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14日晚間,靈命日糧事工舉辦ZOOM線上聖經講座,邀請柯貝爾牧師分享「使徒腓力─行事謹慎的使徒」信息。(圖/截自靈命日糧ZOOM線上聖經講座畫面)

我們很常聽見牧者分享使徒彼得、保羅的故事,卻鮮少關注這個較「冷門」的人物-腓力,許多人臆測他是個生性謹慎、理性大過感性的人。腓力是「使水變酒」、「餵飽五千人」的神蹟見證人,也是最早跟隨耶穌的門徒之一,更是耶穌第一個主動呼召的門徒。他已經見過神,心裡卻仍舊不信,但最後,他為信仰而死。腓力與耶穌的故事,值得人們深深省思。靈命日糧教師柯貝爾牧師分享:「過於謹慎,你會看不見『上帝所看見的』。」

柯貝爾牧師(Rev. Bill Crowder)在牧會20多年後加入Our Daily Bread Ministries(靈命日糧)的事奉團隊,目前他是ODB的聖經教師之一,並在全球許多地區教導聖經。他從2006年連續14年都來台分享,是一位備受歡迎的國際聖經教師講員,也寫過多本《探險叢書》,為探索出版社寫過幾本書。貝爾跟太太瑪琳有五個孩子和幾個孫兒。

 

因著新冠病毒肆虐全球,柯貝爾牧師原本認為2019年即是最後一次來台參與聖經講座,沒想到今年竟能以線上的方式與台灣的讀者相見歡,也是神的恩典。

靈命日糧事工總幹事李佩珊領線上會眾作會前禱告。(圖/截自靈命日糧ZOOM線上聖經講座畫面)

腓力─行事謹慎的使徒

柯貝爾牧師分享「使徒腓力─行事謹慎的使徒」的主題信息,引導大家去思考聖經中鮮少提及的使徒腓力,他是一個怎麼樣性格特質的人?其生命有哪些值得我們省思之處?

 

談到腓力,這位相較於彼得、保羅,偏「冷門」的使徒,許多人對其第一印象是謹慎、遲鈍,或猶豫不決,亦不難看出他與耶穌保持著有距離感的關係,在四福音書中他的名字鮮少被提及,但約翰福音記錄了幾個有趣的故事。

 

「腓力」是古希臘外邦人中常見的名字,人類歷史上偉大的征服者亞歷山大的父親也叫做「腓力」,當時很多人都喜歡取它為名。

 

約翰福音第一章提到,「腓力是伯賽大人,和安得烈、彼得同城」(約翰福音1:44),有人推測也許他們三人是舊識。耶穌在這裡施行許多神蹟,但這地的人民仍然不信。(如約翰福音1:45-46)。

 

儘管腓力被記載於聖經的事蹟稀少,但他仍是十二門徒的一份子。這十二個門徒通常被歸類為四人一組,每一組都有領袖,彼得是第一組門徒的領頭羊,腓力則是被紀錄在第二組的第一位,推斷他可能也承擔著某些責任。

聖經記載,腓力(左)是伯賽大人,和安得烈、彼得同城;耶穌來到加利利(右)這地尋找門徒。(圖/shutterstock)

腓力─耶穌主動揀選的第一個使徒

約翰呼召人們來信耶穌,「凡接待他的,就是信他名的人,他就賜他們權柄做神的兒女。」(約翰福音 1:12 )他也寫下了關於腓力的信仰點滴。以當代背景而言,以色列的拉比(或稱教師)會接受一些人成為其門徒,而門徒們通常也會主動選擇他們想追隨的拉比,如同約翰和安得烈對耶穌毛遂自薦一樣。

 

之後我們會看見,安得烈跑去找自己的兄弟彼得,腓力則去找了拿但葉,這過程十分不尋常。「又次日,耶穌想要往加利利去,遇見腓力,就對他說:來跟從我吧。」(約翰福音1:43)一般來說,門徒會自己選擇拉比,但耶穌卻是大老遠跑到加利利揀選腓力,這是很刻意的行為,也不符合當時的文化習慣。但就像耶穌會放棄99隻羊,而是尋找那1隻迷失的羊群一樣,祂在乎失喪的人,且耶穌本就不是「普通的拉比」。

