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走過20年的血淚低谷,林文廣弟兄和郭雅娟姐妹如今綻放光芒,忠心服事主,成為更多人的祝福!(圖/記者林子騫)

夫妻倆婚後10幾年來受盡煎熬,決定離婚這天,原本凡事靠自己的林文廣,終於向神誠心禱告,然後他清楚聽到神對他說話。如今夫妻倆不僅沒有離婚,家庭越來越幸福,還成為家庭事工的教師和輔導。因著深刻的經歷,以同理心幫助更多夫妻!

結婚後翻天覆地的變化

曾是職業軍人的林文廣,家住宜蘭,與高雄人郭雅娟交往時是遠距離戀情。當林文廣得知父親罹癌,身為么兒的他不想讓父親有遺憾,便決定結婚。原本在高雄開花店和教學、生活多采多姿又自由的郭雅娟,決定結束事業,隨丈夫到宜蘭定居展開新生活,卻不知道即將面對出乎意料的變化。

 

兩人度蜜月時,林文廣的父親病情突然惡化,接下來就由郭雅娟負責到醫院照顧公公,這也是她首次長時間照顧患者。由於郭雅娟是原生家庭中的長女,母親也是長女,從小被母親嚴格要求,養成她對家人極高的責任感;所以即使當新婚時,尚未享受兩人甜蜜時光,就必須面對不熟悉的醫院環境、難以適應的氣候和口音完全不同的公公,她仍努力完成任務,每天從上午6點到晚上8點都於公公的病床旁隨侍在側。

 

然而每天12個小時在共用病房照顧病人、沒有一天休假日,又孤身一人面對所有狀況,例如:聽不懂公公想要吃什麼、溝通不良引發怒氣、身材瘦弱的她攙扶公公時雙雙摔倒、處理嘔吐物…等,對比婚前單身時的美好生活,衝擊實在太大,一個月後她感到精疲力盡。

 

「那時候真不知道這種沒有指望的日子,還要過多久。」苦毒持續在郭雅娟心中累積,她向丈夫反應,只要讓她「休息一天」就好。但因為種種原因,白天只有她一個人可以照顧,公公也不願有看護。她曾經歇斯底里地在車上,向丈夫強烈抗議,甚至要求離婚。

 

林文廣回憶,當時他自知將重軛套在妻子身上,知道妻子為他犧牲很多,所以希望從「其他方面」彌補,盡量順著妻子,深怕再刺激她,久而久之也習慣隱藏自己的真實想法。

 

四個月後林文廣的父親過世,在這之前姐姐就開始傳福音給他們夫婦,郭雅娟每到教會門口或聽到詩歌就哭,找回很久沒有的感動並稍得安慰,所以公公過世後兩人就受洗,然後郭雅娟孤身搬回高雄。

 

憂鬱症折磨

這次回高雄,郭雅娟覺得自己一無所有,頓感人生毫無價值。因為剛好懷孕,身為職業軍人的丈夫難以分身,孕期幾乎獨自度過,包括產檢和生子皆獨自面對。不久後又換郭雅娟景仰的父親生病,她感覺自己的「天要塌了」!

 

兩年後林文廣順利調回高雄。此時服役滿10年的他退伍後,用一年的時間於外貿協會進修,回高雄後從零開始,也順利進入民營公司負責國外業務,必須時常出差。在台灣期間,每隔兩、三週全家人就要一起北上回宜蘭看母親。

 

郭雅娟形容,接下來的10年進入「第二次黑暗期」,由於丈夫長期在外,她必須獨自面對很多事,總覺得丈夫害了她一生,也罹患上憂鬱症,每天將自己關在家,過著放棄自己的生活。當丈夫下班回家,她時常是用「抱怨」迎接;幾乎每天發脾氣,三天兩頭吵架和提離婚,時常想結束生命或撞牆,與兒子的關係也差。

 

林文廣回憶:「那時每次進門前,都會很怕老婆心情不好,一方面動輒得咎,但一方面也很心疼她。」因此林文廣用「自己的方式」表達愛,也就是忍氣吞聲、繼續凡事盡量順著妻子,但對方感覺不到愛,久而久之演變成相敬如「冰」。這時夫妻倆已將上帝忘得一乾二淨,也曾想到其他宗教團體尋求轉變。

