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伊斯梅利亞省福音教會幫忙安置30多個科普特基督徒家庭。

伊斯梅利亞省福音教會幫忙安置30多個科普特基督徒家庭。 (照片來源/copticcentre)

據「半島電視台」(Al Jazeera)報導,自上周起,有上百位埃及科普特基督徒(Coptic Christians)倉皇逃離家園,躲避恐怖組織IS下達的「追殺令」。

不久前,IS發佈影片,威脅要「殺光所有異教徒」。埃及北西奈省(North Sinai Governorate)的科普特基督徒,再也無法承受連月來的威嚇與攻擊事件,僅帶著生活必需品,便匆忙離開…

「中東最大的基督教族群」3個月40人亡

科普特基督徒或作科普特人,是埃及其中的一個少數民族。他們是公元100年左右信奉基督教的埃及人後裔,而在公元800年以前,大部份的埃及人都信仰基督教,直到穆斯林政權征服埃及。目前埃及共有8百到1千5百萬的科普特基督徒,佔全國10%(穆斯林佔90%),為中東最大的基督教族群。

該國「科普特東正教教會」(Coptic Orthodox Church)28日公布緊急消息,「過去3個月以來,埃及各地有40位科普特基督徒在多次襲擊中遭到謀殺。」不但每天都有類似的攻擊事件,且「越來越駭人聽聞」。「從開羅聖彼得東正教堂的29死爆炸案,死者多半是婦女和孩童,到遍及各國的單起受害案件,都有一個共同點…」

「這些無辜的孩子、婦女和男人被殘殺,只因他們是基督徒。」

科普特東正教教會強調,恐怖份子煽動對基督徒的仇恨,甚至列出教會和各個基督徒為攻擊目標。「儘管科普特人被迫害不是什麼新鮮事…然而越來越頻繁的攻擊,卻讓上百位基督徒除了毅然離開世代傳承的家,沒有其他辦法。」並憤怒說道,「國際媒體大多忽略這些殘忍的暴行,但科普特人承受的悲劇卻是天天上演。」

2月16日,50歲的艾里許市民、科普特基督徒蓋瑪爾‧泰菲(Gamal Tawfiq),在前往學校途中遭後方騎摩托車恐怖份子射殺。他的家人與好友悲痛萬分,當地教堂為他舉辦追思。

2月16日,50歲的艾里許市民、科普特基督徒蓋瑪爾‧泰菲(Gamal Tawfiq),在前往學校途中遭後方騎摩托車恐怖份子射殺。他的家人與好友悲痛萬分,當地教堂為他舉辦追思。 (照片來源/Coptic World)

北西奈省90個家庭逃離家園200公里 

上周五(24日),超過90個科普特基督徒家庭,從北西奈省逃到西南方200公里外的伊斯梅利亞省(Ismailia Governorate)尋求庇護。該省靠近首都開羅(Cairo),相較其他城市,該處佔有較大比例的科普特基督徒。

據半島電視台報導,許多人權運動人士對此感到不滿,認為埃及總統阿卜杜勒•法塔赫•塞西(Abdel Fattah al Sisi)對於北西奈省的科普特基督徒,竟然連最基本的人身安全都無法保障。

在輿論壓力下,埃及政府於剛過的周日安排45個攜帶厚重行囊的家庭,住進伊斯梅利亞省的青年旅館。當地的神父凱瑞羅斯‧伊布拉欣(Kyrillos Ibrahim)告訴「德國新聞通信社」(DPA),「政府幫忙一些家庭尋找住處,我們替剩下來的人租房子。」這90多個家庭,平均每個家庭有5名成員。「很難估計還會有多少家庭前來…要看情況到底有多糟,我們希望這只是暫時的。」

「伊斯梅利亞省福音教會」(Ismailia's Evangelical Church)收留30多個家庭、超過150人。該會同工納比爾‧蘇卡拉(Nabil Shukrallah)形容,他們看起來驚慌且無助,在找到正式住處前,得先靠教會和各地捐獻度日。「他們看起來累壞了,非常需要食物和孩子的換洗衣物。」

超過90個科普特基督徒家庭、至少300人在上周五(24日)離開北西奈省。

超過90個科普特基督徒家庭、至少300人在上周五(24日)離開北西奈省。 (照片來源/Coptic World)

IS誓言對基督徒展開攻擊 「殺光所有異教徒」

西奈半島自2011年前、埃及總統穆巴拉克倒台後,就成為許多武裝份子的盤踞地,偶爾會發生零星攻擊事件,針對基督徒的襲擊更是不曾停止。2011年以前,北西奈省住有5千多名基督徒,現在剩不到1千人。過去幾個月,西奈半島的恐怖份子往北移動,踏進北西奈省的首府艾許里市(El-Arish)。光是這個2月,當地就有多起基督徒槍殺事件,造成至少7名基督徒死亡。

更令艾里許市基督徒驚慌的是,IS在2月20日發佈一段20分鐘影片,誓言對所有埃及基督徒展開攻擊。該影片稱基督徒為「異教徒」,形容他們是其「最喜歡的獵物」,且奉阿拉之命「殺光所有異教徒」。

艾里許市的基督徒為此感到害怕,而在上周四(23日),一名基督徒水管工人當著家人面前被武裝份子殺害後,隔天,該市為數不多的基督徒幾乎個個如驚弓之鳥般,湧出艾里許市。儘管IS未坦承犯案,然就去年底發生的開羅教堂爆炸案,可看出IS頻針對埃及基督徒,特別是在政府軍力難以照管之處。

2月20日,IS發佈一段影片,指稱基督徒是他們「最喜歡的獵物」,並放上多張去年底開羅教堂爆炸案的照片。當時造成近30人死亡。

2月20日,IS發佈一段影片,指稱基督徒是他們「最喜歡的獵物」,並放上多張去年底開羅教堂爆炸案的照片。當時造成近30人死亡。 (照片來源/Coptic World)

迫切禱告! 艾里許市恐不再有科普特人 

當地媒體「埃及每日新聞」(Daily News Egypt)報導,他們留下「貴重財產和美好回憶」在艾里許市,「他們不想被宰殺或焚燒至死。」

其中一個科普特基督徒家庭的成員透露,這90多個家庭幾乎就是艾里許市全部的基督徒家庭了。「隨著周六(25日)的太陽升起,這個城市將不再有科普特人。」

「不得不說的是,即使面對這麼多苦難,科普特的基督徒並不孤單。我們為飽受恐怖主義和暴力攻擊的受害者禱告,願上帝賜給他們平安和確據-上帝未曾遺忘他們;我們也禱告,願執政掌權者能為他們發聲;並祈求預備犯下罪刑的人能清醒過來,明白在其看來『可有可無』的生命,實是有多麼高的價值。」

在瞬息萬變的社會中,我們希望將訊息更快速傳達給您,因此我們的伺服器必須更有效率,懇請您為今日報奉獻一份心力。(點此奉獻)

在瞬息萬變的社會中,我們希望將訊息更快速傳達給您,因此我們的伺服器必須更有效率,懇請您為今日報奉獻一份心力。(點此奉獻)

 ▌HOT!!! 本周超熱門 ▌

美第一夫人帶領近萬群眾以〈主禱文〉禱告 「願祢的旨意行在地上,如同行在天上」

將演《使徒保羅》 休傑克曼走過恐懼童年,高舉信仰:「願用表演榮耀神」

信心禱告讓癌細胞全消失! 北愛爾蘭15歲男孩不驚訝:我知道是上帝做的

【賽語錄】神讓你遇見一些不順利

10件事,幫助你遇見生命的伴侶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