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葡萄牙總統馬塞洛‧德索薩(Marcelo Rebelo de Sousa)認為,未成年人尚無法承擔影響一生的決定,希望國會重新考慮所通過的新變性法案。 (圖片來源/今日報圖庫)

葡萄牙自2010年認可同性婚姻以來,即不斷在LGBT相關立法上大開大門。上個月,葡萄牙總統馬塞洛‧德索薩(Marcelo Rebelo de Sousa)否決了國會通過的法案,認為16-18歲未成年人必須要有醫生證明才能改變法律文件上的性別,因為「未成年人」沒有承擔影響一生決定的能力。馬塞洛‧德索薩呼籲國會應再次檢視此案恐造成的影響。

據外媒報導,葡萄牙現行法律禁止未滿18歲的青少年更改身分證性別,18歲以上的人則需出示醫生證明,才能更改性別。該國國會於今年4月通過新法案,將變更性別的規定門檻降至16歲:18歲以上不需出示醫學證明,16至18歲的未成年人也不再需要醫生證明,只要家長或法定代理人准許即可。

反對者表示,16歲的人在法律上沒有結婚、喝酒、開車的權利,代表他們仍無法負擔這些行為所產生的相關後果性別認定影響一個人的發展,對改變性別此類影響重大的決定權,也不該賦予給未成年人

新變性法案遭總統德索薩否決,現又退回國會等待二次表決,若獲超過半數(即116票,葡萄牙國會總共有230位國會議員)同意,總統就必須簽署法案、予以實行。

事實上,這並非第一次總統和國會意見不同。2015年底,葡萄牙國會通過法案,給予同性伴侶領養的權利;此法案於2016年一月送交總統批准,時任總統阿尼巴爾‧席瓦(Aníbal Cavaco Silva)於任期結束前二個月,否決了該項法案,並表示該案應該考慮小孩的最佳利益,而不是異性伴侶與同性伴侶間的平等權。

該案在遭總統否決後,又回到國會進行二次表決,於同年2月以137票、超過半數同意通過,稍後並由總統席瓦正式簽署實施。

目前台灣沒有針對更改身分證性別的正式法律,但普遍規定是只要年滿20歲、取得兩家不同醫院的精神科醫師診斷、有進行變性手術的家長同意書和醫生開具的手術證明,就可以到各地戶政事務所進行性別變更。

今(2018)年初行政院曾傳出消息,表示有可能今年就會在護照內開放第三性別的註記,但仍有諸多考量,目前尚在討論規劃中。

(資料來源/BBC、ANSAmed、Yahoo、Reuters)

今日報LINE@粉絲突破9萬人囉,快加入(按我加入),最新最夯消息每天直送手中!

今日報LINE@粉絲突破9萬人囉,快加入(按我加入),最新最夯消息每天直送手中!

 

▍HOT!!! 本周超熱門 ▌

躲避神的結局是什麼? 從約拿的困境 學習15項順服的功課

胰臟癌母親一段話 讓葛兆昕思考臨終病痛的意義

林書豪現身政大畢典祝福畢業生:要有贏球的態度、找到人生目的

全世界70國基督徒都聚集在此見證撒迦利亞書預言實現  2018以色列國家祈禱早餐會  台灣、華人沒有缺席

打翻咖啡 荷蘭總理「自己清」 親民形象獲網讚

 ▍今日7年 千萬點閱 ▍

 1.為臉書粉絲團按個讚,天天掌握世界動脈:(點我加入1) 

 2.立即加入LINE@,最新最夯消息直送手中:(點我加入2) 

 3.感動奉獻,支持媒體宣教走下去:(點我奉獻3)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