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發表在美國國家科學院院刊 (PNAS) 上的「Xenobot爪蟾異種機器人」,是研究人員從非洲爪蟾上擷取幹細胞為設計核心,創造世上首例活體機器人。(圖/University of Vermont、shutterstock)

美國科學家突破現有科學認知,創造第一個活體機器人-「Xenobot爪蟾異種機器人」,此種全新的生物繁殖形式,一反AI人工智能機器人的既有認知,科技與信仰,基督徒當如何回應?!

美國科學家來自佛蒙特大學、塔夫茨大學和哈佛大學生物啟發工程研究所,共同研發,他們抽取非洲爪蟾(Xenopus laevis)的卵上,擷取幹細胞組織為主體,放在培養皿中,發現它們會隨意於水中移動,不斷轉圈、堆疊其餘幹細胞,自動集結形成一個一個肉眼能看見的「小圓球」,尺寸不超過0.1毫米(0.04 英寸),其特殊的繁殖方式讓人大開眼界,有別於過去對於機器人,鋼鐵金屬材質的認知,以一種「有機體」的方式呈現。

它被稱為「Xenobot爪蟾異種機器人」,全新的生物繁殖形式,已於去年(2020)首次問世,大約由3,000個細胞組成,不只會游泳移動,藉著群體移動所產生的推力,推動周圍散落的小細胞,形成新的物種群體;而細胞一旦破裂或受傷,也能在短時間內自行復癒。

『C型體』的活體機器人,如同80年代的電子遊戲中的『小精靈』,不斷「吃進」細胞後,形成大型堆疊細胞,成為強壯的下一代。(圖/University of Vermont
「活體機器人」如同電玩「小精靈」
佛蒙特大學University of Vermont電腦科學與機器人學教授邦加德 (Josh Bongard) :「從人工智能研究運算下,科學家發現當它形成『C型體』時,有最佳繁殖力。當9個『C型體』在培養皿裡面移動時,無意中將其他細胞,集中在如同嘴巴的缺口裡,造型一如1980年代的電子遊戲中的『小精靈』,不斷「吃進」細胞後,形成大型堆疊細胞,就成為強大的下一代。」

 

與去年的初型相比,新一代爪蟾異種機器人 Xenobots ,以令人驚訝的速度發展,目前仍處於研發初期摸索階段中,如何控制管理這些「有機體」機器人,尚無任何具體的應用。而其優越的「清除」能力,期望運用於海洋中的微塑料、垃圾收集和再生醫學等。

取自非洲爪蟾的幹細胞,經由特殊人工智能運算後,發現其形成『C型體』時,有最佳繁殖力。(圖/University of Vermont

然而,未來在人體再生醫學上能否有重大貢獻?實則引發人們的隱憂,但科學家強調,目前所有「活體機器人」全部關在實驗室裡,可受調整及被生物分解,外界不用過度擔心。


面對科技的發展,基督教該如何看待?
約翰·波金霍爾 (John Polkinghorne) 是著名的科學家,也是英國國教牧師,深榮獲皇家學會會員的尊崇。他曾經說道,科學與信仰間存在「親屬關係」,科學可研究說明宇宙事物是如何發生的,神學告訴我們宇宙存在之目的和意義,要全面解釋「世界的樣子」,需要此兩面。因此,他將科學與信仰,視為「有動力的信仰motivated belief」,並認為不可偏廢,因為科學和宗教的本質性是一致的,都是為要尋求「真理」。


 

21世紀還興起「超人類主義」思想,希望運用科技的力量,「超越」人類本身的限制,例如死亡、疾病、記憶力衰退、壽命等。而A Rocha International(國際基督教生態保護組織)國際執行董事西蒙·斯圖爾特 (Simon Stuart)卻提出,「人類過度使用,導致全球生物多樣性危機和生態系統被破壞,引起某些稀有物種滅絕,應視為對上帝的背叛或人類的罪惡。」

面對不可預測的科技發展,教會當如何思維與因應?(圖/shutterstock)

加強信仰與科技對話,與科技為「友」

漢語網路神學院神學系講師屈思宏博士,曾於「人機合體:科技對教會的新講座」中分享,日新月異的科技不斷發展,與基督信仰不同時,教會不要避而不談,需要深入其中,邀請神學專家及科學專家學者共同探討,鼓勵教會下一代參與科技領域,深度對話。

 

現代的基督教界,大多認為科技僅是「工具」,端看我們如何使用;也有神學家指出,過度尊崇科技,也可能導致人類的「掌控」,而非讓上帝掌管;不可預測的AI人工智能,其實也在削弱上帝的主權。然而現階段科技,正全面滲入到每個人的生活中,無論使用與否,都需正視議題。

 

建議發展更多「科技與基督信仰」的議題討論,裝備弟兄姊妹的思想,學習以未來思維和科技分析等工具,正視科技背後的隱憂,繼續成熟「科技神學」的觀念,讓每個基督徒面對每樣未來的新科技,都能懂得如何用信仰做決定,做好應對。

 

 (資料參考來源:CNNEvangelical FocusUniversity of Vermont


精選要聞》

小鎮教會「免費咖啡、經文解籤」 以當地特色「竹子」為主題,打造無數恩典美

結婚、離婚與再婚前請三思! 江兒牧14要點:繼親關係不能像即沖咖啡,立

牧師的童年在「吃藥喝符水」中度過! 他棄高薪工作成為主僕:我在這,

用「汽油」也能傳福音! 美國教會送暖行動引發熱烈回響

【尋回所愛】福音禮物奉獻回饋專案》點此奉獻

今日報FB社團/每日更新》立刻加入
LINE官方帳號/每周更新》加入好友

LINE社群/每日更新》點此加入

簡單好用!一鍵閱讀今日報—自己做今日報App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