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嘉基用「不停跳開心手術」,順利救回馬大衛牧師一命。      (照片提供/嘉義基督教醫院)

年屆70的美籍牧師馬大衛,日前突發冠狀動脈堵塞心臟病,因情況危急,需立刻進行心臟手術。在術前例行抽血檢驗時,發現血型為罕見的Rh陰性,但當地捐血中心沒有此類型血液,當下評估後,嘉義基督教醫院醫師決定進行「不停跳開心手術」,順利救回馬大衛牧師一命。

心臟血管外科主任甘宗本醫師解釋,馬大衛牧師患嚴重的冠狀動脈堵塞心臟病,需立即進行「冠狀動脈繞道手術」,以「八爪章魚固定器」固定局部心臟,使手術部位能與心血管接合,讓心臟不需因手術過程停止跳動。由於手術不需體外心肺循環,可減少抗凝血劑的使用,降低手術出血量,並於心臟正常跳動情形下,讓患者完全不用輸血,就完成心臟血管的繞道,解決心肌缺氧問題。

甘宗本說,台灣地區Rh陰性血型的人數約佔全人口的千分之三,捐血量相對少,能夠完全不需要輸血而完成緊急開心手術,讓馬大衛牧師夫妻倆非常開心。

年輕時就來台嘉義宣教的馬大衛牧師,與嘉基創院院長戴德森醫師是舊識,他的第一個孩子也是在此出生,因此與嘉基有著濃厚情誼,如今能平安度過生命關頭,他感謝上帝的恩典,同時與妻子肯定嘉基醫療團隊的專業與用心。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