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圖/shutterstock)

人的一生,有大半時間都在職場度過。工作一段時間,總會讓人萌生念頭:「快待不下去了!到底要不要繼續做這份工作?」Apply Gods Word專欄作家馬克・巴倫傑(Mark Ballenger)說到,在考慮換工作前,先仔細觀察,神是否透過這4個跡象,準備帶你踏入新工作:

1. 當你嘗試改變工作環境,情況卻越來越糟

基督徒不應逃避問題,神時常呼召我們進入混亂的環境,透過我們從中帶來秩序。作為耶穌的見證人,基督徒通常會在黑暗環境中散發出耀眼光芒。

 

話雖如此,但神不會在別人不需要你的幫助下,呼召你進入一個環境中,承受永無止境的困苦。如同耶穌派門徒到不同城鎮傳福音時,告訴他們:「凡不接待你們,不聽你們話的人,你們離開那家,或是那城的時候,要跺掉你們腳上的塵土。」(馬太福音10:14)

 

人類史上最大規模的轉職,可能發生在摩西帶領以色列人出埃及。以色列人在埃及當奴隸時,每個人都有份不喜歡的工作。為了改善以色列百姓的職場環境,摩西鼓起勇氣面見法老,但在此之後,處境卻越來越糟。

 

法老命令以色列人:「你們不要像往日一樣再把草給人民做磚,叫他們自己去撿草。他們往日做磚的數量,你們還是向他們要,一點也不可減少,因為他們是懶惰的,所以他們才呼喊說:『讓我們去獻祭給我們的神。』你們要把更重的工作加在這些人的身上,好使他們專心作工,不聽謊言。」(出埃及記5:7-9)

 

上帝帶領以色列人出埃及前,摩西嘗試改變以色列人的處境,但卻越來越糟。同樣的,若你試著跟老闆談或是向同事妥協,處境卻越來越糟,通常這意味著,神要帶領你尋找新工作。

(圖/shutterstock)

2. 在這份工作中已學完所有事物,沒有其他成長空間

你不會永遠維持站在同一位置,不是前進就是後退。

 

綜觀摩西的一生,能分成三個40年:

第一部分:從出生至40歲,因法老女兒收養摩西,他從小就住在法老的屋簷下。

第二部份:從40歲至80歲,摩西住在米甸當牧羊人。(參見使徒行傳7:30)

第三部分:從80歲至120歲,摩西帶領以色列百姓出埃及,踏入應許之地前,在曠野流浪多年。(參見使徒行傳7:36)。

 

仔細想想,摩西在人生前兩個40年,為最後一個40年做足了準備。摩西在埃及生活的40年歷練,成為後期神呼召他,帶領以色列百姓出埃及的寶貴資訊。40年曠野生活,讓摩西學會不少關於生存、照顧一大群人生命等事。

 

如果你在這份工作中已學完所有該學的事,沒有其他成長空間,甚至阻礙你的未來職涯發展。那意味著,神正準備讓你換工作。

(圖/shutterstock)

3. 工作職場與信仰對立

你不應期待,屬世職場會允許員工在工作時間分享信仰,但你能期待,信仰在其中得到公正和平等的對待。難過的是,許多雇主不再對耶穌抱持中立態度,反倒像是其他信仰一樣,對基督信仰抱有敵意。

 

如今,許多雇主對基督信仰和耶穌的名,極具敵意。

 

也許神希望你待在這個職場,藉由你的犧牲,帶你到更好的職位,如同祂對但以理所做的。但以理書6章提到,他的職場受到巨大改變。原先王允許但以理能夠自由敬拜神,後來但以理的敵人影響王,制定一項新法律:除了向王以外,若向任何神或任何人求甚麼,就必扔在獅子坑中。(參見但以理書6:7)

 

但以理並未就此屈服,他選擇勇敢應對:「但以理知道這文告簽署了以後,就上到自己家裡樓頂上的房間,這房間的窗戶朝向耶路撒冷開著;他一日三次雙膝跪下,在他的 神面前禱告稱謝,像往日一樣。」(但以理書6:10)

 

作者表示,若雇主強迫你拒絕耶穌,或是拒絕基督信仰,就學像但以理,故意開著窗戶,讓他們看見你拒絕這非法命令。

 

要知道,你必須為反抗付出代價,但神會尊榮你

 

凡在人面前認我的,我在我天上的父面前也必認他;凡在人面前不認我的,我在我天上的父面前也必不認他。—馬太福音10:32-33

 

務要在主面前自卑,主就必叫你們升高。—雅各書4:10

 

神甚至可能會利用危難環境,帶領你到更好的職位,超越那些逼迫你的敵人,就像但以理一樣。神救他脫離獅子坑後,王看見神的真實,懲罰但以理的敵人,並提升他的位份。

 

於是這但以理在大利烏作王的時候,和在波斯人古列作王的時候(本句或譯:「於是這但以理在大利烏﹝即波斯人古列﹞作王的時候」),事事亨通。—但以理書6:28

(圖/shutterstock)

4. 這份工作讓你感到極度痛苦,不得不向神呼求新工作

通常,神會透過痛苦將人推向祂所預備的新道路。神允許痛苦發生在我們生命中,藉此引導人向祂大聲禱告呼求,為著祂即將賜予我們所需用的來禱告。

 

你們不可效法他們,因為你們沒有祈求以先,你們所需用的,你們的父早已知道了。—馬太福音6:8

 

若你的職場環境非常不健康,讓你感到極度痛苦,使你不得不向神呼求一份新工作。那這事很有可能會發生,因為這是神動工的跡象,祂要帶領你離開所處的職場環境,踏入祂為你預備的新工作。

 

(參考資料/applygodsword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