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耶穌家鄉的硬幣、住家的殘垣、童女的燈油…多件古物陸續出土!(畫面來源/影像擷取自CBN)

以色列博物館公布了近期最罕見的發現:一枚來自耶穌的家鄉伯利恆城的工藝硬幣,時間可追溯自1,400年前。這樣的硬幣被稱作「祝福之幣」(Eulogia tokens),是幾百甚至幾千年前基督徒前往聖地朝聖時,會收集的紀念品,只是這枚硬幣格外地獨特。

祝福之幣上頭的圖案。(畫面來源/影像擷取自CBN

「我現在拿著的這個小小的、袖珍的物品,屬於第6或第7世紀清教徒來這裡的物品。耶穌誕生的地方,很可能吸引他們前來朝聖。」莫拉格·威廉(Morag Wilhelm),以色列博物館的古希臘、羅馬與拜占庭考古學助理策展負責人說。

 

這個珍貴的小東西大約和一角銀幣一般大,整批考古物已經送到博物館保存。莫拉格形容硬幣上的圖案,「我們可以看見耶穌、嬰孩耶穌,包括牛和驢子,這應該是在伯利恆的聖誕教堂。」有趣的是,約瑟和馬利亞並沒有在硬幣上,而是專注在耶穌初生的場景。不只經典畫面重現,也有助於考古學家更多了解當時的建築風貌。

 

早在1,700年前,就有許多基督徒會回到耶穌的家鄉伯利恆,記念耶穌降生的恩典也一探耶穌成長的地方。第4世紀的天主教神父、德高望重的聖經學者聖葉理諾(St. Jerome)就已在其著作中提過,一位名叫寶拉的女子從羅馬到了伯利恆城。

 

寶拉在靈性中看見了一副畫面,「…她進入了救主所在的山洞,見到當年耶穌誕生的馬廄,有認得主人的牛和驢子。她還看見一個孩子被包裹著,在馬槽裡哭著。」莫拉格說,許多類似的故事和分享,人們相信來到伯利恆城可以領受到獨特的屬靈經驗。

 

這枚硬幣會跟著一系列清教徒的相關收藏,被展示在博物館內。其他被展示的硬幣還刻著各種聖經裡提到的場景,像是耶穌的受死與復活,也還有其他的紀念品,像瓶裝膏油、十字架、墜子和戒指。

 

除此之外,還有另一批來自英國的考古學家聲稱發現了耶穌的兒時故居。英國雷丁大學的肯·達克(Ken Dark)博士花了10年以上的時間,研究拿撒勒修女會建築下的石刻住宅。他說,這個地方很可能是耶穌在拿撒勒的家。

 

拿撒勒修女會遺址下的第一世紀房屋。(畫面來源/影像擷取自CBN

這個月初,還有一群以色列考古學家在耶路撒冷外挖出了上百個陶瓷燈油,包含當地最大的燈油工作場。以色列古物管理局(Israel Antiquities Authority,IAA)證實了這項發現,有些燈油有以色列金燈台的記號,有些則刻著一條魚,都是與基督徒有關的圖案記號。這些約是在1,700年前的羅馬城內製造,多用於照明的功能。

 

聖經裡提到有關燈油最有名的經文,就是馬太福音25章所講的「童女的比喻」。如今能夠發現這些相似的古物,對基督徒來說是一件相當興奮的事情,耶穌行走過、生活過的軌跡重新出土,也提醒著基督徒要更加警醒並盼望主基督的再來!

 

以色列古物管理局發現了古代的燈油。(畫面來源/影像擷取自CBN

雖然目前因著疫情影響,能前往以色列朝聖的遊客變的很少,但是當疫情緩和、恢復穩定和秩序後,伯利恆城將繼續迎來許許多多渴望感受耶穌降生的神蹟的朝聖者。

 

精選要聞》

如果有基督徒令你感到失望...

讓天堂歡呼的聚集! 平鎮浸信會聖誕收割受洗禮擠滿泳池  黃烱榕牧師:每場活動都為了收割

想自殺時夢見主,神開啟家人信主的門 她帶領93歲母親經歷神:「上帝很亮,要跟祂走」

 

簡單好用!一鍵閱讀今日報—自己做今日報App?

 

今日報奉獻回饋專案—兒童敬拜專輯》點此奉獻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