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左上:會議中有許多牧者在線上一同參與討論。左下:牧者們一同討論、分享自己所在城市裡的觀察。右:左至右為牛弘牧師、中華匯思領袖協會秘書長汪宜正。(圖/記者盧玟靜)

台灣基督教聯盟(台基盟)於17日,舉辦2022年首場「青年牧者連結平台研討會」,召聚桃園、新竹、高雄、台東四縣市10位青年牧者網絡領袖,共同發想「青年牧者得勝計畫」,盼成立青年牧者連結平台。黎源悅牧師呼籲在場青年牧者,帶領年輕人將真理實踐在生活中,培養年輕人「雙職事奉」眼光;討論帶領者汪宜正以「伊甸緣交友平台」為例,分享平台發想、實踐中遇到的問題與果效。

台基盟盼「連結」兩代不同連結平台

這天的會議,於台中高鐵會議室舉辦。台基盟辦公室主任牛弘牧師表示,這次研討會是延續2021年12月節點會議,希望能連結青年牧者,一起討論如何成立青年牧者連結平台,以避免實踐時陷入事工導向。

 

不過,他也指出困難點,目前教會界資源並不在青年牧者手上,要施行仍需上一代牧者支持,這就是台基盟的職責所在,協助兩代不同連結的平台再連結,上一代遮蓋分享資源,而下一代發想、提案與承接

 

新竹聯禱會執行長黎源悅牧師分享,我們不只作光作鹽,也「是光是鹽」,殷切期盼此次青年牧者的連結、激盪,可以帶出新文化、影響城市和下一代。

 

她發現,現在有許多年輕人從小在教會長大,但長大後卻離開教會,可能是因為教會教導跟生活沒有關聯感,因此呼籲在場青年牧者,一定要幫助年輕人有雙職事奉的眼光──世上職位(命定)+國度位份(使命),將真理應用在生活上。

黎源悅牧師認為,幫助年輕人將真理運用在生活中非常重要。(圖/記者盧玟靜)

牛弘牧師(左)表示,這是首次討論「青年牧者得勝計畫」,期待未來實踐後帶來的正面影響力。(圖/記者盧玟靜)

青年牧者得勝計畫:發想問題、提出解決方案、教會連結

中華匯思領袖協會秘書長汪宜正表示,「青年牧者得勝計畫」類似「全球孩童創意行動挑戰」(Design for Change),透過自主發想、尋找身邊或社會上的問題,思考改善方法後,連結資源、平台,提出解決方案及實際行動。

 

青年牧者得勝計畫需有在地牧者發覺問題、一同發想解決問題的行動團、各城市核心領袖團、引導者、台基盟核心教會,以及連結基督徒企業家。活動現場青年牧者們多次分組討論,提出看見的問題、假設、自己觀察到的青年牧者們痛點、如何回應痛點,以及提出具體下一步。

 

汪宜正以「伊甸緣交友學習平台」為例,他創辦平台的出發點,是希望解決單身男女交友圈狹隘問題、促進基督化家庭,其行動為創造幸福婚姻的虛實整合平台。

 

以聖經價值觀、參考相關著作,創建交友偏好指數問卷配對系統,除第一眼的「感性」看法,也提供「理性」的數值參考。

 

不過平台的團隊並不是一次到位,而是在實踐過程裡,逐步補足缺乏面向。起初團隊裡沒有會寫程式的人,因此他都使用excel計算交友偏好指數,再逐一寄送表單給參與者。

 

直到參與者中,有位會寫程式的弟兄,因有感動而主動提出參與團隊、優化平台。汪宜以此插曲勉勵在場青年牧者,不要因團隊還不夠完整,便怯於行動,你不一定要很厲害才能開始,但一定要開始,才能很厲害

 

黎源悅則分享新竹眾教會運用「2021台灣燈會在新竹」,順勢行銷教會的經驗。「台灣燈會在新竹」雖因疫情取消,但新竹市眾教會仍在2021年原定燈會期間,以口號「用愛妝點,新竹亮起來」,使用燈飾藝術裝置點綴教會,盼望使遊客來到新竹,被教會布置吸引,進而進入教會參觀、打卡。

 

此行動還特別邀請公共藝術裝置的專家,教導大家裝置藝術的規劃設計,光雕主題有禮物、五餅二魚、玫瑰花等,且燈會結束後,教會仍可以繼續使用裝置藝術,使人在黑暗中看見教會「大光」。

由左至右,王子豪牧師、黃大山牧師、莊德家教師、陳依婷牧師。陳依婷牧師表示,這是她第一次參與青年牧者連結平台研討會,認為參加後很有收穫。(圖/記者盧玟靜)

由左至右,楊耀榮牧師、黃祈翰牧師、潘俊達牧師。楊耀榮牧師分享,參與研討會後,回去會更愛上一代。(圖/記者盧玟靜)

青年牧者回應感想

高雄新生命靈糧堂陳依婷牧師認為,此次研討會很有意義,有助釐清自己想法以及下一步。過去自己較不敢跨出去,與其它教會連結,但經討論、激盪想法後,她願意挑戰自己,不只是一對一地連結教會,還希望「傳遞連結」,分享自己看到的問題,有機會的話一起合作、發想解決方案。

 

桃園禾田豐收教會楊耀榮牧師分享,經過這次研討會,回去會更愛上一代牧者,因為覺得上一代牧者很不容易,未來自己也會遇到兩代合一關係、面對年輕人離開的問題。

 

「青年牧者得勝計畫」不只是持續性對話平台,汪宜正希望這也是「幫助社會年輕人能發想創意、落實」的平台, 2月13日將進行第二場對話,盼望在3月20-22日「台灣牧者國是論壇會議」上,發表更進一步落實計畫。

 

他期盼屆時有更多對焦,除幫助青年牧者,將所見到的需要具體落實、上一代牧者提供支持行動和建議,也促進兩代合一,吸引更多年輕人被基督信仰轉化。

王子豪牧師感謝台基盟舉辦活動,除肯定今日會議,也期許未來帶出更多果效,促進教會間在國度事工的合一。(拍攝、剪輯/記者盧玟靜)

 

精選要聞》

曾沛慈甜喊「我有先生了」! 教會中相識10年成摯愛,丈夫自彈自唱哽咽求婚

「高學歷等於高失業?」掌握4大軟實力,成為職場常勝軍!

禱告「未」蒙允,大女兒德國染疫 底波拉媽媽以「即或不然」的信心見證神掌權!

OMICRON來勢洶洶?!過好年需要靠你的禱告!

【積佳國際溫和洗髮組】奉獻專案》點此

 LINE官方帳號/每周更新》加入好友 

 

LINE社群/每日更新》此加入

簡單好用!一鍵閱讀今日報—自己做今日報App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