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攝影/記者王志宏)

「『煮下個腎』(主啊我神)!我每逢舉目觀看……」粵語版《祢真偉大》,讓聽者會錯意的情況並非個別事件,傳統粵語詩歌多有此問題。及至80年代,基督徒音樂工作者創辦「香港基督徒音樂事工協會」(Hong Kong Association of Christian Music Ministry Limited,簡稱ACM),前身為「香港基督徒音樂協會」,創作具本地特色的詩歌,推出敬拜專輯、舉行音樂佈道會及音樂培訓等,在90年代曾極為興盛。

其最新發展情形如何?事工總監何頌華接受本報專訪一一娓娓道出。

《祢是王》承先啟後

1982年基督徒音樂工作者翁慧韻和吳秉堅,共同在香港推出《齊唱新歌第一集》,一個具本港粵語特色的詩歌專輯,團隊翌年加入另一名成員陳芳榮,共同成立ACM,推出詩歌的目標,是能在佈道會、團契中高唱。

要數ACM承先啟後、具有里程碑意義的專輯,是1998年推出的首張主題式敬拜讚美系列專輯-《祢是王》,當中的歌曲接近流行曲、以搖滾樂樂隊型式呈現,用的樂器包括鼓、電吉他等,不似傳統詩歌多以鋼琴或風琴樂器等彈奏。其後推出《大祭司》、《來復興我》和《和平之君》等專輯,都是延續推動敬拜讚美的傳統。

海內外音樂佈道會

1996年ACM與「城市旋律協會」合併,更名為「香港基督徒音樂事工協會」,加了「事工」二字,加強音樂佈道、敬拜讚美聚會,在不同教會、學校、社區中心和監獄等地事奉,也在文娛中心、紅磡體育館等地舉辦活動。

巡迴音樂佈道會內容包羅萬有,如詩歌、遊戲、戲劇、見證及講道…等,且早於1983年已展開海外巡迴音樂佈道會,當時在北美,目前,至今音樂佈道足跡已遍及新加坡、馬來西亞、澳洲、紐西蘭、台灣及大陸…等。

栽培音樂人才

教會需要大量音樂人才,無論是詩班成員或各種樂手;不少弟兄姊妹都有音樂事奉上的感動,但未必有足夠的相關知識和經驗。在坊間一般的音樂學校能學到音樂知識,但學的未必是詩歌,老師若非在教會事奉多年,則難以分享音樂事奉上的經驗。而ACM在推動粵語詩歌的同時,也致力培訓敬拜讚美事奉人員,開辦課程包括現代歌唱技巧、司琴、爵士鼓等不同樂器的訓練。

兒童及青少年詩班

從小培養,效果更佳。所以ACM設有兒童及青少年詩班,每周日有兩小時集訓,包括歌唱及其他音樂訓練、聖經活動,並安排服事機會,讓孩童有更多時間與年紀相若的小孩相處,同時學習團隊精神,對服事神及人格養成都大有幫助。

近年面對的挑戰

近年全球唱片事業處下滑光景,福音音樂也不能倖免。近6至8年,該機構雖CD照樣推出,也有創作新歌,但銷量已大不如前,自以前1年推出3至4張,減至現今1至2年出1張。

書室訂購量也大減,因此除在書室銷售,服事期間也會直接進行銷售。此外,除實體版專輯,ACM也有在iTunes、JOOX和Spotify等音樂網站內賣歌,但此收入不會太多。

何總監提到ACM的願景,是能開設自身訓練中心,目前開設的訓練班是依時段承租,使用上有很大局限,若有自身訓練中心,即可投入更多教學,以有更多收入來支持機構事工。目前由於缺乏資金,還未能實現訓練中心的計劃。

▌HOT!!! 本周超熱門 ▌

同志運動背後的「文化侵略」 看清修法真相

警醒!封鎖、拒看異端新設的LINE@帳號

從醫生觀點 看11點有關同性戀者的數據

反同婚議題引社會高度關注 非基督徒曾有文成立「搶救台灣希望聯盟」

美國同二代現身說法:不管你的性傾向為何,你的孩子都有擁有父母的權利

 

【為今日報臉書按讚 成為轉化社群媒體勇士】

逾百萬讀者都喜歡看,24小時陪你用「新聞」看見「基督視野」

● 手機立即加入:(點我)
● 掃行動條碼: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