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本報圖庫)

2017年5月27日,世界棋王柯潔和AlphaGo再度對戰,卻仍連3敗,看到他在比賽中落淚以外,賽後記者會上也一度哽噎,表示自己與AlphaGo的差距實在太大。單打打輸人工智慧,那麼打群架呢?當天五名中國大陸頂尖棋手組成的夢幻隊想要聯手圍毆AlphaGo,也遭它完敗,五個打一個,人類高手團隊也都皆墨。去年以前差距還沒那麼大,但今年AlphaGo這種人工智慧開始橫掃全球頂尖的圍棋高手。

加上車用AI技術的成熟,將逐漸賦予汽車「自主」意識,取代駕駛進行決策,Google於2016年底並已宣布和本田汽車(Honda)展開合作,預期2020年可將無人車商用化。美國Cogito公司開發的語音分析軟體AI,可從客戶來電的語調、語速中判斷該人的情緒、並給予客服人員回應的建議,也是AI在此領域應用的一大進境。

而大陸的阿里巴巴旗下的螞蟻金服,更直接使用AI客服以聊天形式推到第一線去,除了提供即時解答、甚至可根據使用習慣預測問題的出現,與真人的服務不斷拉近距離。蘋果與GOOGLE等全球大公司也都投資在這個革命性的產業。 

現在的人工智慧可以自我調整、自我學習,結合龐大的資料庫與快速運算,隨著你的個人資料都在廠商的大數據庫裏,他們早就分析歸類出你是什麼樣的人,將來發展到一種程度也會適時因人,回覆人類更深層的問題。

現在的Apple Siri,過幾年後再回來看目前的功能,有可能只像個牙牙學語的小孩。李開復先生在2016年曾預測,任何帶有「助理」、「代理」、「經紀」與「師」等職銜的白領腦力職位,都有可能會被取代。以細部來講,金融業會是最先受到衝擊。此外,還有醫師、律師及教師等,這四個行業,最受威脅

想像一下,以目前的人工發展自我學習的技術,配合大量的聖經資訊與不同個案資料庫,結合更快的數據運算速度與AI綜合處理效率,加上對你這個人在網路上留下的痕跡,所推演出的個人了解,是不是有可能在某些部分做得比傳道人更好?例如:基本的護教與解經、該引用的適合經句等?甚至知道你可能在感情或家庭事業上已經有什麼問題,人工智慧已運算出針對你個人客製化跑出安慰引導的方向?

所以,牧師(剛好也是有個「師」)和傳道者有沒有可能被AI取代呢?

感謝主,祂在約翰福音21章15-17節首先給了我們一個肯定的答案,主連問了彼得三次你愛我嗎?之後三次的肯定命令都是你餵養我的小羊。主把餵養託付交給彼得,如今也託付我們,沒有託付給機器人。因為餵養人是要主動(去)到軟弱的人那裏、看到那人靈魂的需要,而機器人不會(去)。

因為機器人沒有靈,是很難主動感受到人的虛空,也體會不到一個人真正說不來的悲苦,更不會主動有那種有誰跌倒,我不焦急呢的感受。 而且神是愛,它(機器人)也不會有容器來承接那屬天的愛。人更可以因擁有聖靈,理解更多屬靈的奧秘,AI也不會有聖靈。人的工作或許會被機器人取代,但教會不會失業,就像傳福音,神也沒有託付天使傳,祂所委託的是有靈有魂的活人。  

在善惡知識樹的領域,或許將來人工智慧可以做得比人類好,但在得人生命的生命樹永恆領域,耶穌所盼望的是所有信靠祂的屬靈人來幫助人得生命。 人工智慧機器人是無法取代的。

AI人工智慧可以將許多不同類型的情緒反映、人體神經系統的樣態、心跳速率、醫檢資訊,甚至於聲音頻率輸入電腦,製造「代理人」成為AI諮商師,或是各種類型的「助理」、「經紀」,以幫助進行心理分析或職場優勢分析。但是,卻無法讓AI代理人擁有上帝所創造之人類的靈,靈與靈彼此之間如深淵響應的現象,是不可能被模擬的,屆時人類世界極可能因著AI人工智慧導入,造成與上帝越來越隔絕的狀態

因此,未來若是因為Alpha Go下贏幾盤圍棋,就給予AI人工智慧研發工程師們鼓勵的能量,使他們致力研發各類型的「代理人」,恐怕未來一旦失控,將發生電影「獵殺代理人」的劇情也不無可能。

所以好消息是,只要我們對耶穌的回應也像彼得一樣:是的,你知道我愛你。不斷「主動地」 (去)到沒有耶穌愛的人當中,教會裏就會不斷地有羊需要被餵養了,只要我們聽從耶穌的吩咐(去)當福音的忠實工人,未來最不用擔心在人工智慧的威脅下會「失業」的,就是這一群人。

▌HOT!!! 本周超熱門 ▌

生養眾多的喜樂 宋達民、黃小柔兩家接力公布「第三胎」報到

丁松筠今成正港台灣人 胞弟追思暨領證儀式上哽咽 說出哥哥的託付:我愛你們

幫助他人走出苦難 千萬別做這10件事

【張文亮專欄】戀愛是人生的一門課

15位大法官中,仍有獨排眾議的聲音──黃虹霞與吳陳鐶的「部分不同意」與「不同意意見書」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