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李依珊自小不愛跳舞,但因著神的帶領使她踏進舞蹈界,期間不斷擴展其眼界,並興起她使萬民一同跳舞敬拜神。她期盼,藉此書《來!跳舞讚美神》使眾人看見自身擁有跳舞DNA。(攝影/記者林葶熙)

「舞痴也能跳舞敬拜神?」

唱歌、彈奏樂器是我們常見的敬拜神的方式,但多數人認為舞蹈敬拜專屬於有天分的人,但其實不然。她認為,「沒有舞痴,人人皆可來跳舞讚美」,並將20多年舞蹈服事經歷化為一本舞蹈敬拜攻略,更從神國首席舞者—大衛身上發覺敬拜精隨,為要使大眾看見,原來我們都有跳舞的DNA。

 

從不願跳舞到成為神國舞者

李依珊為第二代基督徒,常與母親上教會,雖熟識聖經故事與經文,卻不認識神的救恩。她分享,自身並不愛跳舞,國中因受選為舞蹈校隊,因而踏入舞蹈界。專科時期,因同學發現其跳舞恩賜,進而加入舞蹈社團,自身也逐漸愛上跳舞。隨著社團事務多,李依珊也逐漸脫離教會,心想「那是母親的信仰,現在我要過自己的生活!」畢業後,她過著白天上班、晚上學舞的生活。

 

1987年,她受母親邀請、再次踏入教會,當日講道信息為浪子回頭,那時她才真實認識神,隔年受洗歸入主。剛進教會不久時,有天主日信息分享說到,偶像不單指祭拜的像,更包含心中所追求的金錢、名利、權勢等,一切超越神的東西皆為偶像。李依珊當下發覺,自身熱愛舞蹈勝過神,因此向神禱告,決定先放下舞蹈,專心追求神、接受裝備。

 

1990年,韓國宣教士河用仁在台掀起敬拜讚美浪潮,李依珊更是深受其敬拜團隊的敬拜舞蹈影響。1994年,教會牧師突有建立敬拜舞蹈團的想法,母親過去並不贊同李依珊學舞,然見教會正籌備舞團,鼓勵她:「神要用妳了,妳去參加吧!」當時她同時有其他事工服事,大多是參與節慶活動的舞蹈服事。直到有天特會,一位牧者為她禱告時說到,「妳要敬拜神,要歌唱跳舞來敬拜神…」頓時間,她看見自己帶領會眾跳舞。

 

在一次的舞蹈訓練,領袖因身體不適,需將此責交由他人,於是向牧者推薦由李依珊帶領舞團,這使她感到相當驚訝,同時李依珊也想起先前神透過牧者所說的話,因而接下責任。其後,神透過周遭人事物啟示她—「重建大衛倒塌的帳幕」。

 

李依珊經常在各教會教舞,其中有以色列大衛舞蹈(彌賽亞敬拜舞蹈)、鈴鼓舞蹈、詩歌舞蹈、旌旗舞蹈。(照片來源/李依珊)

 

「三合一」敬拜神:唱歌、樂器、跳舞

2006年辭去工作,開始跨教會服事,在不同教會教導敬拜舞蹈與協助建立舞團。同年,李依珊向彌賽亞會所Marianne老師學習以色列大衛舞蹈(彌賽亞敬拜舞蹈)。服事期間,神不斷修剪她的生命,使其在敬拜讚美有所突破。她分享,經常一邊編排舞蹈、一邊禱告,常對神說,我並不是專科出生,祢要給我。

 

在一場聚會的詩歌敬拜中,李依珊突萌生想法—寫一本關於跳舞敬拜的書。原先她感到相當沒自信,認為自身非舞蹈科班出生,也非神學博士、牧者、研經家等,沒資格談論敬拜讚美,然神卻不斷透過環境鼓勵,終在今年(2018)發行。

 

大衛和以色列的全家在耶和華面前,用松木製造的各樣樂器和琴、瑟、鼓、鈸、鑼作樂跳舞。-撒母耳記下6:5

 

經文中,全家指為列國,也代表大衛帶著全國百姓一同敬拜跳舞。神以此感動李依珊,要興起全民向神敬拜。她分享,敬拜的原文指獻祭,除了樂器與歌唱,我們也需要向神獻上舞蹈,以帶來「三合一的敬拜」

 

李依珊所教導的舞為以色列大衛舞蹈(彌賽亞敬拜舞蹈)、鈴鼓舞蹈、詩歌舞蹈、旌旗舞蹈,近年更嘗試將猶太舞蹈步伐融入華人詩歌。她期盼,舞蹈不該只鎖定於「舞蹈菁英」,而是讓人人都成為敬拜神的舞者。

 

有沒有「靈舞」?

 

當用各樣的智慧,把基督的道理豐豐富富地存在心裡,用詩章、頌詞、靈歌彼此教導,互相勸誡,心被恩感歌頌神。無論做什麼,或說話或行事,都要奉主耶穌的名,藉著他感謝父神。-歌羅西書3:16~17

 

當用詩章、頌詞、靈歌彼此對說,口唱心和地讚美主。-以弗所書5:19

 

多年服事以來,有些弟兄姊妹曾以為敬拜舞蹈就是跳靈舞;或以為有唱靈歌,就有跳「靈舞」一說詞,然聖經並未提及。她曾在聚會中,見有些弟兄姊妹在台前跳靈舞,甚至發出怪異聲響,干擾聚會進行。對此她思考,若為敬拜神而跳舞,則不需特別製造聲響、引人注目。

 

跳舞讚美神固然事件開心的事,但最重要是擁有一顆敬拜的心。她提醒,聖靈來自於神,若領受出自於神,行出來的事也將榮耀神,並不會造成他人困擾。靈舞需要透過查驗:是否出於靈或是個人慾望?若出於靈,要分辨是屬聖靈還是邪靈?「若我們敬拜沒有歸於神,就是歸給了那惡者。」

 

長年來,我們常認為唱歌、演奏樂器、跳舞為藝術,因而認為敬拜神需要有高超技巧,阻止人來到神面前敬拜。李依珊鼓勵大家,要效仿神的首席敬拜舞者—大衛,帶著一顆單純的心敬拜神。跳舞讚美是神的吩咐,只要「勇敢出來、踏出腳步,先對齊神」,如此敬拜將蒙神喜悅

 

「別再說跳你沒有跳舞的DNA,讓我們跟大衛一起來為神而舞吧!」

  • 李依珊分享。(攝影、剪輯/記者林葶熙)
  • 李依珊表示,跳舞敬拜並不難,是神與天所賦,鼓勵弟兄姐妹跳舞讚美神。影片為姐妹們從零開始,半天一天的學習呈現。(影片提供/李依珊;剪輯/記者林葶熙)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