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曼德拉於南非時間12月5日過世。

南非永遠的民族英雄、一個永不向命運低頭的鬥士、20世紀最具代表性的政治家典範、諾貝爾和平獎得主─尼爾森․曼德拉,最終仍不敵與病魔的生命拉鋸戰,於南非約翰尼斯堡時間12月5日安息主懷,享壽95歲。

過去一年,曼德拉已多次出入醫院,6月8日當他因肺部舊疾復發再度入院,政府首次對外宣佈「病情嚴重」。自從他在9月份出院以來,一直在家中接受重症監護,之後他的女兒更證實,曼德拉必須靠呼吸器維生;曾經一度情況危急,使得南非民眾發起全國性為曼德拉祈禱運動,只盼神能讓他在世上多留一些時間。

然而,上帝總有祂的時間表。就在約翰尼斯堡時間12月5日(周四)深夜,南非總統祖瑪招開記者會,正式對外宣佈曼德拉的死訊:「我們親愛的尼爾森․曼德拉,我們民主國家的首位總統離開了我們,南非失去了最偉大的兒子。」言詞中難掩哀慟。

曼德拉最為人所推崇的,就是他的心胸寬闊,不計私仇,因為這樣美善的人格特質,使得南非推翻種族隔離政策與獨立的夢想成為可能。曾經有人問他,希望世人如何紀念他,他回答說:「我希望在我的墓誌銘上寫一句話:『埋葬在這裡的是已經盡了自己職責的人』。此外,我別無所求。」

對於曼德拉的離世,各國元首也紛紛表達哀慟與悼念。美國總統歐巴馬稱曼德拉體現了人類向更好前景轉變的承諾;英國首相卡麥隆說,曼德拉的去世,如同世界失去了一盞明燈,稱他是這個時代的英雄,並在倫敦首相府將降半旗以示哀悼;日本首相安倍晉三說,曼德拉憑堅強的意志戰勝了種族隔離制度,在民族和解與重建南非進程中獲得巨大成就。

【相關閱讀】 曼德拉-以饒恕妥協灌溉仇恨的南非總統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