林文廣夫婦經歷過看似無盼望的低谷,如今已化為祝福,發光照亮更多人。(圖/郭雅娟姐妹 提供)

轉機出現

直到兒子國中發生問題,郭雅娟頓時驚覺自己的狀況,必須尋求協助,開始想找教會但又沒有推力。兒子知道她有意找教會,某天騎腳踏車經過家附近的約珥靈糧堂,竟主動走進去參加青年崇拜,再邀母親前來。

 

郭雅娟第一次踏進該教會,聽到詩歌就開始哭;但長期遠離人群的她,對新還境感到害怕,所以每次都坐在後方,並提早悄悄離開。秦光英師母觀察這位每次「從頭哭到尾」的姊妹多次,某日當她又要提早離開時便攔下、上前主動關心;當天下午就派了2位會友去找她,並持續關懷

 

郭雅娟逐漸穩定聚會且開始上課。當學習到要向家人認罪,便勇敢與兒子面對面,為著自己這幾年來脾氣暴躁向兒子道歉。兒子感受到她的改變,心也慢慢變得柔軟並也向母親道歉,後來受洗歸主。

 

婆婆作異夢、得醫治信主

當郭雅娟希望振作起來,開始找工作時,突然又傳來婆婆罹癌的消息,接下來5年因需時常協助看診和照顧,郭雅娟只好再次辭去工作。由於公公過世前已受洗,但婆婆因身負家族祭祖的託付,所以即使女兒傳了30年福音仍遲遲未信主。

 

有一天神告訴她:「妳要帶婆婆受洗。」雖然難以置信,但她便在清明節時,勇敢向婆婆提議用「追思、尊榮」祖先的方式,取代「祭拜」;婆婆也看到她信主後的變化,就認同接受了

 

在郭雅娟恢復穩定教會聚會後,有一天婆婆夢到祖先來告訴她,要跟林文廣和郭雅娟夫婦一起信主。然後婆婆再擲筊,也得到3個肯定答案。但她仍堅持不受洗,因為曾經明確承諾過養母。

 

有一次婆婆莫名其妙發高燒,在宜蘭住院一個月仍查不出原因,只好包救護車來到高雄。郭雅娟為她禱告,幾天後便查出病因,對症下藥後很快康復。教會師母也帶同工來探望,並提議洗禮,此時婆婆竟同意!於是當場就由師母進行洗禮,郭雅娟則在一旁感動大哭。

 

照顧家人的煎熬

接下來因兒子前往美國讀書,一家三口便一起到美國,預計先陪伴兒子一年幫助他適應環境。抵達美國兩個月後,得知婆婆罹患阿茲海默症,郭雅娟又獨自飛回台灣照顧婆婆。然而此時患病的婆婆,脾氣變得格外暴躁且多疑,郭雅娟每次必須趁著婆婆熟睡,才能偷溜出門買菜,否則婆婆會感到被離棄而反應激烈。

 

面對每天被綑綁在家中的困境,郭雅娟只能獨自關在房中啜泣;後來婆婆也曾表示心疼她,相處狀況好轉。半年後婆婆回到宜蘭,郭雅娟也回到美國,但這時因多了前一段照顧婆婆期間的煎熬,郭雅娟的情緒又變得敏感,只要丈夫提到關鍵字,便會失去理智,以激烈方式責備丈夫。這段期間她每天上午都靈修,上帝也一點一滴醫治她的心。

林文廣夫婦如今與團隊一起,帶領教會夫妻恩愛營、婚前輔導等,也於教會分享生命見證。(圖/郭雅娟姐妹 提供)

決定離婚當天,上帝發話了

夫妻倆回台灣後,婆婆再度生病,這次郭雅娟因為先前多次的痛苦經歷,感到太過恐懼,因此堅持離婚,求丈夫「放了她,給她自由」,甚至以生命要脅,且已先簽好離婚協議書,準備寄給丈夫。當時郭雅娟住高雄,林文廣因工作因素住彰化,兩人每天晚上固定通電話。當林文廣聽到妻子這麼痛苦,決定這次就答應她吧!

