阻。但「教會愛幫」行動發起人、真道教會主任牧師廖文華反而從中看見「需要」,不僅動員全教會投入慈惠事工,還希望號召全台灣約4000間教會同心合一,傳遞耶穌的愛,他分享,「整個行動重要的精神,不只發物資,而是想要讓人被關懷、愛、聽到福音。」

 

此行動在真道教會中,帶來極大的影響力。許多弟兄姊在過程中「脫胎換骨」,尋回使命、世代同行;也讓政府單位、教育單位對教會敞開大門。

 

很多學校開始認識我們,他們知道教會是什麼地方,也有些學校說出需要,有很多意外收穫…」負責校園相關事工的李任雅傳道分享。

此次由「教會愛幫」發起人—真道教會主任牧師廖文華,以及負責執行層面的同工李任雅傳道、洪綺苓傳道、陳澤傳道代表受訪。(圖/教會愛幫協會 提供)

走入貧困地區,點燃福音使命

上星期五(6日)教會牧者、同工跟著里長,走進萬華區最窮困的地區,當地有超過一半的居民,都是「低收入戶」。探訪的過程中,里長道出一戶戶家庭背後的艱辛、窮苦,「好像整個世代,甚至到孩子,都是在窮困貧乏的狀態,如果沒有人照顧,誰來照顧他們?

 

有家庭內,母親與孩子皆患有智能障礙,雪上加霜的是,孩子還在機構中懷孕,當同工走進屋內,看見家裡面極為髒亂,缺乏打理。不僅如此,還有年邁的夫妻,僅能躺在床上,仰賴低收入戶補助,以及一天僅有幾個小時的居家照顧。

 

走過平宅的角落時,一輛資源回收車旁,有女性正淋雨吃著便當,里長指出,她沒有工作,又常被騙錢,生計陷入困難。疫情間,還有長者染疫,在家中三天都無人發現,最後病情嚴重離世,只能由里長協助處理後事。

 

里長的父親過去在SARS間救災,將物資吊到樓上給住戶、愛里民的榜樣,令其承接使命,盡全力照顧里民,但如今卻面臨資源缺乏、人手不足等狀況。因此,當聽到教會願意提供協助時,她非常感謝。而且,身為基督徒的她,也在與教會一同探訪的過程中,重新經歷神的愛。

 

一同至現場的洪綺苓傳道,看到破碎的景象,難過表示,「我其實也住在萬華區,但這裡跟我想像、生活的世界很不一樣。跟里長走在平宅的時候,我在想,如果耶穌走在這些人家裡面的時候,他們的生命會怎麼改變?

包送物資。不僅提供食物,也提供身心靈的餵養。(圖/教會愛幫協會 提供)

現在教會內堆滿著物資,還定期會有貨運來運送。(圖/教會愛幫協會 提供)

教會成「漁網」,接住人的生命

弱勢族群的需要,觸動許多人的心,讓許多在教會多年的基督徒,重新尋回使命。

 

牧養社青的陳澤傳道,在此次行動中協助志工訓練、物資發放。他表示,當教會愛幫啟動後,聽到工讀生打電話關懷,對方家庭不停分享需要的情況,在其內心產生極大的影響。

 

在其中非常『燃燒』生命…但聽到弱勢族群的情況,心中會生出憐憫,就算很累、很忙都非常的值得!」陳澤表示,物資帶來的幫助有限,他認為最能夠改變生命的是「福音」,更渴望傳揚基督信仰。

 

不僅在教會中點燃福音的火,也讓許多世代「同行」。「我們很像一張大漁網,每個人都扮演不同角色,要去成就這件事情!」教會得到弱勢家庭的名單,背後就是一個個需要幫助的孩子,以及破碎的家庭。

 

有許多國高中生,開始去關懷弱勢孩童,而成年人則一同關懷孩童的父母。

 

負責牧養學青的李任雅傳道說,「看到很多的基督徒,不只是關注自己的需要,而是跟著教會傳福音、得靈魂,整個教會在同個異象裡面,兒童、青年、成人走在一起!」

 

她也分享,本來要進入學校非常困難,但透過愛心行動,「神敞開門,很多學校開始認識我們,知道教會是什麼地方,有些學校還說出他們的需要,有很多意外的收穫。」

 

同時,政府單位看到慈惠行動,也即將與教會攜手合作。新北市教育局長張明文在10日,率團隊走進教會,傳遞感謝並期待有更多連結。台北市副市長蔡炳坤,也代表市府團隊表示,「感謝各教會的『及時雨』,帶來溫暖的一刻。」

捐贈物資給校園幫助弱勢族群,也讓更多學校認識教會。(圖/教會愛幫協會 提供)

讓社會不再看見不同宗派,只見耶穌!

現在人們有需要時,會想到甚麼?

 

初代教會分送食物給孤兒寡母,也為此按立執事。保羅跟彼得兩個重要的宗教領袖,都提及要記念窮人(只是願意我們記念窮人,這也是我本來熱心去行的—加拉太書2:10)。

 

早期,許多宣教士來台,建立馬偕醫院、埔里基督教醫院等,也同樣用愛與慈善傳揚福音。期盼現今,也能有越來越多對外的慈惠事工,讓教會跟社會之間,不再有阻隔的高牆。

 

因此期待透過「教會愛幫」能夠成為一致性的平台,傳遞耶穌的「愛」,讓社會不再看見不同宗派,而是可以看見「一個」教會,就是耶穌的身體!
 

最後,廖文華牧師分享,如同馬太福音4:16,「那坐在黑暗裡的百姓看見了大光,坐在死蔭之地的人有光發現照著他們。」 當我們付出愛心,不管是在萬華、蘆洲、永和、板橋、三重等貧窮弱勢的孩子,他們都會看見大光,照亮其的生命。盼望更多教會加入,同心合一,把福音的種子帶到全台灣!

「教會愛幫」近日成立協會,致力推廣耶穌「愛」的品牌。(圖/教會愛幫協會 提供)

贈送物資幫助社區。(圖/教會愛幫協會 提供)

 

相關新聞》

北市眾教會代表「雪中送炭」贈700萬物資 副市長蔡炳坤:非常感動教會的「及時雨」

 「用愛心讓人看見耶穌!」教會捐600萬助弱勢 新北市教育局長:很佩服、感謝教會!

 

精選要聞》

五面金牌全拿走! 美泳將臂上刺以賽亞書:低谷中再起的力量,一定比挫敗給你的打擊更

為政治領域禱告需打破三個迷思! 黃健庭:要禱告台灣政治文化「成為好土

曾陷失業憂鬱低潮 豐盛號老闆:安靜在神裡面,不再自己爭取,神就開道路

 

今日報FB社團/每日更新》立刻加入

 

一人一磚支持今日報3.0改版》點此奉獻

 

LINE官方帳號/每周更新》加入好友

 

LINE社群/每日更新》點此加入

簡單好用!一鍵閱讀今日報—自己做今日報App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