 

第二章開始,描述耶穌施行第一個神蹟-使婚宴的水變為酒,有人說當時腓力也在其中,但他的態度依然謹慎,而許多門徒看見這個神蹟,也都信了耶穌了。

 

第六章則紀載我們很熟悉的「五餅二魚」的故事,當時耶穌光榮進城,許多人擁擠來聽耶穌講道,粗估男丁就有5,000人,而耶穌教導完後,人們也在那地聚集,約翰福音6:5-7說:「耶穌舉目看見許多人來,就對腓力說:我們從哪裡買餅叫這些人吃呢?他說這話是要試驗腓力;他自己原知道要怎樣行。腓力回答說:就是二十兩銀子的餅,叫他們各人吃一點也是不夠的。

耶穌施行五餅二魚的神蹟,餵飽至少5,000人。(圖/shutterstock)

為何耶穌要「特別問」腓力的意見?柯貝爾牧師分析,祂知道腓力生性謹慎、難以輕易相信神蹟,因此祂希望腓力走出猶豫,訓練其信心的功課。當時一兩銀子約為一個工人整天的工資,但這些群眾沒有很多錢、野外也沒有地方販賣食物,所以腓力對神蹟抱持懷疑態度也是合乎情理。

 

以現代人的觀點來看,也許腓力有些會計背景。因他快速的反應出現況:我們沒有錢、也無處買食物,種種方法都行不通。耶穌要試煉腓力「你知不知道我是誰?我的能力有多大?」

 

這時,門徒安得帶著小男孩前來「解圍」,透過小男孩手中的五個餅、兩條魚,耶穌施行餵飽5,000人的神蹟,腓力也看見了。

 

「腓力親眼看見(神蹟)才相信,這是信心的過程,他的信心還在成長,他還是無法百分之百相信,耶穌好像在對腓力說:你好像還不明白,但我給你多證據,讓你看見。」

 

柯貝爾牧師說,腓力以理性頭腦回應耶穌的問題,但耶穌用天國的數學,希望腓力能夠明白:祂的作為並不會受到地上任何人、事、物限制。直到最後,所有人都吃飽,門徒將剩餘的食物盛裝成12個籃子,也許這些在腓力的眼中看來極為荒謬、不合邏輯,但耶穌始終用溫柔和愛教導他,陪伴其成長。

耶穌不只愛以色列人,也愛全世界的人。(圖/shutterstock)

耶穌不只愛以色列人

在耶穌光榮進入耶路撒冷城後,百姓紛紛興高采烈的歡呼,後耶穌進入聖殿。這個聖殿分成三個部分,第一層是外院,也就是外邦人所在的地方;第二層是內院,是給猶太人男丁預備的;第三層才是至聖所,一般祭司可以進入聖所,唯有大祭司一年一次可以帶著祭牲的血進入至聖所。這就是聖殿的配置,也是模仿舊約的會幕。

 

耶穌是進入第二層的內院講道,因此外邦人都被隔絕在外,而在內院的人非常清楚他們是敬畏上帝、被分別出的一群人,也可能是改信猶太教,或改信猶太教的外邦人,有別於信奉其他神的猶太人。

 

當時適逢逾越節,亦是猶太人一年要參加的三大節日(住棚節、逾越節、七七節)之一。外邦人想要見耶穌,卻見不著,「那時,上來過節禮拜的人中,有幾個希利尼人。他們來見加利利伯賽大的腓力,求他說:先生,我們願意見耶穌。腓力去告訴安得烈,安得烈同腓力去告訴耶穌。」(約翰福音12:20-22)

 

為何這群外邦人特意來找腓力?答案很簡單。可能是因為腓力有個希臘名字,也許腓力會同情他們,但經節中可看出腓力的謹慎態度,他沒有隨口答應,而是跑去告訴安得烈;也有一說指出,因當時耶穌與當時的宗教領袖關係越發緊張,若此時祂又接待外邦人,處境更是危險,也讓腓力不敢貿然為之。

 

