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嬰兒完全信靠母親,是真正天國經濟學的最佳見證。

嬰兒完全信靠母親,是真正天國經濟學的最佳見證。 (照片提供/王建煊)

衛理公會創辦人約翰‧衛斯理(John Wesley)1703年誕生於英國,經常在世界各地佈道,人家問他的教區在哪裡?他說全世界都是我的教區,人稱他為「旅行佈道家」。

年輕時他年收入30英鎊,生活費用28英鎊,多的2鎊就奉獻教會或捐助窮人。後來收入增加為60英鎊,生活開銷仍為28英鎊,餘下的32英鎊又全數捐助貧困的人。當年收入增加為120英鎊時,支出仍為28英鎊,其餘的98英鎊也全數捐獻。

人家問他為甚麼不儲蓄起來,以備不時之需,他說他的需要神都會供應,從不缺少。衛斯理的這種信靠,是將未來之事完全交託在神的手裡。他這種有餘就捐助窮人,從不為自己儲蓄,而積財寶在天上的金錢觀,與世人的理財法則完全不同,所以有人稱它為「天國經濟學」。

這正如一個小嬰兒,躺在母親的懷裡無憂無慮,他對母親是完全的交託信靠。嬰兒不會怕等一下沒有奶喝,而大口的多喝一些奶;他也不會擔心母親等下忘了替他換尿布或不再照顧他。總之,嬰兒有了母親這位天使,他甚麼都不再擔心,所以嬰兒是天國經濟學的最佳實踐者。

(照片提供/王建煊)

寫這篇文章,可能會引起爭議,認為有助長「月光族」之嫌。現在有些年輕人,每個月薪水當月就花光光,故被稱為月光族。賺二萬花二萬,賺三萬花三萬,總是花光。但是大家如果注意到衛斯理,他的花費始終都維持在28英鎊,這表示他非常節儉,支出不隨收入的增加而增加。收入的增加不是改善自己的生活,而是用以改善窮人的生活,這是衛斯理了不起的地方。其實衛斯理也並不是都沒有儲蓄,他是積財寶在天上。因為耶穌說:「變賣你所有的分給窮人,就必有財寶在天上。」(馬太福音19:21)所以衛斯理在天上有很多儲蓄,只是大家認為這種天上的儲蓄遠沒有地上的儲蓄實惠,而衛斯理卻認為天上的儲蓄才是最可靠的。

衛斯理對神的全然信靠,不為自己不時之需而儲蓄的天國經濟學,我們是學不來的,因為他的屬靈境界遠遠高於我們,甚至有高不可攀的感覺。但是世間金錢財富並不可靠的例子也是不甚枚舉的。靠自己打拚累積了許多財富,最後一場空,比比皆是。

滿清末年幾位在南洋打拚,賺了不少錢的商人,賣掉所有財產,告老返鄉,帶了大量金銀珠寶乘船返回老家福建廈門。途中船遇風浪迅速下沉,幾人倉惶中保住小命,多年累積的財富均沉落大海。回到家鄉真是沮喪至極,有的人連安享餘年都有困難。但其中有一位商人,雖亦身無分文,但在家鄉卻大受歡迎,得到許多的供應,生活無慮。因為他在南洋經商時,有盈餘就送回家鄉,作鄉里建設、開學堂、幫助貧困的人,大家都稱他大善人。這個人也有點天國經濟學的樣子,他把相當部分的財富,儲蓄在鄉親及窮人身上,現在是他支取儲蓄的時候了。

有個年輕人到美國留學,因為成績欠佳,獎學金被取消,走頭無路就到當地一家中國餐館打工。老闆對他非常禮遇,分配給他的工作少,工資卻很高。留學生甚覺奇怪,後來老闆才告訴他:自己年輕時家貧讀書困難,全靠這位留學生的父親幫忙,才得以完成學業,一直想感恩圖報,但恩人已逝世。這次見其子,正好有機會報答恩人。古語常說「積善之家慶有餘」,父親送出的愛心,其實是一種儲蓄,可以讓子孫來支用。想清楚這些,衛斯理的天國經濟學就不會變得那麼高不可攀了!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