 

兩人從晚上9:00講電話到凌晨2:00,當天林文廣還要搭機飛往印度出差。掛上電話後,強烈的無力感襲來,林文廣坦言以前自己因從小受寵溺、功課好,所以認為「靠自己」沒有辦不到的事,直到結婚後發現掌握不了妻子,所以才會願意受洗,以及後來固定到約珥靈糧堂,都只是為了幫助妻子,但不覺得上帝真的會與他互動。

 

決定離婚這天,林文廣終於自己向神誠心禱告,然後他清楚聽到一個聲音告訴他:「你完全不愛雅娟。」林文廣反駁,認為自己已經承擔很多了,但這個聲音又說:「如果你愛她,不會在這個時候離婚;她把人生最精華的時間都給你了,未來她該怎麼辦?」

 

於是林文廣立刻決定,第二天上午從彰化搭第一班高鐵回高雄家中,一進門嚇了郭雅娟一大跳。林文廣先向妻子道歉、安撫情緒,告訴妻子上帝對他說的話,然後認錯,並請她等他出差回國再進一步談,接著立刻趕往桃園搭飛機去印度。郭雅娟得知上帝親自對丈夫說話,心裏也得著很大的安慰。

 

幾個月後他們一起參加教會舉辦的「恩愛夫妻營」,林文廣列出一條一條過去疏忽的事、向妻子道歉。「我輕看妻子的付出和苦毒,也沒有成為好的遮蓋。」林文廣分析,自己從前只為了暫時壓下妻子的情緒,因此凡事順著對方,治標不治本,久而久之也把責任轉移給了妻子,使原本性情溫柔的郭雅娟變得強勢。

 

「當遮蓋盡責,很多問題都迎刃而解。」林文廣開始學習,以神所設立的屬靈法則,面對家庭的問題。他們決定在彰化買房子,將林文廣的母親接來安享晚年。但接來的前一週婆婆病情惡化住院,不過臨終前精神卻很好,她說郭雅娟就像自己的女兒,不只是媳婦而已。採訪時談到這裡,林文廣不禁感動哽咽。

 

當天晚上婆婆安詳離世,臨走前與外勞道別,說:「好多人來接我,我好快樂,再見!」臉上盡是笑意。接下來林文廣夫婦領受上帝告訴他們:「你們已經走完該走的路。」

 

迎接曙光,投入家庭事工

從婆婆過世至今連續三年來,林文廣夫婦平日住彰化,週六到週二便回高雄,在約珥靈糧堂投入婚姻家庭服事。兩人也是婚姻家庭事工的主領同工之一,擔任輔導和講師等,發揮不同恩賜配搭。此外,郭雅娟擔任小組長時已分殖出數個小組,所以她目前亦牧養幾位小組長。

 

郭雅娟分析:「原生家庭嚴厲要求長女的背景,養成我極度要求完美又極度自卑的個性,帶到婚姻中就變成:想要在家中掌權,又覺得自己沒有價值,所以延伸出強烈的痛苦和激烈的情緒。」但也因為吃過苦頭,郭雅娟更能同理心關懷小組員、讓人感受到被理解,容易進一步為他們禱告並把人帶到神面前。

 

「我們過去走了20年的冤枉路,現在生活平淡甘甜。」如今夫妻倆「角色互換」,林文廣成為家中的頭,郭雅娟則回到溫柔的本性,每天尊榮丈夫

 

郭雅娟曾在靈修時看見異象,上帝將滿身泥濘的她以水沖乾淨。「每一次幫助別人的同時,上帝也在醫治和教導我。每一次來到神面前就有恩典!」他們鼓勵正面臨婚姻困境的弟兄姊妹,靠自己的力量很有限,要信靠順服上帝、以上帝為首位、遵行聖經教導的次序,祂必能帶領我們脫離困境!

林文廣弟兄、郭雅娟姐妹簡短分享和鼓勵。(攝影、剪輯/記者林子騫)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