但耶穌的回答亦耐人尋味,23-25節提到:「人子得榮耀的時候到了。我實實在在的告訴你們,一粒麥子不落在地裡死了,仍舊是一粒,若是死了,就結出許多子粒來。愛惜自己生命的,就失喪生命;在這世上恨惡自己生命的,就要保守生命到永生。

 

這番話是在耶穌上十字架前的幾天說的,也是接納外邦人的佐證。「十字架」在歷史上是數一數二的殘忍刑具,但卻因著耶穌的犧牲成為榮耀象徵,祂特別提及「結出許多子粒來」,這個果子當然也包含外邦人,但耶穌會用看似「文不對題」的回答方式,也是祂正在解釋,祂的使命也包含拯救外邦人在內。

 

耶穌不只愛以色列人,也愛全世界的人。

最後的晚餐。(圖/shutterstock)

過於謹慎,你會看不見「上帝所看見的」

約翰福音14章說,耶穌被釘十字架的前一晚,耶穌與眾門徒享用最後的晚餐,為他們設立聖餐,說「你們心裡不要憂愁」、「我就是道路、真理和生命」,即便如此腓力還是無法明白,甚至在8節問說「求主將父顯給我們看,我們就知足了。

 

沒想到耶穌語重心長地回覆:「腓力,我與你們同在這樣長久,你還不認識我嗎?人看見了我,就是看見了父;你怎麼說將父顯給我們看呢?我在父裡面,父在我裡面,你不信嗎?我對你們所說的話,不是憑著自己說的,乃是住在我裡面的父做他自己的事。」(約翰福音14:9-10)

 

腓力是「使水變酒」、「餵飽五千人」的神蹟見證人,也是最早跟隨耶穌的門徒之一,更是耶穌第一個呼召的門徒,理應比誰都清楚祂的身分和能力,但腓力心裡仍舊不信,他已經見過神,卻當著耶穌的面再次問「求祢將天父顯給我們看」,腓力的信心不大,但神沒有放棄他,一再重申天父的作為要他明白。

使水變成酒神蹟。(圖/shutterstock)

柯貝爾牧師分享,我們不知道腓力後來如何,但使徒行傳第一章提到,門徒們一起禱告、等候聖靈降臨,有人臆測腓力當時也在其中,因他與彼得、安得烈、雅各關係親近;還有一說,是當時以馬忤斯路上的兩個門徒,其中一個就是腓力,現今也無從查證。

 

但我們知道,腓力是耶穌的跟隨者,他帶著拿但葉來見耶穌、見過許多神蹟的證據;他看見耶穌顯明天父的樣貌,也看見耶穌基督復活的結局,最後,腓力放下他的謹慎,為信仰而死。

 

「使徒腓力的謹慎性格,是上帝所賜的,但過於謹慎(不信神),就不容易看見上帝所看見的(事物)。」柯貝爾牧師說。

耶穌看顧每一個迷失的羔羊。(圖/shutterstock)

講座尾聲,柯貝爾牧師禱告:

 

「親愛的天父,我們來到祢面前,求祢開啟我們屬靈的眼睛,看見祢愛子美妙的大能、尊榮,願祂透過聖經將祢顯明,就像祢對待腓力和門徒一樣,我們也要與祢同行、服事祢和愛祢,成為祢真正的兒女。這世上有許多墮落的人,讓我們出去、向門徒一樣找到其他人,願祢的名被高舉,我們要在地上活出祢的榮耀,奉耶穌的名禱告,阿們!」

 

相關報導》

靈命日糧專題特會》回歸夫妻角色原點 柯貝爾牧師:學習甘心「給予」,而非如何「得到」

 

精選要聞》

「上帝沒有按你期待做事,怎麼辦?」一位癌逝者妻的告白:短暫的婚姻,卻是永生的

Deepfake深偽技術濫用危機》每一張「臉」都可能變成色情片主角! 網紅迺哥:戒斷網路色情成癮,挪去偏見謹慎查

打破負面循環! 將內在「毀滅性的謊言」釘上十字架,使他第一次「真正看見」

用振興五倍券支持今日報》點

今日報FB社團/每日更新》立刻加

LINE官方帳號/每周更新加入

LINE社群/每日此加

簡單好用!一鍵閱讀今日報—自己做今日報App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