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饒恕自己是一段艱辛的過程,但卻是值得的。(圖/Shutterstock)

「我永遠無法原諒自己!」有些人常會對自己說這句相當苛薄的話。無法原諒自己的人對自己沒有信心,不饒恕自己就是將自己推入毀滅的深淵。不會原諒自己的人,等於在癱瘓自己。

饒恕,包括饒恕別人,饒恕自己也不可或缺。馬克.美林(Mark Merrill)是一位心理輔導者,他在個人的部落格中提到,把自己一次次的放在不肯饒恕自己的連續劇的主角中是悲慘的。

 

無法饒恕自己的人呈現哪些外顯現象?馬克指出,無法原諒自己的人會以下列方式傷害自己:

 

‧ 不斷重溫舊夢。

‧ 做決定時受影響。

‧ 受制於過往感覺自己癱瘓了。

‧ 咒詛自己,從心中深處控訴自己。

‧ 否定自己的價值。

‧ 失去冒險衝勁。

‧ 陷入絕望。

‧ 得過且過的心態,不再要求自己。

‧ 相當掙扎的去原諒別人。

‧ 對自己失去信心。

 

無法饒恕的成因各人心知肚明,這10個現象是否正在描述你的實況。不願意饒恕自己的人,會讓婚姻與家庭受到威脅。饒恕自己是一段艱辛的過程,但卻是值得的。

 

馬克提出9個饒恕自己的秘訣,可以幫助走上療癒之旅:

 

1. 堅決學習放手

在饒恕的過程中,你自己首先要面對的是自己的思想障礙。你必須做出決定:不再思念這件事。」這個決定可能無法斷然停止對過往的記憶,但這卻是一個「界限」,讓你有重新奔跑的起點。

 

2. 客觀的看待自己

無法饒恕自己的其中一大障礙在於無法客觀看待事物。運用同理心走出自我的論斷,假設做這些事的是你所愛的人,你如何看待他們?如果需要,尋求你所信任的人幫助你走出主觀的認知。

 

3. 接受,但不被它所定義

你為所做所為已經付上代價,你不要再被過失的選擇所纏繞或定義。你無法要求別人怎麼定義你,但你可以正確的定義自己

 

4. 哀悼告別你的損失

對你在悲劇中沒有失去的心存感恩;也要學會在悲劇中減輕自己的痛苦。不斷的在悲傷中毆打自己是沒有必要的。

 

5. 倘若必要,尋求饒恕

他人的饒恕可以釋放你饒恕自己,如有必要,要向受傷者尋求饒恕。

 

6. 注目學習成長

每個人都會有過失,人總是在跌跌撞撞中成長。只要是人,就會有傷害他人和被傷害的經驗,你要從人生的經歷中學習,讓你祝福自己的未來。

 

7. 記錄自己的想法

選擇一段時間,藉著記錄想法或感受可以誠實的面對自己,幫助你走出自我的困境與重擔。

 

8. 感受被愛

好好感受那些無條件愛你的人對你的愛與支持,藉著他們鼓勵自己奮鬥向前。這些人會聆聽你的聲音並提醒你是被愛的。

 

9. 對神認同

向神認罪就可以成為一個被饒恕的人。比你更了解你的全能天父都已饒恕你了,你也應該饒恕自己。

 

我被你們論斷,或被別人論斷,我都以為極小的事;連我自己也不論斷自己。-哥林多前書4:3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