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圖/Shutterstock)

每個人都需要停下腳步、思考人生接下來的方向。你計畫好2020年要怎麼開始了嗎?

當上帝的百姓忽略自己與神的關係時,祂透過先知哈該斥責:你們要反省自己的行為。(哈該書1:5)這是神在督促他們反思自身所發生的事,並透過神話語的亮光來甦醒他們沉睡的靈。

 

desiringGod專欄作家唐・惠特尼(Don Whitney)提到,新年的一開始非常適合停下腳步、抬頭仰望,思考未來方向,因為這是「反省自我」的好時機。她提出10個思考關於自己與神關係的問題,鼓勵大家為此來向神禱告:

 

1. 什麼事能夠讓你更享受神同在?

我們能享受神同在,是因祂所賜的恩典。神已承諾要透過祂的話語、禱告、教會等方式祝福我們。如何更享受神的同在?唐提出具體的建議:在平日讀經時默想神的話語。與其讀很多聖經卻記不住內容,不如讀得少一些、但能多點思想、記住神的話。

 

2. 你可以為哪些不可能的事禱告?

聖經中有許多「唯有神/然而神…」(But God)的經節,如羅馬書5:8寫到:唯有基督在我們還作罪人的時候為我們死,神對我們的愛就在此顯明了。But God commendeth his love toward us, in that, while we were yet sinners, Christ died for us.)以弗所書2:4提到:然而,神既有豐富的憐憫,因他愛我們的大愛。(But God, who is rich in mercy, for his great love wherewith he loved us,)

 

有哪些事情是你能以「唯有神」來向祂禱告的呢?

 

3. 能夠改善家庭生活的關鍵是什麼

若家人不習慣有家庭崇拜,那每天只需10分鐘,一同讀經、禱告或唱詩敬拜—不需再特別準備。

 

4. 今年最想在哪個屬靈層面有所進步?

你想提升個人屬靈層面,還是人際的屬靈層面?無論是哪種,一旦下決心就要確認下一步該如何做與何時開始執行。

 

5. 佔用你太多時間的事是什麼?可以如何改變?

社群媒體?電視節目?電玩?運動?其他嗜好?這些事很容易就佔用我們太多心思和時間,想想是否需要為此悔改呢?其實要停止浪費時間在這些事上是有難度的,但你可以找到更好的事情來取代它們,幫助自己學習愛惜光陰,因為現今的世代邪惡。(以弗所書5:16)

 

6. 你可以做什麼來幫助教會?

教會經常提醒基督徒:我們是基督的肢體(哥林多前書6:15),在新約中也提及7次。因此,我們不可只強調基督與個人的關係,卻忽視服事神的重要性。

 

7. 今年你會為誰的得救而迫切禱告?

時常為人熱切地禱告,會使我們更敏銳何時是向對方傳福音的好機會。你是否願意在今年的每一天,至少為一個人的得救禱告呢?

 

8. 透過神的恩典,今年想和去年有哪些不同?

神使我們在許多領域中承擔一定的責任,而和去年相比,你最想看見哪些改變?或許你會在眾多答案中,找到自己最想看見改變的事。這之中有哪一個是聖靈正急切地吸引你去做的事呢?

 

9. 今年可以做些什麼來增進你的禱告生活?

對許多人而言,分別時間出來禱告比在「忙碌」生活中抽一點時間禱告來的容易;其他人可以聖經的教導來操練禱告。

 

10. 今年打算做哪件事情,是能夠影響你未來10年或一生的?

短期利益容易吸引人的目光,忙碌和疲倦容易使我們眼目侷限於今日。但是,不要讓那些緊急的事情分散注意力,要考慮什麼事情對於你的靈、家庭、教會能產生巨大且長遠的影響。

 

 

這些問題的價值不在深度,而是它們能使你聚焦。例如:比起不設立任何目標,若你今年特別設立一個目標去鼓勵人,這更能幫助你明白如何幫助人。

 

如果你發現這些問題對自己有幫助,可以記在手機、行事曆、記事本或設定任何能提醒自己的方法,幫助自己能隨時查看。期盼透過這篇文章,幫助你「自我省思」,制定計畫與目標,並謹記聖經話語:殷勤人的籌劃必使他獲利;行事急躁的必致貧窮。(箴言21:5)重點是,不論在任何景況下都要記得,若是離了神,我們就不能做什麼。(約翰福音15:5)

 

追蹤盼世代Instagram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