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2014年是學園傳道會在台設立滿50週年,學園會長王睿秉著「台灣島各處有火焰在燃燒」的異象,帶領學園不斷得人、造就、差遣、倍增,興起不斷真心跟隨耶穌的門徒。

2014年是學園傳道會在台設立滿50週年,學園會長王睿秉著「台灣島各處有火焰在燃燒」的異象,帶領學園不斷得人、造就、差遣、倍增,興起不斷真心跟隨耶穌的門徒。 (攝影/記者張嘉慧)

2014年是學園傳道會歡慶、感恩、祝福的一年,因為學園來台扎根滿50週年!過去,他們與眾教會一起在篳路藍縷的宣教歷史中為神國度開疆闢土;現在,他們仍忠於起初「使萬民做主門徒」的呼召,不斷與時俱進,用諸般智慧在台灣各處興起門徒與工人。

在學園服事20多年,接任會長邁入第6年的王睿牧師,一路見證機構的成長、茁壯與轉型,他也是學園在領袖培育的幕後推手。14歲的一個異象,支持著王睿堅持這份事工直到如今,更親身體悟到,一位屬靈領袖的價值,在於是否能「持續降服在神的帶領中」!

上帝埋下關鍵伏筆 王睿看見台灣各處有火燃燒

在媽媽「肚子裡」就開始上教會的王睿,從小就參與主日、禱告會、醫治特會等聚會。因為父親不信主,母親在家中常面臨信仰逼迫,連帶王睿小時候常被父親「修理」,但母親對信仰的堅定,為他奠定美好的榜樣,加上自小有許多經歷神和被醫治的經驗,讓他感到上帝在自己生命中有一份奇妙的計畫。

14歲時,在一場禱告會中,王睿看見「台灣島各處有火焰在燃燒」的異象,當下感動大哭。教會傳道人跟他說,這也許是神發出的全職呼召,但王睿自覺個性內向、不擅表達,加上爸爸極力反對信仰,並不認為自己會走上傳道的路。

做了7年信仰浪子 14歲異象再次浮上

大學時遭遇兩次情感重挫,第一次讓王睿遠離神、過著荒唐生活;第二次卻帶領他重新回到神面前悔改,調整生命。如今王睿走在神的心意中服事,也有著美滿的基督化婚姻家庭。

大學時遭遇兩次情感重挫,第一次讓王睿遠離神、過著荒唐生活;第二次卻帶領他重新回到神面前悔改,調整生命。如今王睿走在神的心意中服事,也有著美滿的基督化婚姻家庭。 (照片提供/王睿)

高中聯考不盡理想,王睿因而埋怨平日熱心服事,神卻沒有祝福他的課業,開始與天父的關係越來越差,聚會也變得不穩定。上了大學後,一次失戀的重擊,讓王睿買了生平第一包菸,開始過上抽菸、喝酒、翹課的荒唐日子,成為信仰的「浪子」。

2年後,他再度陷入失戀的痛苦漩渦中。直到有次受學園團契之邀,參與開學前的退修會,極度空虛、被菸癮纏身的王睿誠心向神呼求,希望能突破當時的困境,求神來掌管生命。之後,每當王睿要抽菸時,都會有一個聲音與意念提醒他:「你不是要讓祂改變你的生命嗎?你不是期待突破嗎?」

一週後,王睿驚訝發現自己沒有再抽一根菸,落下感恩淚水。「神讓我流浪快7年,在失敗、頹廢、曠野中打轉,20歲再次悔改,生命經歷極大扭轉,深深體會到自己是罪人,而上帝是如此的愛我,這時14歲異象又再一次浮上。」

王睿開始積極起來服事主,也因著學園的教導,看見傳福音的價值。猶記得第一次在校園中傳福音時,對方是一位叼著菸的學生,王睿緊張到身體直發抖,四律更是講得「亂七八糟」,但沒想到講到第四律時,對方竟然說:「好,我願意跟你禱告!」

「神藉此告訴我,傳福音真的不是靠口才,而是聖靈的感動!」從那時開始,王睿就立志未來一定要更多傳福音、造就人。不久後,他回應全職呼召,退伍後加入學園傳道會行列,進入台大校園服事。

領袖要降服於神的心意 而非走在自己的想法裡

學園扎根台灣50年來,在各大學、領域中興起許多主的工人及全職傳道人。

學園扎根台灣50年來,在各大學、領域中興起許多主的工人及全職傳道人。 (照片提供/學園傳道會)

原本打算1年的時間到了就要「走人」,卻被賦予接下台大事工負責人的重責,王睿猶豫之際,14歲異象再次浮現,因而答應承接。5年後,再被賦予接下大使命訓練中心的更大責任,他開始訓練全時間同工,帶領工人在台灣各處興起、造就門徒。「上帝用這個異象,一直在引導我前方的路。」

