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有很多客家鄉親看到繆基理牧師,覺得美國人住在公館鄉很稀奇,相處後因而認識信仰。(圖/台中慕義堂 提供)

「相信繆教士會用幽默的語氣跟我們說:『嘿!我要告訴你們第2個好消息,當然福音是第一最好的,我回天家了!不需要羨慕,只要你單單信靠主耶穌,我們就可以在天家再見。』」9月30日,在為繆基理牧師製作的追思影片開頭,這樣寫著。他和師母結婚後,因著呼召,將人生最精華的20多年時光,奉獻在耕耘亞洲福音,將純粹的生命獻給客家族群。

繆基理牧師和鄧美寶師母,以及教會的同工、弟兄姊妹合照,彼此關係緊密。(圖/台中慕義堂 提供)

從美國來的客家人

「客家回家團隊有兩種人,一個是客家人,一個是愛客家的人,而繆牧師就是後者」,追思禮拜主禮人彭茂丹長老,在禮拜開頭如此介紹繆基理牧師。

 

在鄧美寶師母回天家後5個月,繆基理牧師於9月19日安息主懷,9月30日在台中慕義堂為其舉行追思禮拜,由主禮,追思現場同步直播,與國外無法現場參與的家人一同緬懷。

 

1957年,繆基理牧師出生於美國,父親在他22歲時過世,也在那年,4位大學朋友帶領他信主。後來繆基理牧師被大使命召喚,念大學時,經常去諾福克草根階層的地區,發福音傳單。

 

事實上他有閱讀障礙,但是這並不妨礙其裝備道路。為了更好地裝備自己成為傳道者,在華盛頓的神學院學習,同時於櫻桃代爾浸信會服事,7年後,繆基理牧師拿到文學碩士文憑。

 

在神學院時,遇到上帝為其預備的鄧美寶師母,他們在1995年結婚,1997年一起前往香港宣教,2005年轉到台灣客家庄宣教,直到回天家。因著上帝的愛,他們克服文化差異,深入客家庄,愛客家與台灣。

圖為,繆基理牧師跟師母逗趣的互動瞬間。過去他會在東勢地政事務所,透過教英文傳福音,不管多麼美味的食物,謬牧師最愛吃的還是師母煮的料理。(圖/台中慕義堂 提供)

雖有苦難,我知道我的救贖主活著

台中慕義堂主任牧師于金堂表示,回想起跟繆基理牧師相處的時光,他總像開心果一樣,使用各種方式,減緩大家服事的緊張,甚至住院時仍不斷信靠上帝,保持樂觀、開心。

 

他仍記得繆基理牧師,第一次因腦瘤開刀後的模樣。那時因為醫院病患數暴增,所以術後沒有恢復室,只能在吵雜的地方暫時休息。繆基理牧師圓潤的身軀很顯眼,病床大小看起來不是非常舒適,而師母在旁邊照顧他。

 

于金堂牧師認為那個時候,繆基理牧師剛結束手術,加上吵雜的環境,應該很不舒服;但當繆基理牧師看到自己時,卻喜悅地打招呼。他相信在繆牧師內心,就如約伯的信心一樣,相信「我的救贖主活著!」因此儘管在生命低處,仍經常信靠上帝。

 

看到繆基理牧師超越理性的喜樂,于金堂牧師非常欣賞、羨慕與敬佩。他在身體很軟弱時,跟師母彼此照顧;或許行走步伐變得緩慢,但是默默地一步步完成、堅守使命的榜樣,成為其他人在苦痛中的安慰與鼓勵。

 

他由衷地感謝繆基理牧師和大家相處的幾年時間,可以看見繆基理牧師夫婦信心的生活,以及疼愛、鼓勵、支持年輕同工,從中散發信心帶來的喜樂,而喜樂也洋溢在如今存留的人們當中。

繆牧師夫婦和團隊前往探訪同工。(圖/台中慕義堂 提供)

客家回家團隊於告別禮拜獻詩客家詩歌《捱出世做客家人》,盼望繆基理牧師如歌詞所述:「相信主耶穌,生命得歸屬……天使來迎接,天軍來歡唱,永遠享受天堂福樂。」(圖/陳木蘭 提供)

用各樣方式領人到基督面前

苗栗公館館福教會陳木蘭傳道表示,繆基理牧師使她印象深刻的是,經常高聲讚美主、和同工經常一起禱告。最有印象的身影,是當館福教會搬到中山堂,在大家享用完愛筵後,他提著兩大桶,裡頭堆滿使用過的餐具,回去清洗。

 

繆基理牧師也非常孝順母親,每周和母親通電話兩次、為其禱告;感謝主的是,2017年,母親在97歲高齡下受洗歸向主,隔年便回天家。

 

他經常介紹自己是「美國來的客家人」,常用客語和大家問安,認為自己是客家人的一份子。除此之外,他也是福音勇士,經常和福音隊到弟兄姊妹中幫忙破除偶像。

 

國際差傳協會戴至善牧師分享,每次看到繆基理牧師發福音傳單總是很有趣。多年前台灣的高速公路上還有收費站時,每次繳交回數票,他總是會跟收票員說:「耶穌愛你!」

 

繆基理牧師在科技、電腦方面很在行,他也樂於運用所長幫助人,而現在他已經回到上帝那兒去了。

 

戴至善牧師確信主會對他說:「好,你這又善良又忠心的僕人。」他已經跟鄧美寶師母、媽媽,以及很多的基督徒,特別是客家基督徒,在天上團聚。

曾與繆基理牧師同工的會眾,於告別禮拜合影。(圖/陳木蘭 提供)

 

精選要聞》

她做了和異象中一樣的舉動,讓破裂婚姻起死回生 神解救債務,現「全家歸主」!

沉寂半世紀「火山爆發」!西班牙拉帕爾馬島「滿江紅」 六千人被迫撤離:我們知神掌管明天

父母是孩子「第一個牧師」,夫妻和睦對下一代很重要! 親子關係是「我們與神關係」縮影

一人一磚支持今日報官網改版》點此

 

今日報FB社團/每日更新》立刻加入

 

 

LINE官方帳號/每周更新》加入好友

LINE社群/每日更新》此加入

簡單好用!一鍵閱讀今日報—自己做今日報App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