直到2008年接下會長棒子,仍然是跟台灣各處有火燃燒的異象有關。因為每當王睿在評估每一個選擇時,只有學園的事工最符合神給他的異象。這段經歷讓他深悟到:「屬靈領袖要學會一直走在神的心意中不偏離,而不是走在自己的想法裡。」

王睿坦承,很多時候也會期待做別的事,或當面臨一次新的調動時,很掙扎到底要不要接下?「但是領袖要能持續『降服』在神的帶領中!」在每一個可能異動的過程,是14歲的異象指明他下一步的方向,所以每次王睿只能忍痛放開其它機會,收拾起不甘願的心情,繼續專心做神要他做的工作。

領袖培育要長遠 人對了,裝備才會真實發揮影響力

這20幾年來,王睿一直埋頭致力傳福音、造就門徒、發展領袖,看見50多位全時間服事的傳道人因而被興起,「非常激勵我!」王睿表示,培育領袖第一要點,是要幫助他確定得救的確據,以及與神的關係;第二關是生命改變、破碎老我,最後能與別人分享生命見證,成為福音工人。

每一階段的關鍵,「是他(被造就門徒)的生命有沒有不斷在改變、成長」,如果有,這些裝備會是成長的養分。王睿強調,領袖培育的重點不是建立在材料、知識的裝備上,「而是這個人是否能一直願意面對生命中需要調整的地方。」

王睿在屬靈領袖培育上有豐厚的經歷,他強調唯有當門徒的生命對了,造就與裝備才會顯出果效。

王睿在屬靈領袖培育上有豐厚的經歷,他強調唯有當門徒的生命對了,造就與裝備才會顯出果效。 (照片提供/學園傳道會)

有一年在帶領即將要全時間服事的一位弟兄,過程中得知他才剛結束上一段感情,馬上又發展了一段新戀情,並且因此帶給前女友很大的痛苦。王睿告訴這位弟兄,應該要停止新的關係,給自己一段等待、調整的時間,但對方不聽勸。

於是王睿嚴厲的指責並要求他,如果想要服事神,這一年中都不能再與前女友和新的交友對象連絡,必須好好安靜、預備自己,「後來他願意,也做到了。」當這位弟兄突破生命軟弱後,與之後的交往對象有非常正確的情感關係,進入婚姻至今,成為其他人很好的榜樣。

王睿藉此再次強調,「工人的培育,在於他願不願意在神的話語上順服、成長,如果沒有,再多的裝備、再大的知識,都不會叫他成為好的領袖。」一個人的生命有所成長,裝備才會在其身上顯出更大的果效,必須看重這一點,屬靈領袖的培育工作才會長遠、有影響力。

重「僕人領導」 更多著力「數位策略」事工

這些年在學園的服事,讓王睿學習到「真實謙卑」的功課。在帶領上,他認為不能擺出「我是在上者」的姿態,而是需要「不斷建立關係」,所以自己很願意「彎下腰」與人交談,按著需要來對話、聆聽、服事人,用「僕人領導」去贏得認同與尊重。

例如有次,有位弟兄和他打招呼,王睿正在跟別人談話,於是只用手回應招呼,沒有轉過頭,沒想到因此讓對方感到不被尊重,從此這位弟兄就「不常出現」。透過另一位同工告知,王睿才得知這件事,雖非有意,但他仍願意主動致電給對方,先低頭說抱歉,化解嫌隙。

學園傳道會已發展出許多網路事工,未來將更多著力數位策略福音工作,期望帶出更大的宣教影響力。

學園傳道會已發展出許多網路事工,未來將更多著力數位策略福音工作,期望帶出更大的宣教影響力。 (圖片來源/學園傳道會)

沒想到這個動作,讓告知王睿這件事的同工大為佩服,他跟王睿說:「你是一個會長,還願意謙卑道歉,與那位弟兄交談,你很值得我跟隨。」這個親身經歷讓王睿深深體會到,身為領袖的意義,不在於做出多麼了不起的成就,而是活出的態度與榜樣,影響底下的人。

談及領袖培育未來的挑戰,王睿認為「生命影響生命」還是最重要的關鍵,只是方法必須更多元、懂得變通。因為後現代人活在資訊爆炸的時代,重視感覺、不怕權威、強調公平正義,權威式教導已經無法產生功效,必須和他們有更多「對話」、「討論」的空間,透過問問題,引導思考,來幫助其做出正確的決定。

展望學園未來,團隊會繼續追求完成大使命的目標,更多使萬民做主的門徒,這是學園起初的呼召,也是教會肢體期待他們貢獻的部分。目前學園有「校園」、「職場」、「教會倍增(繁殖)運動」3大主力事工,未來「數位策略」是第4大致力建構的事工團隊,將加強用網路、雲端平台得人、造就、訓練、差遣,王睿相信,「數位策略事工帶出來的效果與影響力會非常大。」

神使用我這個有限的人,在各大學、教會、不同領域中興起門徒。人生路徑走到快50歲,如今回頭看,原來上帝都已經計畫好,就等著我回應、順服、往前走!-王睿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